来自家乡大别山的兰草

老元子

<p class="ql-block">今天看到这株来自家乡大别山的兰草,勾起我心里的一个未解之谜。这个深印在我心底的“谜”,或许是我对身边出现的无法理解的“怪”事的一种臆断,又或许是好奇产生出的想象,不管它是臆断还是想象,反正这个“谜”的出现,给我的是一种难以描述的幸福感和愉悦感!</p><p class="ql-block">2015年清明,和几个同是金寨籍的红军后代相约,从各自生活的省份、城市回家乡祭拜革命先辈。完后,我和爱人回到老家果子园乡,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去给祖上扫墓。</p><p class="ql-block">那天天气很好!风和日丽,山间田野郁郁葱葱,大别山里沁人肺腑的清凉空气更是让人舒心畅快!</p><p class="ql-block">我俩和陪同一起去的亲戚们,沿着田埂、山道向墓地走去。开始没有什么引起我特别注意事和物,</p><p class="ql-block">奇怪的事就发生在我跪着祭拜完第一冢我太爷爷、太奶奶的坟后,当我刚要起身准备离开时,站在旁边的爱人一声:“好漂亮的兰草花哟!”。我立马站起身子,随着她的手指瞧去,果然在坟茔旁,有一株绿油油,有近两尺高,开着十分素美花瓣的兰草。上前走近它,一缕缕淡淡的清香,若有若无的飘逸在我的眉宇之间!这是我第一次在这山间乡野偶遇世间难得一见的美丽!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身心有一种无以言表愉快!奇怪的是,我们来时还清理过坟茔上,和周围的杂草,怎么就没有人发现它?一亲戚见我和爱人都十分喜爱它,准备上前采摘送与我们,被我阻止了,就让它在这里和我的太爷爷太奶奶做伴吧!我们一行人继续沿着松树林间的小道,朝着我爷爷奶奶的坟茔走着,这不过近百米的小道,竟给了我多次与兰草相遇的场景。每走几步都能看到,不同身姿,不同花瓣,透着优雅,带着淡淡清香的兰草花。此时此刻,我的思绪好像被这环境顿悟!这是不是从未谋面的先人们,对我的到来,给予的最盛情的欢迎!来到爷爷奶奶的坟前,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五十多年前。那年我6岁,随父母来过这里,记忆最深的是,被大哥按住头磕头来着。在爷爷奶奶的坟前后左右,同样开着数株清新淡雅得兰草花。好像它们是代替我的爷爷奶奶欢迎孙子和孙媳妇的到来。离开爷爷奶奶的坟茔,按照老家人所说“五福之内皆亲人”,我们翻过一道山梁,来到爷爷的爷爷坟前。欢迎我们到来的,还是素雅的兰草。这一趟祭拜先人,仿佛让我享受了一次兰草花开放的盛宴。我不知道这是一次运气的偶遇,还是先人们对我到来的奖赏?时间过去六、七年了,想想心里都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说说眼前这盆兰草吧!这是当年的秋天,我再次回到老家。这次我是和几个发小自驾前往井冈山、瑞金、大别山几处革命圣地参观游览。在到达金寨前一天,我就跟亲戚去电话,能否找到几株兰草我带回四川。第二天我们从县城来到乡下老家,亲戚们已经准备好了等着我们来拿。还真得感谢发小老六,他战场腿负过伤,开着车一路狂奔,估计有两千多公里吧!与第二天天黑前回到了家。一段时间以后,带回来兰草全部成活,并于来年春天开花。2018年我的小外孙的出世,我们得长年不在家。没办法,只能放在我们家原来老房子的后院,让它自然生长,或自然…!时隔三年,没想到前两天,我无意间来到后院,看见我放在这的两盆兰草竟活着,还开出两束嫩嫩的花朵。这又让我惊喜!我在想,它顽强的生命力,不就是大别山红军精神的完美写照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