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工作日志

求求你,别链接!

<h3>三月一日至今,从黄岛到莱西,我已经在防疫一线上工作了二十天了,近日莱西疫情攻坚战已经进入到了收尾阶段,之前一直想着写点什么记录一下在这的工作,奈何工作太多每天回到宾馆倒头就睡,这两天终于没那么忙了,静下心梳理了下近期的工作情况,也算是个纪念了。<br>三月一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上午九时许,市流调队队长的一通电话,打破了这份平静,要求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到黄岛疾控中心集合,扣了电话,意识到此次事件的重要性,使命速达,我请示了科主任,又跟疾控张梅主任通过电话后,连忙放下手中工作,奔回家中准备生活物资,上午到达了黄岛疾控中心,才知道是黄岛出现了本土疫情,而且还是个公交车司机兼班车司机,行程极为复杂,接触人员极为广泛。</h3> <h3>简单吃了个午饭后,跟队里的成员碰面认识了下,紧接着来了通知,要求我们兵分两路,我被分到了去青岛港的队里(后青岛港也出现了阳性病例),偌大的青岛港,走不完的集装箱,我与战友们齐心合力,完成了各风险区域、各重点人群的一千余份环境人员核酸采样。<br>深夜十一时许,我们结束了采样工作,回到了新的指挥部,省各地区也组成了流调队来支援黄岛疫情,然后整合省市区三股优势力量,成立了省市疫情处置工作黄岛现场指挥部,疫情专家雷杰现场指导,立即开展新的流调工作,凌晨三时许,结束了工作回到了酒店,这一天十分充实,好像早晨在单位是几天前的事。<br>在黄岛工作的四天里,我和战友们通过对风险点的实地考察、调取录像、查看监控、电话流调等形式,完成了数百密接和次密的摸排工作;对部分重点人员上门采样,询问流行病学史,摸排新的风险点,和隔离转运组配合,第一时间将潜在传播点扼杀在摇篮中。三月四日上午,接到紧急通知,隔离点密接薛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我与战友们立即进行研判,因为考虑到该病例年龄大,既往有脑梗病史,电话流调困难度高,决定在其转运至医院前,对其进行面对面流调,我主动请缨,同战友奔赴现场,花费一个多小时时间,通过与病例的面对面交流,获取了第一手珍贵的流调信息(下图左一是我)。</h3> <h3>  三月四日下午,眼看黄岛工作进展顺利,归期将至,突然又收到紧急通知,奔赴莱西!我们迅速集结,向莱西进军,本以为的结束,原来只是开始。</h3> <h3>为了便于开展工作,选择了离疫情中心比较近的莱西豪邦大酒店,临时成立省市疫情处置工作莱西现场指挥部,我为大队第九组市级成员,莱西的初始病例为莱西七中学生,学生聚集性强,传播风险高,排查工作复杂,雷杰专家预测下一轮结果出来可能要破百(初听到这个数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后来才发现数量远不止这些),我们水都没来得及喝上一口,与夜晚22时许,以组为单位,全员出动,前往莱西七中,赶在学生转运前获取第一手资料,我前往初四某班级(后来该班级已知确诊人数超十人),跟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获取上学就餐、住宿、辅导班、交通方式等详细信息,在班主任的配合下,完成了全班同学的流调任务,为精准判定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我一边安抚孩子们的情绪,一边教他们在隔离点的日常防护措施,教他们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从没想到有一天我当老师,是在这种情形下。</h3> <h3>(莱西七中现场,九组与班主任,左一是我)<br>凌晨一时许,我们从现场回到了指挥部,通过对现场的调查,汇总信息,迅速摸排密接,随后开始有确诊病例不断传回指挥部,我越来越感受到事态的严重性,随着病例人数激增,现场流调力量严重不足,接下来的几天,流调工作随即转为电话形式,电话调查病例基本信息,轨迹信息,接触人员信息,家庭成员信息,有无相关症状、有无进口货物等高风险岗位工作史,近14天旅居史等信息,查找风险点,判定风险人群,查找可能感染来源,为控制疫情提供第一手资料。因担心病例密接不能及时上报,风险点不能及时被发现而扩大疫情的播散,大家轮流小憩,昼夜不停的坚守在指挥部,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三到四小时,在专家组的领导下,经过一个多周的昼夜持续奋战,我们的付出初见成效,莱西疫情度过了高发点,逐渐趋于平稳。<br>这其中,我前往某隔离点为疑似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共采样39份,前往风险点现场环境采样,用一天时间,对某公司环境物品采样共143份(现场采样队共采集到数例阳性环境样本)。现场督导,风险点实地考察数次。<br>在莱西经历了2个周的日夜奋战后,基本将疫情限制在了封控区和集中隔离点,莱西疫情见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时省队接到了撤退的通知,撤退前一天,省市疫情处置工作莱西现场指挥部最后进行了工作总结汇报,我以临时组长的身份代表九组进行总结发言,截至省队撤退,我所在的第九组共接到任务103次,及时上报病例信息,各种报表完整率100%,工作量为整个大队之首。<br>省队撤离之后,市县重新分组,我被安排到消杀组开展终末入户消杀督导工作至今。<br>每次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一想到因为我们的努力,莱西的疫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自己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战胜了疲惫,感觉自己不光是在工作,更是在完成一项光荣的使命,一项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誓将自己的光亮散发到每一处需要被照亮的地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