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心的水仙

蓝色忘忧草

入心的水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子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看到水仙花是上小学,那是在寒假快到春节了,奶奶和妈妈炸了麻片小麻花,让我送给楼上的吴伯伯家尝尝。一进到吴伯伯家,就被靠窗的桌子上一盆从来没有见过的花吸引,碧绿的叶子直挺,一丛绿叶中,错落的镶嵌了几朵精巧的花,白色的花瓣<span style="font-size:18px;">向外舒展开,花瓣中间是</span>黄色的花蕊,散发出一阵清香,整个花朵就像是一个精致的小酒杯,在绿叶的衬托下是那么秀丽淡雅,好闻的香味让我忍不住把鼻子凑近花朵,啊,真香啊!“咦,娜娜姐,你家的大蒜头怎么还开花呀”我看着一个个不一样大小的“蒜头”紧密地挤在一起,直立在清水里,底部有白色的根须,盘踞在大瓷盘的底部,这和妈妈养在大瓷盘里的蒜苗有点像又太不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娜娜姐是吴伯伯的女儿,从国外留学,她咯咯咯笑了:“君,这是水仙花,可不是大蒜头”“水仙花”我第一次知道了有花叫做水仙花,也许名字里有个“仙”字,总之是真的看着有超凡脱俗的感觉,像美丽的仙子。在那个年代在偏僻的小地方,竟然看到不用埋在土里,还能长这么漂亮的花,这让小小的我感到稀奇、稀罕,也真的让我欢喜。娜娜姐看我喜欢,找了个小茶碗,挑了个“大蒜瓣”送给我,看着几个即将开花的花苞,我如获至宝,内心雀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水仙花球,也是第一次与水仙花亲密的接触,我每天当宝贝一样的看护着它,给它换水,那小碗顶端的层叠处露出的翠绿花苞儿,白中一点绿,充满灵性,煞是可爱,有一天小水仙终于打开了第一个笑脸!看着丝绒般娇嫩的花瓣中,小巧玲珑的金色小杯,环抱着鹅黄色的花蕊,花儿在明媚的阳光下闪闪发亮,犹如玉琢冰雕。随后一天的时间,花梗上的余下的几个花苞也相继笑开了花,好像几个小姑娘聚在一起聊天一般,我想它们应该用眼角的余光也可以发现我一直在上下打量着它们!哼!哈哈哈哈,我怎能不认真打量它们的一颦一笑呢,我还要把鼻子凑上去,深深深深的呼吸,那扑面而来的淡淡的清香飘入鼻中,我喜欢这花香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只有几朵花儿,却也开得轰轰烈烈。而且就这几朵花,成了我给小伙伴炫耀的资本,大家围着这几朵花看呀闻呀,叽叽喳喳像鸟儿吃食儿一样的开心。偶尔还会和父亲拿出纸笔,对着水仙,认真的涂鸦一番,比赛看谁画的更像更好看……后来水仙又开始疯长,直挺的叶子开始东倒西歪,却仗着自己的香,牢牢的把我掌控。那个童年的一整个寒假,作业是伴着幽幽清香盈室绕怀,沁人心肺,让人不禁心神荡漾,一棵水仙带给我多少欢乐!为一棵水仙沉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就没有再养过水仙花,因为不知道哪里有。她好像真的只是仙子与我一拂而过,一些心心念念,也终究随着时间推移好像渐渐淡忘了。只是后来在一些读物中知道,它清秀典雅的神韵,从古至今惹得许多的文人墨客为之陶醉为之倾倒,“翠衿缟袂玉娉婷,一笑相看老眼明。香泻金杯朝露重,尘生罗袜晚波轻。”<span style="font-size:18px;">明朝诗人文徽明,</span>把水仙花的神韵描写得维妙维肖。而宋代诗人杨万里更是把水仙花,比作天上下凡的凌波仙子,多么恰如其分的称谓。清清白白,简简单单,汲几滴清露,照几许阳光,便能吐露清华,香满人间,怎不让人喜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搬到了城里,当在花卉市场看到有卖水仙球,竟然有一种压抑不住的喜悦与心跳,好像又遇到了久违的知己,才知道我所谓的忘记,只是刻意不去想起罢了,其实水仙花早已入我的心。果断的买几个水仙球,为了养好,还特意查了百度,原来水仙花表达的寓意是吉祥、如意,还有想念、思念的含义。哦,她的花语是如此美好,多么贴合我的心意。思念,看到水仙就会想起美好的童年和可爱的伙伴。怎么可能忘记呢,思念在脑中发酵,随着时间的流逝,没有变淡,反而蔓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几年,每到春节前,总会去买几头水仙球,回来后置于雅致花盆中,将鹅卵石压在茎部固定住,然后满上水,置放于房间的明亮处。不消几日,似剑般的绿叶突突地从茎部冒出,又待几日,叶间显出数十枚花骨朵,仿佛能听见水仙花生命拔节的声音。凑近用鼻一闻,馨香袭人,沁入肺腑,水仙花是那样的透明,好像让人能洞穿它的一切。那宛如银丝的根须,温润秀美的叶片,连同那镶着金色心蕊的小白花,全部都裸露着。像一首直抒胸臆的小诗,既含蓄又真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这样的喜爱着水仙花,当雪花飘飘,别花不开它独开,一盆清水,一米阳光,清芬洁白,像人过日子一样,清清淡淡。在冬天阳光中静静地看着盛开的水仙,试着读懂那眸子里所要倾诉的内容,心会变得无比温暖,冬天的阴霾里多了一丝温馨与春的希望。感觉冬天的阳光里就洒满了幸福、恬静的感觉。 这样的水仙,你会喜欢吗?</p><p class="ql-block"> 水仙花,已入我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 制作:蓝色忘忧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