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花

山人行

<p class="ql-block">  多数人散步喜欢群聚,我独喜爱个人慢悠。晚饭后溜进林间小道,听松涛阵阵,吸柑桔花香,闻农家火灶里散出股股松香,看几只觅食的公母鸡嬉戏,满眼翠绿的树叶,任思绪在晚风中飘荡,真的很惬意!</p> <p class="ql-block">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我对松树的认知大多源于陈毅老总的这首诗:顶风傲雪,不屈不挠、枝虬盘绕、生命不止……没读过关于松花的句子,只吃过松花皮蛋。</p> <p class="ql-block">  每年春天,当桃花李花的姹紫嫣红过后,教学楼对面的松树林顶上便会露出点点褐色,我还奇怪怎么回事?原来那就是松树盛开的花朵!不竟感叹:它不与美丽争艳,却无限美好,适时地给人美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无法比松树更高,只能仰望那黄褐的朵朵松花点缀在密密的松针之上,透过天空把松针映衬得更细很细。</p> <p class="ql-block">  这一树花丛露出了蛋黄的苗,也是松花吗?青葱树叶衬托出它的婀娜,那么它的千姿百态也该令人动容!</p> <p class="ql-block">  与绿色的青冈树叶和花对比,松花更厚重而生命,远近参差,妙不可言!</p> <p class="ql-block">  近处看松树干上的皮有点像农民爷爷脸上的皱纹,很容易想到生命的沧桑!拉近松花,清晰的花茸里有些许红色,顶端还有一根黄巅!我猜这就是松果的雏型。</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走停停,天公居然给我洒起了细雨,只好加快步伐往回赶,今晚的散步也算有收获啦:愿不起眼的松树花开得更艳更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