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 母 亲

锦勋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母亲离我们而去一周年了,365个夜梦里,母亲的音容笑貌还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母亲临终前最后一秒的情景,成了我心中永远定格的画面,以至始终挥之不去,难以释怀。您带着对儿女的无限牵挂和不舍,带着对生的渴望撒手人寰。</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们亲爱的母亲,您在天国还好吗?能听到儿孙们对您的深情呼喚吗?亲爱的母亲,您已经离我们整整一年了,您走后的日日夜夜,我无时不在思念您,今天我为母亲献上这篇周年祭文,追忆母亲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一生平凡,一生坚强,一生勤俭,一生善良。您经历太多磨难,但您意志坚强,为了这家,为了儿女日夜操劳。一想到您曾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想到您一生的艰辛,我的泪水就会不知不觉落下来。儿的寸草心,永远报答不尽您那三春养育之恩。对母亲深深的怀念,世事悠悠,阴阳相隔,点滴文字写不出我对您的怀念,更写不完母亲对我们的浓浓母爱。母亲的一生是伴随着艰辛走过来的,是俭朴的一生,勤劳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您养育了我们,把全部的心血全部爱都倾注在我们兄妹身上,吃尽了苦头,操尽了心,但无怨无悔。母亲您走了,留给我们是勤劳,正直、善良、宽容,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过去了的一切都会变成亲切的怀念,逝去了的一切才知可贵。用大地作纸,长江为墨,写不完对母亲的思念,对母亲的崇敬,回首往事,母亲的情,母亲的爱叙说不完。</p> <p class="ql-block"> 1931——2021</p><p class="ql-block"> 母亲,天堂的您不用再为儿女们操心,我们会铭记您的嘱咐,您的传承,相互照应,相互包容,情爱永远,亲情永恒。母亲,今生有您善荫子孙德载平安,便是儿女们最大福份,儿女们为有您这样平凡而伟大的母亲骄傲和光荣。</p><p class="ql-block"> 佛说人有来世,皆有轮回。我们希望来世还能做您的儿女,您仍然是我们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母亲,天堂里不再有烦脑和忧伤,天堂里也不再有病痛和折磨,我们永远为您祈祷!</p><p class="ql-block">哀思无限,却只能期盼梦中相见。</p><p class="ql-block">母爱无疆,却只能在记忆中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