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一壶春色,慰藉内心的悲伤

芦苇

<p class="ql-block">文/芦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气温骤然就下降了,16°的气温加上山里独有的大雾,没来由的就觉得多了几分冷意。我庆幸早上看了天气预报,在百色的连衣裙外加了件还算厚实的毛衣。但终究抵当不过这骤变的天气,风吹过的时候,钻入皮肤的冷意还是占据了最后的温度。我突然有种回到冬天的感觉,缩在办公室里把炉火开到最大,然后泡一杯热茶,似乎只有这样,这寒冷才不至于难以抵挡。</p> <p class="ql-block"> 接到丫头的电话是在课后服务开始之前“妈妈,我头疼……”挂了电话,先给丫头请了假,然后请姐姐帮忙去学校接她,带她去医院检查,我想估计是这突然的降温让她感冒了。安排好一切,放下手机,身体里瞬间长出一些烦躁与酸楚。这些年,总觉得自己是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的,关于生活、工作……不说完成得多么好,但总是能沉着应对的。但有些时候,一个人蜷缩在角落里,却没来由的觉得有几分悲伤。而那些委屈,跳过岁月的长度,在夜深人静之后溢成大海,淹没满天星辰,淹没我仅剩的骄傲。我蹲下来抱着双腿,把头埋进膝盖,深怕抽泣的声音会惊醒谁的梦境。我知道我其实没有那么坚强,但回过头看着深深的夜色,它只能装着我的悲伤,而我没有可以依靠的地方,我只能在天亮之前收拾好一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黎明。</p> <p class="ql-block">  我试着爱上生活,把悲伤、抱怨、艰难放在黑夜。开始收集阳光、花香、云朵,收集一切一切的美好。我把那些美好折叠成一束一束的玫瑰,放在阳光底下,然后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很幸福的人。我开始在忙碌的生活里留出缝隙,听护城河潺潺的流水声,拥抱古城温暖的风,踩着步行街的青石板听奶茶店里好听的情歌。我又开始做酒,青梅、桑葚、刺梨、柠檬……我开始和丫头一起学习、一起煮饭、一起看书、一起运动。然后开始早睡,开始在悲伤之前捏一个有一个温暖的梦。</p> <p class="ql-block">  丫头说:“妈妈,我觉得你变了,现在的你真好……”这八年,我努力的想要让她幸福,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知道她的懂事都来自于我,而我除了尽力不去感染她,却没有办法完全的控制自己不让情绪外漏。我的丫头,其实很多时候她也是委屈的吧。看着丫头,我有深深的内疚,蹲下身紧紧的抱着她,久久的没有说一句话。丫头回抱我,亲吻着我的脸颊,她亦没有说一句话。我知道她是懂我的,一直都懂……</p> <p class="ql-block">  风穿过玻璃窗,落在我的脸上,深深的凉意驱赶着我的情绪,看着窗外,蔓延的雾气裹着岁月,裹着我。我端着茶杯,玫瑰的香窜入鼻息。我想,悲伤是常态,但我可以酿一壶春色,慰藉内心的悲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