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宿舍哪点事

秦人月〈大路朝天〉

<p class="ql-block">少年不识愁滋味</p><p class="ql-block">黑灯瞎火诉衷肠</p><p class="ql-block">高中的时候,学生宿舍是由老教室改造而来的红砖瓦房,木门木窗,墙上参次不齐钉满了挂东西的木橛。进门南窗下是一层大通铺,北边是搭了两层,铺位紧张,各人的褥子交叠才能铺下,每个人分不到三十公分宽的地方,睡觉时像厨师腌鱼,一条一条码順摆正了,才有能勉强躺下去。开学第三天晚上,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回去硬是挤不进去,无奈只好把腿伸在被窝,披着衣服靠在木柱上,昏昏沉沉坐到了天明。</p><p class="ql-block">然而这样一个地方,却成了少年人的天堂。晚上熄灯后藏在黑暗里,大家畅开心扉,畅所欲言,近乎放肆地表露着心声,大谈女人、爱情和婚姻,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与憧憬。</p><p class="ql-block">有一位同学说,他将来娶个媳妇,就是都一辈子呆在农村也不在乎,只要两个人感情好,一块下地干活,一块回家做饭,她擀面,他燒锅,风箱叭达叭达响,看着锅上面氤氲的水气飘上来,不也是十分美好吗?</p><p class="ql-block">有一位同学说,他就觉得人家城里人说话好听,入耳,洋气。以后娶个媳妇,人长得乖不乖俊不俊先不说,只要会说普通话,咋么都能行。</p><p class="ql-block">又有一位同学说,他们家人老几辈个子都太低了,他婆他妈也是矮个子,他爸给他交代了,以后不管寻个啥媳妇,个子必须高,这样可以改门换户。这时有人说太高也不好,站着干那事有点够不上,黑暗里立刻起了一片放荡的浪笑,有的人使劲用拳头砸着床板,借以表达内心一瞬间的亢奋与冲动…</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同学说,他想娶个外国媳妇。他感觉外国人有个子高,洋气,又有钱,可以少奋斗几年。这位仁兄唯一顾虑的是,这外国婆子晚上睡觉是不是与中国人一样?于是立即有人追问,叫他说清楚是非洲的黑妹还是欧洲的大洋马?又一次惹得大家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我说我结婚了,设计一张新式婚床,平时并排放着像两个单人床,中间保持二尺远距离。两口要睡觉了再推到一起。黑暗中马上又有人起哄,说这纯粹是多此一举,根本用不着,还说我连“如胶似漆”这个词的意思都没弄明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有一次,老鼠咬破我挂在墙上的黄挎包,钻进去把我三个大蒸馍里面的软瓤子吃完了,只留下三个硬馍壳子。就是这样,我也没舍得扔,预备周末拿回家去喂猪。有一天晚自习回来,饿得实在撑不住了,无奈拿出那三只馍壳子,用指甲掐着吃,一点一点竟也吃完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转眼三四十年过去,已届退休之年的我们,再次展望岁月的年轮时,我想说的是,退休以后,和老婆回农村包二三亩地,一半种粮食,一小半种蔬菜,再栽上百十根竹子,养一圈花做点缀,养一头小毛驴干农活。农闲时节,套上毛驴车,拉上老婆,载着吃喝,躺在车上仰天看着白云,吹着风,听着驴脖下的铃铛响,在田野的土路上,信驴由缰,爱走到哪就到哪,爱停到什么地方就停到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又在做梦吧?!</p><p class="ql-block">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