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儿开

史宏远

<p class="ql-block">郊外迊春花</p> <p class="ql-block">  春分已过,俗话说“春天已过了一半”。而今年的迎春花尚未大面积的开放。我寻思着可能是自家的宅邸阳光不充足的缘故。古人不是曾有“向阳花木易逢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诗句吗?</p> <p class="ql-block">  然而,事实上今年的迎春花确实比往年要迟开半个月左右。能够说明这一点是上星期天,我回了趟郊外的居所,看到迎春花才有盛开的迹象。</p> <p class="ql-block">  迎春花顾名思义是在立春前后开放。我曾在2020年的春节期间,在网上哂过新年的礼物中,提到朋友赠送的迎春花,在人工干预下赶在春节期间开放的趣事。</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豫西深山区,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主峰老君山北麓。早些年家乡日子不富裕,加之居住的浅山区沟堰田硬上到处都有迎春花的踪迹,迎春花沒有引起人们的关注。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居住环境的改善,人们也尝试着用花草树木来装点人居环境。特别是,随着栾川县“全景旅游”决策的推进,流动人口的增加以及过境亲川旅游人员的加大。路边一株惠兰(俗称扁草)三、五十万,;一棵迎春花二、三百元,更高的有万儿八千的这种現象不时出現。这既带动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又提高了群众的美学水平和养植技术。不足之处,则是造成了稀有品种的消失,以及森林植被的破坏。这已引起当地林业部门的重视!</p> <p class="ql-block">  另外,我对惠兰的养植经验不足,对于种植迎春花也仅是从朋友那里学到一些肤浅的常识。种植迎春花需要对其习性、土壤、环境、光照、肥料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盆栽的迎春花,除按季节修剪控制枝条长度保持造形,尚需对根部进行定期修剪。每年春季花期过后,需对根部进行除掉须根,保留老根的作业。否则可能导致迎春花因根部缺氧而死亡的后果。同时,应注意对所修剪过的创面伤口进行消毒。以上这些知识是我经营花卉种植和销售的朋友告诉我的。</p> <p class="ql-block">  朋友他今年也在抱怨,说“迎春花盛花期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机。”春节期间迎春花摆放在居室,给人一种昂扬向上心情愉悦的感觉。而且迎春花强占先机,拥有春色,预示着一年的好运势。故价位高,销售量大,利润可观。然今年与往年相比种植迎春花收益减少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迎春花没有按时令开放,属异常情况,也不多见。他甚至于讲“道法自然,大自然出现异常情况反映到现实中的人类社会,则寓意着今年可能好事多磨。遇到困难在所难免。故人应有思想准备,做到处变不惊。”这显然是带着迷心色彩,我听后一笑置之!</p> <p class="ql-block">  然 而,我则在想,迎春花原本生活在郊外田野里。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人为的改变了她的生长环境。同时,又因不同阶层的人对美学常识认知的不同,以及赏欣水平的高低负于迎春花很多希望值。故对迎春花多了一些抱怨,迎春花则不能顺应人们的意识。</p><p class="ql-block"> 由此,也是我联想到近些年在西欧一些国家兴起的一种生活方式,即简朴的生活。他们的亲近自然,热衷于郊游和探险。对物质生活方面追求不高。我细想某些方面近似汉代中期传入中国的佛教。即人为世俗中的过客,一切身外之物皆为空虚。强调轮回即“前世之因,后世之果。”人体是人灵魂的载体,二者相依互生。………话说远了!这可能是年龄的缘故,谢谢大家。雨天闲语,望见谅。</p> <p class="ql-block">君子兰花蕾预示着明天会更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