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第一天

王振文

<p class="ql-block">  近来揪心的事不断,香港确诊病例每天几万,不断听到有人花好几万偷渡到深圳的消息。也有人说,港珠澳大桥上,要来深圳的小车排成了长队,他们打着国旗,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在等待着进入深圳,哪怕隔离14+7也志在必回。我的一个朋友当年费了很大劲,花十万元在香港生了一个小女儿,现在他说宁可花100万,只要能把女儿弄回来。</p><p class="ql-block"> 正在为香港人民揪心的时候突然传来——深圳,按下了暂停键!</p> <p class="ql-block">  公共交通、地铁全部停运,交通限制,所有小区进行封闭或防控管理。我所在的四季花城也是一样,七天时间每家只有三张放行条,每次出去买菜不超过两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两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说停就停了,真的是背水一战了! </p> <p class="ql-block">  两个神兽在家上网课,弄得人跟作贼一样,蹑手蹑脚的小心亦亦。 </p><p class="ql-block"> 我在家里闲的生烦,把坏了几年的卫生间的门锁拆下来,想着把它好好修一下,结果是拆开以后仅仅一个舌头,里面竟然就有十五个零件!嗯,认真统计了一下,共有两个弹簧,大小五个拨叉,两个锁片,一个销子,一个簧片,一个平台,还有两个铆合筒件!看的我无语,心里直骂设计这个舌头的家伙,肯定也跟我一样被关在家里,闲的抓挠,又没有煤可洗,才设计出这么个玩意,要么脑袋叫驴踢了,叫门板夹了吧,现在找个驴踢一下也不容易。整的比AK-47还要复杂,都快赶上导弹了!十五个零件,哪个不得画图设计,不得开模,不得冲压,还有那么精细的组装!修,是肯定没有指望了,还不如用老祖宗最简单的办法装一个门栓得了,可是现在出不去啊!</p><p class="ql-block"> 把那15个零件鼓捣了几个小时,扔了。这恐怕是我近年来干的最最无聊,最最不打粮食的事了。 </p> <p class="ql-block">深圳,暂停!</p> <p class="ql-block">塞进15个零件的“舌头”</p> <p class="ql-block">  突然发现支部群里面有征招志愿者的通知,马上报了名。我们的任务是深入各苑扫楼,就是按名单挨家挨户去敲门,动员去做核酸,如果住户有变动,就要重新登记,目的就是一网打尽,哪怕沉的再深也要捞出来,一个也不能少。</p> <p class="ql-block">  把那浅蓝色的防护服穿好,在腰上扎紧,然后带上乳胶的手套,戴上医用的N95口罩,再戴上防护面罩。都成了“蓝精灵”。我分在第五组,去玫瑰苑,我负责四个单元。哇,爬楼梯,多少年没爬过了,等敲到六楼,早已气喘吁吁,衣服贴在了身上,面罩已被哈出的水气模糊,汗水流到眼里,辣的不行,眼镜什么也看不清。</p><p class="ql-block"> 趁楼梯没人,倚在栏杆上,摘下手套,里面能倒出水来!取下面罩,擦完眼睛、眼镜,手套涩的怎么都戴不上。好容易整理好行装,又开始向下一个单元爬去。 </p> <p class="ql-block">全副武装的“蓝精灵”</p> <p class="ql-block"> 想想两年多了,那些逆行的“大白”们,要穿两层防护服,戴两层手套,穿戴一次要二十多分钟,每天包裹的像粽子一样,衣服湿透,脸上勒出道道深沟,为节约400多一套的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乱动。比我们辛苦百倍,真的是不容易,敬意油然而生。 </p> <p class="ql-block">交接班的“大白”们。</p> <p class="ql-block">  咣咣,咣!  </p><p class="ql-block"> 谁呀?里面有回音就是不开门,警惕性蛮髙。</p><p class="ql-block">​  我是社区防疫义工——</p><p class="ql-block">  门开了条缝,安全链还挂着。看着门口的蓝精灵,一头白发,声音苍老,估计伤害性不大,真有事骂也骂得过,打也能打得过,才开了门。  </p><p class="ql-block"> 下楼在三楼碰到一个往上爬的孕妇,像见了瘟神一样,早早躲在了墙角。</p><p class="ql-block"> “咋啦?谁家?!”</p><p class="ql-block"> 没事,我们只是动员作核酸的。 </p><p class="ql-block"> 她惊恐的脸色才缓和下来。</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辛苦了!”  </p><p class="ql-block"> 忽然,感到一阵春风扑面而来。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小区里的四季鲜花,不管寒风冷雨适时开放。</p> <p class="ql-block">  只盼疫情早点过去,深圳恢复春暖花开,别人去面朝大海,去寻找诗和远方,我得先去买个门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