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情怀(二)

燕山老客

<p class="ql-block">京郊插队的趣事</p><p class="ql-block">岔道城</p><p class="ql-block">我在插队期间。1977年12月,本是无心之举。在回延庆的火车上,与新街口中学的一个知青和时任岔道城村的村长老张不期而遇,由于是冬天,天气非常冷,他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他说反正你回村就你一个人,在我家里住几天吧!面对盛情邀请,我就同意了,到老张家,怎么看都不顺眼,像个庙,将就住下了,后来一问,不是庙,是和尚住的地方,我权且当回和尚吧。</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卖部买了两瓶白酒,一块钱一瓶,拌了一个白菜芯,乱炖土豆,白菜,粉条,豆腐,撒把盐,我们还奢侈一把,用酱油醋沾着炖菜吃,上了一盘延庆特有的泡菜,老张的媳妇从怀里掏出来一个熟鸡蛋给我,看样子这就是优待客人了。我们边喝边聊,到了晚上两瓶酒就没了,第二天,村长买了两瓶酒,吃的还是老三样。到了第三天只得告辞了。</p><p class="ql-block">这个岔道城,就是一个乱石岗,一片狼藉。现在居然成了旅游景点了,所有的建筑都是后期新建的。</p><p class="ql-block">八达岭野长城,青龙桥火车站,穆桂英点将台我也都走访一遍,当时我写了一首词,记载我青春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念奴娇 八达岭岔道城 文/钢力 </p><p class="ql-block">19771212</p><p class="ql-block">岔村城道,望云低,数里古墙青蒿。到处乱石荒草地,只见苍天残星耀。金宋京辽,风沙屠戮,白骨惊魂闹。孤城南北,连年征战人老。</p><p class="ql-block">寂寞年少深宵,幽幽心渺,翠草青山抱。落泪长林心自俏,鬼火兰莹魂傲。今古银河,填词书烙,醉酒芳心扰。吟诗摘句,夜间留宿古庙。</p> <p class="ql-block">西拨子</p><p class="ql-block">是路边的一个小火车站,平时很少有车停靠。</p> <p class="ql-block">长城脚下的植被</p> <p class="ql-block">当年八达岭野长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岔道城</p> <p class="ql-block">传说中的穆桂英点将台</p><p class="ql-block">穆桂英点将台在居庸关附近,是关沟七十二景之一。为一方形大石,上面较为平坦,有斑痕类似足印,传为当年穆佳英点将处。关沟一带有关杨家将的传说,由来久远。早在明嘉靖年间修的县志里,就有“六郎城”的记述。关沟一带当时属辽的领域,既非宋朝边关,也非辽宋战场,杨家将中的人物,不可能到达。只是由于抗辽爱国英雄杨家将的业绩,为历代各族人民所传颂和怀念。因而传奇性地反映在关沟景物中。附近青龙桥和四桥村一带还有五郎庙、六郎影、六郎寨等,也属关沟七十二景之一。</p><p class="ql-block">对于她的真伪,无从考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罢。</p> <p class="ql-block">穆桂英点将台</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车站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秋,由詹天佑亲自设计。青龙桥火车站位于京张铁路“之”字形线路的中段。这座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脚下的百年车站,基本保留着100年前的原貌,老候车室等主要建筑还带有上世纪的西洋风格。詹天佑先生为解决关沟段坡度大、机车牵引力不足的问题,创造性地采用了两台机车掉头相互推挽的办法,使列车进青龙桥东沟后回头,依山腰作“人”字形,再倒向后折返穿越八达岭隧道,青龙桥站因此而闻名天下。</p><p class="ql-block">其中,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首次将中国的商业数字“苏州码子”应用于里程碑,它也成为百年京张的历史见证。</p><p class="ql-block">在春天鲜花盛开的季节,极具风味的车站建筑,看到车站对面山脊上蜿蜒的长城和山下铁轨缓缓停靠的火车,是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奇妙碰撞,是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完美结合。</p><p class="ql-block">院内还留存有一段京张铁路的原始铁轨以及人工扳动的道岔。</p><p class="ql-block">在这里,还有为了表达对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崇敬与纪念之情而修建的詹天佑铜像及墓、纪念碑亭,目前已作为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的附属文物升级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青龙桥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望京石</p><p class="ql-block">这块大石头,只有从八达岭长城的门洞过去才能看到。</p> <p class="ql-block">延庆上水磨村</p><p class="ql-block">村前有三里河流过东连三里河村,南连下水麿村,北连王庄村。因过去河边有水磨而得名,水磨庙会曾经盛极一时。</p> <p class="ql-block">这个村的一个老知青,和我交情深厚,他在那里租了一套院子,北京一个月的出租房钱在延庆可以租一年,还有富余,我去他家住过几天,环境非常好。</p><p class="ql-block">他的面条自助餐,独具特色,他捣鼓个饭馆只买面条,最不可思议的是,饭馆周六周日休息,不营业。可是开门的五天,人满为患,他家的卤,都是他亲自下厨烹饪,味道非常独特,食客大部分是上班族和回头客。</p> <p class="ql-block">永宁飞机场</p><p class="ql-block">一天中午,应力突然造访,拽上我上车就走,说带我看看见歼20和歼10,我们在飞机场外围绕了两圈,见到了歼10,过了几天,终于见到了转场在空中的歼20,我真为我们强大的空军自豪。</p><p class="ql-block">照片来自网络,机场附近是不许可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歼10英姿</p> <p class="ql-block">歼20雄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