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获奖心高兴同学相聚情更浓

玉树金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四日,阴历七月十七,星期二。是我做东请同学们小聚的日子。其实这客应该在两月前就请,但一次被从北京回来的刘加臣插队,一次被惠恒星招待泉城来的同学截胡。于是该我做东的这次聚会就拖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事情也凑巧,前天摩罗丹杯山东省老年大学线上展演比赛中,我获得了日照赛区个人舞蹈类节目一等奖,所以今日的聚会主题也就成了"两当一"的事情了,既是我得奖请客,又是他们为我祝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秘书长盛世英在群里发了通知:"树金的舞蹈荣获省级一等奖了,她特邀同学们去听获奖感言,后天(周二)中午在惠泉全羊酒店不见不散呦。"我也迅速跟进:"请各位亲们按时赴约,沒有极为特殊情况,一般不准请假!”可是昨天的大雨把我吓的够呛,唯恐再把聚会时间推迟。今晨起床看到这好天气于是高兴的又发一条消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雨过天晴,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璧空如洗,空气清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静心期待,各位亲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有事请假,莫要缺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早晨六点多接扬洪福电话,说他得到莒县去办事情,不能赴约,所以我那好晕车的同桌陈永娥也就不能来了。后来二姐韩敬彩打来电话,说她已去上海了。九点多桂花说媳妇上班她得照顾孩子,也要请假。唉这就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无奈,自己作不了自己的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一点骑车向饭店走,出大门西行至路口遇红灯,于是转南逆行,这条路我经常这样走。到莒州路口被交警拦下了,一是逆行,二是沒戴头盔。前天走到这里也被拦下,但当时的大人头盔卖完了,今天正好借此机会买了一个爱心头盔,花20元钱。转西行至匡盛店买上挑子,到饭店时,恒星、大盛、永彩、庆兰四人已坐在门外马扎子上围着小桌喝茶。我赶紧打电话给老陈让他快来,等他赶到时我们一起进店,我竟然看到了一大束芬芳馥郁鲜艳美丽的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好看,这是谁的花?店老板说是花店刚送来祝贺我得奖的花,我急忙找到花束上的标签,原来签名是秦绪乐的夫人张继芳。我有点震惊也有点鄂然,看着这鲜花和签名,我的心里迅速被喜悦和回忆充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 一九七四年冬天,受宋老师邀请,正在日照师范上学的我和张守英,到下湖中学去给他们学校宣传队排练舞蹈《为女民兵题照》。那是当年我们日照五中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保留节目,是宋老师给我们排练的。如今老师调到下湖中学任教,又请我们这俩老学生把这节目教给她的新学生,这也是那个年代的常见的事情,于是我俩欣然前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下湖公社驻地下车时,宋老师已经带着宣传队的人到车站去迎接我俩,接我们的学生中就有这个给我送花的张继芳。那天晚上,宋老师和当时的校长丁原留及全校老师陪我们喝酒吃饭。我们俩真的是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晚我俩本来喝的是果汁,可是后来不知是谁给我杯子里倒上了白酒,不知情的我端起杯子喝了大大的一口,那辛辣的味道让人难以下咽,可是那么多人看着,我不能吐出来,只好强忍着咽下了。瞬间就觉得有一股辛辣的热流从喉咙直通到胃里,好像有一股小火苗在灸烤着食道。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喝白酒,至今想起那情景,总觉得辛辣味犹存,那食道被灸烤的感觉犹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晚的节目排练从饭后一直到过了午夜,应该是第二天的凌晨一两点钟。敬爱的宋老师也一直陪伴我们到半夜之后。张继芳和同学们的学习劲头和热情深深地激励感染着我俩,教与学在愉快热烈的进行着,谁也沒有注意到时间。寒冬腊月的天气,四处透风的教室,可是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饱满高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棉袄里面有个秋衣就很好了,可能当时老师也让她们做了一些准备,所以跳了一段时间,她们便脱下了棉袄,只穿着单衣。由于舞蹈动作幅度大速度快,有地面的pufu,也有空中的大跳,还有刺杀、舞枪等大力度的动作。所以,不长时间我们就满面流汗了。可是同学们不叫苦,不喊累,也不休息。因为她们知道时间的宝贵,那晚她们必须把那舞蹈学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们认真努力不怕苦累和快速的接受能力,是我俩沒有想到的;她们那崇拜尊重的神情和话语也是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的。我想她们是把对宋老师的尊重和爱戴迁移到我俩身上了!沒想到这短短几个小时的师生情谊却永久的留在了继芳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冬天,我去给绪乐送书,外出归来的张继芳迅速的认出了我,并且一定要叫我老师,绝不让我叫她嫂子。她那请晰的回忆,深情的诉说,让我仿佛重新回到了四十七年前那青春激荡的岁月。我真的是很感恩舞蹈让我们结缘,也很感谢她们妇夫送给我这美丽芬芳,意义非凡的鲜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花让我改变了以往对送鲜花的认识,原来这鲜花除了那沁人肺腑的芳香,还可以让人产生如此愉悦美好的心理感受,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这种意义的鲜花馈赠,所以我非常珍视和珍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获奖实在是意外,说意外是因为沒当比赛那样准备用功,只是为了完任务,就把平时录的练习视频挑一个发了过去,所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本是无心插柳,只为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学校动员报名,发个视频过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因未刻意为之,算是意外之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也就是个捡漏,所以高兴舒服。</p><p class="ql-block">实在是矬子里边选将军,因为很多高手并沒有参与这次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徐华姐姐的回贴:树金,喜看金榜,心情激动。成绩来源于那份坚持,也是情理之中。无求自得。祝福你在古稀之年获得殊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本该来十八九人,除了前面向我请假的四人外,桂英也有事不能来,守英沒看微信误了时间,守条身体不适,早花依然没有完全康复,西合既沒回话也沒赴约。总之,种种原因,只到了五男五女十个人,勉强算是十全十美吧。我家先生老陈坐主陪,左边依次是秦绪乐、盛世英、赵庆兰、孙树金、孙锡琴,右边是刘加臣、焦永彩、惠恒星、山常香。暖暖的心意,浓浓的友情,让我们这群古稀之年的同学们欣慰窃喜,我们感恩知足,我们幸运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亲爱的同学们,谢谢你们百忙之中抽时间赶来,谢谢你们的深情厚谊和真心祝贺!记得年少时母亲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菜好办,客难请。"当年对此话甚是不解,如今可真的是深有体会了。这也是我们这个年龄段人的尴尬和无奈,我们只能是累并快乐着吧!还要再次谢谢秦绪乐同学的鲜花,是您夫人深情友爱的表达,让我这意外的得奖变地更令人难忘。请您代我向嫂夫人致谢,是她给我的得奖和我们的这次聚会锦上添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诚心的谢谢你们,亲爱的同学们,有你们真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