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读《追风筝的人》

清晨花瓣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为你,千千万万遍—读《追风筝的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清晨花瓣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个不曾经历沧桑的人,很少关心有关政治及战争的话题,所以像阿富汗这样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国家对我来说,只是脑海中的一个代名词。空旷的戈壁、漫天的黄沙、女人蒙着的面纱、男人留着的大胡子、以及坦克上架着的机枪是我对这个国家全部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籍阿富汗裔作家胡赛尼的小说《追风筝的人》却让我看到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阿富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喀布尔上空阳光明媚,街道两旁有着绿油油的花木、水果的甜香和烤肉的香气弥漫着长长的街巷;天空中,五颜六色的风筝在随风飘动;夜里有人在温柔地对着月亮吟唱那首古老的歌谣:慢慢走,我心爱的月亮,慢慢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久没读过这样让我震撼、颤抖、压抑到喘不上气的小说了,以至于读完后,我的手掌都还是紧紧地握着拳头;以至于眼泪都已经流入嘴里,我才意识到;以至于我不得不花几天的时间去安稳心绪,才能静下心来写这篇读书笔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说主要以主人公阿米尔与仆人的儿子哈桑的成长经历做背景展开的,作者以细腻的笔触,从童年写到中年。当中经历了友谊的背叛、不同信仰间的歧视、不同宗教间的斗争、俄军入侵阿富汗导致的流离失所、美国的艰辛生活以及阿米尔最终重回故里,走上艰难的救赎之路。此书在揭露了人性险恶的同时,也展示了友情、亲情的珍贵,并再次用滴血的事实证明: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是毁灭性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筝只是一个象征,它代表着梦想、自由、善良、亲情、友情、爱情、以及故土。与其说哈桑是追风筝的人,倒不如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个追着风筝在跑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中反复出现哈桑的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也想说:为你,我愿千千万万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