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妙洁骨逾坚,凌霜傲雪自胜寒…… 记发小沙虹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class="ql-block">  我由于多年超负荷的课堂讲授,声带疾患随着年龄的渐进;也越来越影响自己的生活。不得已,我从2008年夏季起都在海边儿生活;近两年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要在海边度过,总是与小学发小聚会擦肩而过…… 尽管微信群里大家能够经常交流、相互温暖、彼此慰藉,但是在群里从来没有见到发小沙虹的任何信息。后来发小韩彩私下告诉我沙虹令人揪心的近况。沙虹四十多年的类风湿关节病由于长期服药对她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听力和视力坏到了极致;以致难以和她保持正常的沟通与联系! </p><p class="ql-block"> 沙虹、韩彩和我不仅是小学同学,更是一个军事大院,前后楼住着的发小;几十年来,虽然世事沧桑,但我们三个人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联系。 一个多月以前沙虹的信息辗转着、被意外的发到了我们的小学同学群!那些天群里一下就静默了…… 那是沙虹从生死线上的搏斗死而复生,克服了许多困难可以说是竭尽全力写下《一生的告白》 。我不知读了多少遍,感慨万端;她平凡而又不平凡,生病前努力工作;病休后四十余年经受着着病痛的磨砺,艰难挣扎在寻医问药的漫漫泥泞之苦旅………</p><p class="ql-block"> 令我感动、令我钦佩的是与她在四十多年的交往中,从来没有听她有过对求医难的诉苦与抱怨、更没有一个字说到自己受病魔招致的难以忍受的痛苦!每次相逢你看不出她是一个重病的人,她坚强、乐观、淡定;在几十年的病退生活中力所能及,全力以赴的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她的精神世界,从来没有被病魔所吞噬;她的阳光与理想、也从来没有因病痛的黑暗而有絲毫裉色和暗淡 特别是疫情以来的近三年,几次面临濒危致亡的境地;都以坚强与智慧而跨越了死亡的羁绊…… </p><p class="ql-block"> 在昨天晚上的通过座机电话(不能用手机,手机的声音她一点儿也听不到,座机就好多了)中,她告诉我: 她的心衰、肺衰、肾衰和肝衰都得到了改善,并维持着正常的状态…… 她戴上了起搏器,但又给身体的其他部位造成了新的问题;可是她依然用坚强、坦然和智慧,千方百计的在与这一系列问题做平衡的较量…… 在昨天电话我发出的第一声“喂”刚刚落下,她立刻大声喊出了我的名字;让我温暖而感动…… </p><p class="ql-block"> 她活着!活的很不错!在生命与病魔的生死狙击战中,她无愧是勇士、是胜利者、简直就是令人仰止的英雄!给沙虹治过病的医生们也大为惊叹,感慨的对她说: 你活着简直就是一个奇迹!</p><p class="ql-block"> 我写下这些文字,完全超越了我们个人之间发小的私人情谊;而是站在更高的境界和更宽阔的情怀的视觉,让人们学习,去面对我们生活中的一切的逆境、磋砣与磨砺!命运之绳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像沙虹一样;做掌握命运的强者!不是每个平凡的人都能创造不平凡的奇迹!</p><p class="ql-block"> 下面让我们以她作品中的文字与照片(自述)来认识她吧…… </p> <h3>待补充、待续!</h3> <p class="ql-block">  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很忙,</p><p class="ql-block"> 也由于始终没有找到从美篇上直接发文到我的发小沙虹那里去的途径;我们又是有两三个月没有联系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突然看到邮件里有了她的消息,知道她依然在忙着;甚至比先前更忙!一时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少年时代,</p><p class="ql-block"> 忆海拾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武汉中南军区八一幼儿园来到北京的我,要上小学一年级了;非常期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 <h3>‘</h3> <p class="ql-block">  我们三个:陈永慎、韩彩和我是从二年级(学校一成立)直到小学毕业都在一个班的同学!他们俩初中是同校不同班的校友,陈永慎和我后来是高中的同班同学。</p> <p class="ql-block">  我和韩彩</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68岁,</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聚会时的全体同学。</p> <p class="ql-block">面对凶恶的疫魔,</p><p class="ql-block">死亡也无法让她低头;</p><p class="ql-block">生命再创辉煌……</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三年,</p><p class="ql-block">我们俩都继续坚持写作;</p><p class="ql-block">常常停笔的恍惚迷离之中,</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又瑩绕在</p><p class="ql-block">同样处于疫魔猖獗中沙虹的身上……</p> <p class="ql-block">  除了通过电话,我们俩很难用其他的方法联系;也许是由于手机和电脑的功能不同有些平台上很难在手机和电脑上直接转发。我想尽了办法,通过各种方式都很难将要发给她的东西顺利的发到他用于写作的的电脑中,</p><p class="ql-block"> 同时我深晓病情的发展使他连接起身腾挪接电话也许都会造成很大的痛苦,那是我最不愿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我们俩只能通过QQ邮箱互发消息,然而我一直没有找到原因 :为什么我的邮箱里挤满了这样的退回的通知。</p><p class="ql-block"> 我们俩一度失联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我在清理手机时;惊喜的看到发小沙虹发自2023年8月的邮件…</p><p class="ql-block"> 又高兴又愧疚,高兴的是她终于完成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其中的痛苦煎熬,以苦为乐,承受了多少为坚持写作的难以想象的磨砺….</p><p class="ql-block">愧疚的是,从去年夏天一直到离开北京之前,都一直忙忙碌碌的;忽略了打开邮箱的事情,不知道会给朋友带来多少等待回复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让我心中很惭愧,很自责…..</p><p class="ql-block"> 远离千山万水,手机也不像在国内时候那么好用,好联系…..</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时候好朋友韩彩就跟我讲过,沙虹已经完成写作;并且把书一起寄到了她那里。因为韓彩有比较严重的哮喘病和老年的一些慢性病,身体也不是很好!我还是想着什么时候抽空去她那里看看,再一起去看沙虹;那时候还没有出国的打算……</p><p class="ql-block">看来以后做事情什么都不能拖,说办就得办;因为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自己能够想象和能够决定的!</p> <p class="ql-block">无论经历过怎样艰卒残酷的磨难,</p><p class="ql-block">始终坚强、勇敢、乐观的迎接生命的挑战;</p><p class="ql-block">用颤抖的手大写富有意义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为解海外旅居的相思之遥,</p><p class="ql-block">为祝福发小战胜病魔,</p><p class="ql-block">再次补充修订此文……</p><p class="ql-block"> 2024.3.22</p> <p class="ql-block">注:</p><p class="ql-block"> 封面的红花是广州处处可见的 木棉花,我四五岁在广州的生活了将近两年(爸爸那时在广州参加撰写解放战争史);爸爸告诉我,那是英雄花!</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将英雄花献给发小沙虹和我们英雄的前辈,以及所有像他们那样为人民奉献自己一切的英雄们……</p> <p class="ql-block">   文字: 沙虹、 宏图 ,</p><p class="ql-block"> 图片: 沙虹、 宏图。 </p><p class="ql-block"> 制作:宏图 </p><p class="ql-block"> 2022.3.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