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景故乡的人

街源新村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皖南歙县蜈蚣岭。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如今,我虽然远离那温暖的怀抱,可我的心里,一天也没忘记过她!</p> <p class="ql-block">每年春季,总有媒体记者、四方游客以及茶叶老板来到这山高向阳的岭上村庄--俗称岭人人家,或实地采访,或游览观光,或购茶远销……</p> <p class="ql-block">村庄东北角,有片参天入云的古枫林,遮天蔽日的树底下有个圆形的池塘,清可见底。就在这水塘也叫鱼塘旁边,是一大片白茶苗圃,那几百上千亩茶园的白茶树,幼苗就是在这“摇篮”里培育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看,多美呀!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凭借着白茶稀少的优势,蜈蚣岭村民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在茶叶师傅的指导下,打起了茶业收入翻身仗,现在已经初见成效…</p> <p class="ql-block">站在山梁上,你举目远眺,真是一眼难收千般景!媒体记者,远近游客,他们在山顶山腰和山脚,多方位的拍下了许多喜闻乐见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谁说鸡毛不能上天?谁说蜈蚣岭高山顶上通不了车?你看,如今,公路不仅通上了海拔八百多米的村口。它还继续往上延伸,一直伸到村北的山梁上……人们从此改变了千百年来上山下山靠步行,搬运货物靠肩挑的模式。如今的蜈蚣岭,可以自豪的感叹:山,不再高;路,不再远!</p> <p class="ql-block">无论你是徒步,还是驾车,来到蜈蚣岭村口,顿时,给你的第一感受,就是--宾至如归!当你走进村委会大礼堂时,你仿佛回到了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抬起头来,白底红字横幅非常醒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如果你歇歇脚,听听解说,这里的气氛,不知不觉的把你带回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时候的蜈蚣岭,干群一条心:向大寨人学习,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誓叫山河换新装!</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读者,有句俗语,说“黄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这个村庄的人,最后两图,就是我的家和我本人。因此,在此篇劣作里,我充当了“卖瓜的黄婆”,见谅!但故乡老一辈那种“不辞千辛与万苦,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也就是黄山市委命名的蜈蚣岭精神,感动人心,值得颂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