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的早晨

哲人

<p class="ql-block"> 三月,是墨尔本初秋的开端。 三月墨尔本的暮霭,深浅不一的灰色参杂着血红与蛋黄涂抹着苍穹,就像色泽瑰丽,层次丰富,一望无际,波澜壮阔的水墨画。相比之下,三月墨尔本的清晨就像一幅明亮清丽,纯净无暇,朝气蓬勃的水彩图。</p><p class="ql-block"> 万里长空碧蓝如洗,不见一丝云彩。</p><p class="ql-block"> 忙碌的各式鸟类或低头啄食,或结群嬉戏,或展翅盘旋 ,或引吭高歌。不同的鸟类交叉啼鸣,合成宁静的清晨交响乐,墨尔本就在这断断续续,时高时低的鸟鸣中复苏。</p><p class="ql-block"> 品种繁多的树木,花卉在晨光下色彩斑斓,摇曳伸枝,欣欣向荣。</p><p class="ql-block"> 一片又一片草坪,茁壮挺拔的草叶上,一颗颗大小不一的露珠,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如果你愿意试着趴在草坪上,平视着青黄色的草上露珠闪耀着五光十色,与小草一道吐故纳新的呼吸,湿润的清香直冲鼻窦,让人迷幻,那一刻就仿佛返老还童,简单快乐。</p><p class="ql-block"> 健步晨练的男女老少,时隐时现的出没在起起伏伏(丘陵地貌特征)的人行道上。擦肩而过者,不分肤色,年龄,性别,或含笑点头,或互道早安。微笑就像冉冉初升的太阳那样柔和,恩惠感染着所有晨练者。</p><p class="ql-block"> 弥漫着草香纯净,略带清凉的空气,在流动中水银泄地般渗透人的衣衫肌肤,让人晨起迷蒙倦怠的精神为之一振。</p><p class="ql-block"> 墨尔本美好的一天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因为如诗如画的大自然酝酿了人们一天美好的心情,还是人们对新生活,对未来不懈的追求,勤奋,造就了美好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我想,应该是兼而有之,缺一不可。</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小花园在柔和的晨曦沐浴下,又迎来了两对“常客”,当地人叫它们“迈特巴”。这是一种体型较大,羽毛黑白相间,智商很高,战斗力超强,且杂食性的鸟类。它们熟门熟路的在草坪上旁若无人的觅食(不知是草籽还是其他什么食物屑粒),而我就在一旁。只见其中体型最大的那一只方兴未艾,又踱步至我家客厅的门槛前,探头探脑的朝里面张望打探一番,见无可觅之食,才伸颈振翅飞向木质的围栏上咕噜一曲后翩然而去。</p><p class="ql-block"> “迈特巴”是一种领域性极强,喜欢抱团的鸟类,为了争夺领地,时常会发生激烈的战斗。这对“迈特巴”作为胜利者,把我家的花园划进了它们的势力范围。它们毫不畏惧人类,甚至经常不请自来的飞进我家的客厅或者餐厅,占据一隅(或橱柜或吧椅)四处游走,再留下点痕迹(鸟粪与尿液),大有《西游记》中孙行者到此一游的风范,然后若无其事的离开。我第一次见到这种胆大妄为的家伙时,着实让我惊奇不已。</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次上午,我与夫人在外面散步,走进一片老住宅边上的小路,偶然看到一只“迈特巴”在房檐一角与一只跃跃欲试的黑猫起因不详的斗智斗勇。黑猫几次寻找合适的攻击点试图扑下那只“迈特巴”,而“迈特巴”居然毫不示弱,不断忽高忽低的盘旋躲避并伺机反攻,双方势均力敌,谁也奈何不了谁。最终,双方都精疲力尽,黔驴技穷,只能对视着并发出自认为极具威胁的声音,试图恐吓对方。大约五六分钟后,黑猫先夹着尾巴,偃旗息鼓的溜着墙根消失了。看着这一幕让人抚额称奇的“猫鸟智斗”,让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迈特巴”强悍的战斗力和超乎想像的智慧。</p><p class="ql-block"> 墨尔本作为一个花园城市,高达40%的绿化率,人与大自然高度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被联合国人居署连续多年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的称号,它的早晨是生动的,迷人的。</p><p class="ql-block"> 但是,上海的早晨——在我的心中同样无可替代。</p><p class="ql-block"> 不仅因为上海是生我养我的故土,还因为那里长眠着让我崇敬缅怀的父辈,有许多令我感情上难以割舍的挚爱亲朋,发小同学,以及点点滴滴抹不去的珍贵回忆。</p><p class="ql-block"> 黄浦江畔的汽笛,外白渡桥上的初阳,熙熙攘攘的上班族和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那样的上海清晨图,早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即便站在墨尔本广袤的土地上,在我的心目中,上海的朝霞与墨尔本同辉!</p> <p class="ql-block">和煦的晨曦抚摸着平展的草坪,安宁,祥和。</p> <p class="ql-block">万里长空,碧蓝如洗。</p> <p class="ql-block">一群叫不出名字,红脖子的中型鸟在洒满露珠的草坪上觅食。</p> <p class="ql-block">清晨,不请自来的“迈特巴”在我家客厅“巡视”。</p><p class="ql-block">它,旁若无人;我们,熟视无睹。</p> <p class="ql-block">嗨,我们饿了,快拿点吃的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