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晚霞捧回家

怜芳草

<p class="ql-block">  吃过晚饭,出去散步。</p><p class="ql-block"> 出小区大门右拐走上一条宽阔的马路,这是去年新修的一条柏油路,路面因少有车辆通过,没染尘埃,闪着亮光。路两边铺着青色方砖,砖地上留着等距离的行道树坑。我沿着干净的砖地向前走着。马路的尽头是开阔的十字路口。路边上一个人在拿着手机照相,顺着他照相的方向回头,我看到了楼群上方一轮金色的夕阳。红红的晚霞在夕阳周围浮动,向南北两侧绵延伸展着。宽阔洁净的路面,路面尽头连接着一座大桥,桥上矗立着猪首龙浮雕,高楼之间隐约露出烟雾缭绕的山尖,镶着金边的晚霞像一条美丽的纱巾,桥边树木的冬枝被夕阳染上一层羞涩的红晕,一副宁静,祥和的小城一角风景图。我是闯入那位摄影师的作品里的过路人。他并没有因多了我这个过路人而放下拍照的手机,双手举着手机那么认真地工作着。</p> <p class="ql-block"> 捕捉美,创造美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姿势——专注。想起有一次去西湖,在湖边的树林里,一个中年人在一张小桌子上做手掌画。他立起大拇指,其他四指微屈,似点赞状的手掌在墨盘里蘸两下,在白纸上蹭抹几下,一副山水画就跃然纸上,再轻轻抹两下,一艘渔船就出现在了山水之间,船上的老渔翁一副悠然的神态。做画人拿起细细的毛笔,在纸上轻轻一点,一行水鸟从水上翩然飞起,我仿佛能听到那鸟在山水之间畅快地鸣叫。我站在做画人身边驻足欣赏,欣赏画的美,也欣赏作画人的那份专注。见我站在那里看画,好多游客也过来驻足观看,做画人做着他的的画,那只有一种颜色做出的画有旷远的意境和悠然的韵味。我不仅想,真正的艺术是活的,是有人的气息的。</p> <p class="ql-block">  就像马路对面的摄影师,他以灵感和专注拍出来的作品一定很美,因为那作品里有住着他的心,流着他的血,付出心血得来怎能不美呢。</p><p class="ql-block"> 我虽不会摄影,受摄影师的影响,也停下脚步。静静地看夕阳。记得在长胜小镇上居住时,站在厨房的窗前,就能完整地看夕阳落山的过程。那时,儿子十来岁,拿着老式的胶卷相机,坐在厨房的操作台上拍夕阳落山的过程,到夕阳完全沉下去时,儿子笑说:“太阳一出溜就下山了,太快了!”从圆圆的太阳到一点一点沉到天边,用不了太多的时间。太阳落山对我总有一种悲壮的怅然,对儿子确是欣喜,正在探寻新奇的年龄的他,所有的经历都是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我和儿子曾在泰山顶上看过日出,看着太阳从海上浮起,那种期待和欣喜之情,难以言表。我们也曾在家长小镇上看过日落,犹如刹那之间的惊鸿一瞥,留下一片青色的天空迎接夜的来临。那种宁静之美也有动人心魄力量。</p> <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在路边,将手指对在一起,拼成一个心形的小窗,夕阳就被我框在了小窗里,圆的,半圆,小小的黄色的光芽,在我眨眼的一瞬,天边就只剩一片红色的云霞了。我张开手正好将一片火红的晚霞托起来。今天,我要把这晚霞捧回家。</p><p class="ql-block"> 走回家的时候,已是万家灯火了,远远地看见贴着窗花的屋子亮起了灯,那橘红色的灯光柔和,温暖,像我捧在心里的晚霞一样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