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就“称职母亲的梦想”(二)

维君

<p class="ql-block">  女儿从小到大都是很要强的,成绩也是一直保持班级前几名。她是学校的蓝球队长,舞蹈队长,被同学选为最人气同学。漂亮、阳光、正直、有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在她高三那年,她告诉我:妈妈我最近走路走不直,投球手不听指挥,写字考试也是手不听使唤,而且经常头痛⋯我让她立刻去医院检查,担心脑子里有问题了。结果出来后得知是4公分左右的脑瘤在小脑脑杆边上。很危险⚠️几经周折把她送进了日本最著名医院,当天就没让她再回家。立即要安排手术。进了医院的第二天,她已经不能走路,要靠轮椅了。为了做手术,我去医院要签字,有可能发生的状况那是十几页纸:有可能是植物人,有可能是脑瘫,手脚瘫痪、瞎子、聋子、有可能终生轮椅的生活,也有可能不会再醒来⋯所以我们在手术的前一天,向医生请了假,把女儿从医院中接出来,回了家一趟,全家陪她去她最喜欢的餐厅吃那顿也许可能成为的“最后的晚餐”⋯我没有流泪,我必须把最大的希望给予她!我要把信心给予她!我要把妈妈全部的爱给予她!让她有信心,有力量去面对第二天的手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第二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做了十二个小时的手术 ⋯在那一天,是我人生最长的一天。在医院的顶楼,看着天空,在那里回顾女儿的一生⋯从怀孕、生产、𠲖呀学语,站立走路,上幼儿园,带她去游历世界,每天给她读世界名著中国名著,后来她爱上了读书,自己每周去图书馆借10本书,大量的阅读,使她明白道理,有了自信。上小学她多次获得那个地区的优秀作文奖。小学毕的最后一次比赛获得了千葉市的蓝球比赛冠军🏆。上中学多次被选为最人气同学。她告诉我,她们的同学家里虽然很有钱,但是她们活得并不开心,同学都很羡慕她,因为有一个特别理解她的妈妈。她觉得妈妈是她最好的朋友,她很幸运有这样的一个妈妈⋯。 当我回顾女儿人生的每一步时,我相信她是幸福快乐的。所以我突然有了一种释怀:她就算今天不再能够醒来,我也无须再遗憾,虽然仅仅只有18岁。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她的一生都是幸福快乐的,我把能够给予她的爱亳无保留地给了她。她自己都觉得她是幸福的,我又何必要认为是遗憾呢?这是一种只要付出过努力与代价才可能收获到的安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第一次的手术很成功,只是留下了一点点的后遗症眼睛有点斜视以外,很快身体就恢复了。为了不想给她压力,劝说她那年不要去参加高考了。但是她自己要坚持,只报考了一所学校,是她自己最喜欢的。也是日本私立学校中前五位的学校,青山学院大学。当时她并没有考好,按照她的成绩很可能是要落选的。在最后的面试中,她讲述了自己生病的经历与对生命的感悟。原本只是15分钟的面试,结果全部的考官、校长、教务长十几人听她的故事听了一个多小时。还有不少老师感动流泪了⋯一周后我们意外地收到了录取通知书。</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而在女儿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她的脑瘤又长了一个出来⋯又要再开颅手术一次。上次的成功是幸运。真的每一次都能够这样顺利吗?因为这次比较小,还是可以有点时间去尝试其他办法的。我就希望她不再做手术。我要求她必须要有规律节奏的生活,与她讲一些自然疗法的道理。但是女儿一反常态地与我对着干。用醉生梦死来形容她都不为过!每天都去外面与朋友喝酒玩乐,半夜三更也不归家⋯</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关系对立得很厉害,我说一句她顶十句,我都觉得我真的不认识自己的女儿了⋯完全刀枪不入的感觉!我对她绝望了,我对她说:你已经是成年人,这个是你自己的选择,妈妈不再管你了,你自己好自为之吧!是死是活也是你自己的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当我回到房间深深地反思自己时,想起了某书中的一句话:“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这句话中提醒了我:首先该改变的不是女儿,而是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地分析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我到底为什么会这么愤怒?因为我觉得自己很委屈了。我把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这么多年的心血、这么多年在家庭中的忍辱负重,把自己的委屈与不满,觉得她辜负了我对她的爱,把这些都当作了武器、当成了子弹,象一个战士一样想要去征服女儿来顺从我的意见。当然我对她的要求一般来说也没有错。因为我是为了她身体健康,我是母亲!所以我认为她就是应该顺服我的权柄。而且我是为她好!⋯我象是一个债权人一样向她讨债,我认为我是有这样的权利要求女儿听从我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反省检讨自己后使我刚硬的心变柔软了,使我愿意换位思考,我不再坚持自己的方法,心甘情愿地放弃了自己的坚持,主动地表达作为爱她的母亲应该有的态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第二天,我写了一个邮件给她。我向女儿道歉:&nbsp;“千惠,请原谅妈妈没有能够给予你一个好的身体,让你可以一直健康快乐。请原谅妈妈在你再次得病后,没有真正的用心地去理解你的心情,没有很好地去体恤你的感受,你一直都那么爱妈妈,你突然变得这样,你自己心里一定比妈妈还要难受。真的非常的对不起!请原谅妈妈!永远爱你的妈妈。”她当时没有给我什么回应。但是很快惊喜我发现女儿开始改变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之间没有再提起这个话题。</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半年以后,我从她的Facebook上看到了她写的一段话:她说自己曾经很怨恨父母,为什么会生出她这样的身体!一次又一次的生病。而且都是这么危险的病!妈妈还总是理直气壮地来责怪我不爱惜身体!妈妈越说我越气愤!我就是想故意伤害自己的身体去发泄我内心的愤怒!我们常常很激烈地争吵,关系很紧张⋯也是我们争吵得最厉害的第二天,我妈妈来向我道歉:“请你原谅妈妈没有能给予你一个健康的身体,让你可以每天健康快乐⋯”那天我哭了。从那天开始,我不再破罐子破摔,从那天开始我去注意自己的身体,认真地去面对治疗。因为我知道妈妈有多么的爱我,我不能让她失望,我不能辜负她对我的爱。”</p><p class="ql-block"> 我们应该凭信心去确信生命中所种下的种子,当我们有真理话语的浇灌它,使它们栽在好土中成长,她的生命就会自然会长出美好果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当我领悟了,当我改变了,我的孩子就会改变,我的家就会改变。知识可以改变我的头脑,却无法改变我的生命!而在生命的任何阶段都是有可能逆转,但是需要三个条件:智慧、信心、决定!</p><p class="ql-block"> 妈妈由衷地感谢你使妈妈可以不断地成长,感谢你把妈妈当作你的导师和挚友,感谢是你给妈机会成就了妈妈做“称职母亲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你们是妈妈成功与恩典的记号!</p><p class="ql-block"> 后记:许多朋友关心女儿后来身体如何了?她后来的生活如何?在第二次开颅手术后,她恢复得非常好。虽然休学了一年,大学4年级顺利地大学毕业。后来进了日本非常不错的公司就职工作了。工作中也是成绩优异的。但是,她自己有个心愿未了--她希望自己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自己又决定了去美国留学,有可能再拿一个项士学位。这些都是她自己的决定。希望她在自己未来的道路上能够有一个更加丰盛的人生。女儿从美国回到了日本,找到她自己很喜欢的公司,做着有挑战又充实的工作,过着她想要的生活。这也是作为母亲最想看到的孩子的样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大的安慰和满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