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就“称职母亲的梦想”(一)

维君

<p class="ql-block">你有坐过过山车吗?我坐过最长的过山车总长好象有三公里多,是从这座山越过了另一座山,还跨越了一个湖。你可以想象出哪种感觉吗? 我觉得我的人生就是特别象那次过山车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感谢生命的馈赠成就了我的梦想:做一个最称职的母亲,做一个最称职的妻子。这是我决定结婚,并且决定生孩子后对自己人生定下的一个目标。为了这个重大的目标,我不再左顾右盼,朝着目标前行,当然在其中也有过许多的艰难和泪水。</p><p class="ql-block">我从出生一满月至二十岁为止,是爷爷奶奶亲手带大的,尽管得到了祖父祖母的宠爱,但是由于失去了父母共同生活的机会和父母感情上还是留下了很大的遗憾。在这里我不过过多地阐述。也是由于这样的特殊经历,因此我自己有了孩子后决定孩子一定要由我自己来抚养。我不希望自己为人父母后,也同样会使孩子留下遗憾。我有孩子以后我就决定要把自己的10年时间留给孩子们,为在她幼年时有更多的陪伴,趁着幼儿阶段孩子的可塑性最好的时光,我一定要自己来养育孩子,一方面可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另一方面是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陪伴他们在每一个阶成长的阶段去克服各种困难。陪伴他们一起成长一起流泪,一起欢乐⋯这个是人生中不多得的宝贵时光,值得一生去回味去亨受的时光。这段时期虽然很辛苦,但同样是无比享受的时光。在这个阶段的功夫花下到了,孩子是一定会很稳定地成长的。在我两个孩子的成长轨迹中也证明了这点。我的故事很多,有时间我会不断地写。在这里我想写关于我和女儿的几个故事。</p><p class="ql-block">在女儿六岁多时弟弟出生了,她本来特别喜欢弟弟,但是当家中突然多出了一个弟弟,会把原本全部占据的妈妈分走了一大半时,她就难以接受了,甚至提出要离家出走⋯我告你她:妈妈理解你的失落,但妈妈生弟弟出来是为了让你有一个兄弟有一个伴,你愿不愿意分出一点时间给弟弟?你和弟弟对妈妈都是一样宝贝的。现在弟弟才来到我们家,你比弟弟多拥有了妈妈7年。你能不能让出多一点妈妈的时间给弟弟呢?妈妈知道你很舍不得妈妈,但是有了弟弟以后,你不仅仅是妈妈爱你,弟弟也会爱你培你玩呀,对吗?后来她慢慢地也接受了。</p><p class="ql-block">做父母要想孩子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好,感情好,父母一定要尽可能地公平公正对待孩子,否则一定会造成他们之间的矛盾和不和的。兄弟姐妹们关系好坏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与公平。</p><p class="ql-block">女儿上学小学一年级时,老师来家访告诉我:很羡慕你,你真幸福!我问老师为什么这么说?老师告诉:你女儿在班里自己我介绍时讲的:“自己长大后的梦想是要做妈妈!因为妈妈有很多的朋友,所有人有事都会来找妈妈商量,妈妈就会去帮助他们⋯所以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妈妈这样的人。”听到老师这样的描述我也很感动,我也没有想到自己平常的待人接物会在孩子的心目中形成这样的形象。真的觉得自己好幸福!</p><p class="ql-block">女儿上的中学离家有50公里,他们学校都是住宿的,但是她不愿意。宁愿每天早出晚归。每天早上5点多一点起床,5点40分出门,走10分钟走到地铁站,转三趟车,7点半前到学校。她是一个年年拿全勤奖的好学生!为了成全她的目标,我作母亲的我当然要支持她。从初中到高中六年时间,只要我沒有出差,基本我每天都会陪她去地铁站送她一段路,表示我对她的支持,为了体恤她每天不迟到坚持早起的不容易⋯有时候睡过了,我就开车送她去那个50公里外的学校,一个往返交通费的成本就是近3000日元。但是为了成全她的愿望和她的目标,我还会常常不计成本地为了成全她不迟到,做一些挺傻的事情。她也认为妈妈常常很傻⋯</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送她回学校的路上,时间很紧,否则她会迟到。但是又有别的客户的问题急需回复。我一边开着车在高速上行驶,右手一边在打电脑回复问题⋯我把问题处理完之后看了女儿一眼,她仍然是那样的平安,丝毫没有紧张害怕⋯我很好奇的问她:千惠,妈妈这样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脑,你不害怕吗?她回答我:不害怕!我很震惊地问她:为什么不害怕?她回答我:因为你是妈妈⋯当时我哭了。每次想起这个经历时我仍然会很感动😹也是因为这种从小到大点滴的积累,会让妈妈在她的心目中是信任和依靠的。也许是因为有许多这样的积累,可以让我在后来面对她的生死考验的时候,我可以很坦然面对,相信作为母亲能够给予她的都已尽全力给她了,所以对她可以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由于篇幅字数限制的原因,只能分两为上下两集。</p><p class="ql-block">请继续看(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