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棒

天高云轻(拒私聊)

<p class="ql-block">吃甜棒</p><p class="ql-block">我家住在村子边上,西边是试验田,里边种了一片的高粱。这种高粱秸秆比较矮,有一米来高吧,可是比较粗壮,节比较短,也就是寸数来的,像是甘蔗靠近根的那一部分,可是结的高粱头却特别硕大,和常见高秆高粱不同,我们给它叫“矬子高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吸引我们的,不是这高粱的外形,而是它秸秆的甘甜。有多甜?这么说吧,咱县食品厂生产的五分钱六块的那种糖是比不了的。咱县生产的那糖块,甜的齁嗓子,有时还牙碜。这矬子高粱那种甜,是纯纯粹粹的甜,嚼一口,甘甜就溢满嘴巴,延伸到五脏六腑,就像吃了奶奶小手绢包裹着的冰糖一样甜,嚼上一块是那么舒服,让人百吃不厌。并且这种高粱是棵棵甜哪,从莛秆一直甜到根儿的,一点糟蹋头儿也没有,不用尝,就直接撅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些年,光想连肚子都填不饱的,更别说吃零食了,可小孩子就是馋,我们是恨不能拔起个草根都想嚼嚼。很快我们就发现了矬高粱秆特别甜的秘密。于是我们到李岗村上学时,每经过那片高粱地,都会偷偷地跑进去,把高粱摁倒,“咔咔”撅上一两根,一路嚼着向学校走去。</p><p class="ql-block">我们馋吧,还特别懒,不愿去啃那一小节一小节儿的。嫌费牙,费劲,就只掰莛秆那一截,用牙咬住那皮,往下一拽,呲——到底了,三下两下地皮就剥完了,咔嚓咔嚓地吃了个痛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吃出了经验:不能吃那种刚秀穗儿的。那种莛秆儿太嫩,只是有微微的甜味儿。要等到高粱头泛红,高粱粒儿刚发硬的时候,这时候的高粱秆儿真是脆甜多汁,我们吃了个尽兴。撅的多了,试验田的人就发现了,就派人专门看着那块高粱地。</p><p class="ql-block">我被逮住了,因为住在村边,猴七爷就到家里来告状了。人家走后,一向疼爱我的奶奶用手指打我的脑袋说,“你知道哈是试验田呗?你知道你咔嚓那一棵得少收多少高粱种呗?得少打多少斤高粱呗?我看你是挨饿没挨够!”“打那么多高粱有么用唉?吃喽拉不下屎来,坠得难受,还不如不吃呢。”从来没跟奶奶顶嘴的我,第一次跟奶奶还了嘴,奶奶气得扬起了手,可最终还是没有落下来,唉了一声走开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高粱没扦下穗来之前,我就没再偷撅过,毕竟自己先前是破坏了庄稼,糟践了粮食,是不对的。</p><p class="ql-block">小孩子总是记吃不记打,馋性不改的。矬子高粱长着的时候不让撅,就单等着试验田斫高粱后再吃。每天上学放学路过时,都忘不了先盯几眼。终于一天去上学时,看到试验田里正在斫高粱,有人在扦高粱头。我盘算到傍晚放学时就应该收拾完了。</p><p class="ql-block">于是那半天的课,我都是心不在焉的,心早飞到试验田那里啃甜棒去了。</p><p class="ql-block">散学的钟声还没落,我抓起书包就往外跑。平日里回家,我得走个半小时,这回用了有十来分钟吧。反正是连跑带颠地回去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了地里,干活的人已走了,成片的高粱秸秆躺在那里,我瞅了瞅四下里没人,敛吧敛吧弄了一大抱子,一口气跑回了家里。我家在村边上,离着近,也没碰上人。</p><p class="ql-block">抱回来的甜棒秫秸不能让奶奶她们发现喽,要不又得挨顿数落。找来找去,我把它扔到了山药井里,现在山药还不到刨的时候,山药井且用不着呢。后来我很为我的这个选择而得意:一是没有被奶奶发现,二呢,山药井里气温低,秫秸不怎么跑水分;再者井里凉,捎带着那秫秸也凉丝丝的了。吃起来真是又凉又甜,那个爽啊!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后,我就偷偷的拿出一根来,“嘶呵嘶呵地”大嚼一番,还不忘把吐的渣渣扔到猪圈里去,销尸灭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连好多天都没被家里大人发现。我的嘴却因总吃这甜棒秫秸上了火,嘴角裂开了口子,一张嘴就疼。奶奶看见了,就让我多喝水,还专门倒了一大碗,非得当她面喝完喽,可我肚子里胀胀的,里边“咣当咣当的”都是甜棒水,哪里喝得下去呀!又挨了顿呲哒,“你这个闺女就是个拐棒子!上了大火了,还不喝水,疼死你,疼死你吧”。我当时是不敢怒也不敢言,也不能言呀!谁让咱嘴馋呢,疼就挨着吧。</p> <p class="ql-block">四十多年过去了,对甜棒的钟爱始终未减。在集市上,公路边,或者是水果店里,只要看到有卖甜棒秫秸的,我都会买上几根。有时在人家那摊子旁边就大嚼起来,毫不顾及过往的人投来诧异的目光。怕什么,这是我自己花钱买的,不是偷撅别人的,我必须正大光明地吃。但更多的时候,我会带回家去吃。细细地嚼着,尽情享受着那份甘甜,也在这份甘甜中回忆着过去吃甜棒的种种情形,找寻着儿时甜棒的那种味道……</p><p class="ql-block">2022.3.20</p> <p class="ql-block">我必须着重记忆的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莛(tíng)秆”而不是“梃杆”。</span></p><p class="ql-block">莛(tíng)秆,草本植物的茎,也称长莛秆,编制莛秆简称串莛秆。莛秆生长在高粱的顶部,整棵高粱顶端穗子所在的那一节,是全株最长的一节,细细长长的,粗细很均匀,表皮细腻光亮,无疤痕虫眼,是编制工艺品的上等好材料。一根根串起来成为多种多样的家用器具,可制作蝈蝈笼等艺术品。</p><p class="ql-block">● 梃tǐng ◎ 棍棒。</p><p class="ql-block">梃,杖也。——《广雅·释器》。朱骏声曰:“竹曰竿,草曰莛,木曰梃。”</p><p class="ql-block">杀人以梃与刃,有以异乎?——《孟子·梁惠王上》</p><p class="ql-block">(2) 又如:梃刃(棍棒与刀);梃棒(棍棒);梃击(用棍棒殴击)</p><p class="ql-block">(3) 指门框、窗框或门扇、窗扇两侧直立的边框 [frame]。</p><p class="ql-block">(4) 如:门梃;窗梃</p><p class="ql-block">词性变化◎ 梃 tǐng〈量〉</p><p class="ql-block">(1) 竿状物的计量单位,相当于“杆”、“支” </p><p class="ql-block">甘蔗百梃。——《魏书》</p><p class="ql-block">(2) 另见 tìng</p><p class="ql-block">基本词义◎ 梃 tìng〈动〉</p><p class="ql-block">屠宰猪后,为了除毛,在猪的腿上割一个口子,用铁棍贴着腿皮往里捅,再往里吹气,使猪皮绷紧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