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城

琥珀

<p class="ql-block">  这是去年离开南通的前一天拍的一组照片。编辑到美篇里,却迟迟没有落笔。每次打开看看,又退出,如此反复。</p><p class="ql-block"> 今夜外面的风很大,从午后的时候开始。楼下有一片竹林,风穿劲竹是呜咽之声。我想起江边那座城。由于靠近江岸的原因吧,风似乎和北方老家一样,呼啸着有总沙场秋点兵的豪放不羁,那时枕着风声,我常常一遍遍想念老家,想念家里的一屋一瓦,一草一木。于是,晨起或日暮,我喜欢去码头,听风从耳畔回荡,听江水拍岸,烟波江上使人愁!</p><p class="ql-block"> 风啊,一阵紧是一阵,似乎要把我关于那座城的记忆都唤醒,然后湮灭。我看见那个满怀心事的我,坐在一隅写心经,我佛慈悲悯众生;江南多雨,落雨时,雨滴脆声声打在窗外的瓦上,我总是听得愁肠百转。还有啊,那条油画丛林一样的路,天晴时,从树隙洒下阳光,地面疏影婆娑,每当那个时候,我都扬起头,我呼吸着阳光的味道,和心底的霉涩置换。那座城啊,我是一个过客,时间的沙漏会一点点填平所有的委屈和不曾在说出的话。然后不留一丝痕迹,遗忘也是一种豁达。</p> <p class="ql-block">  那一日天很蓝,像北方九月的天空,是南方少有的透彻明朗。江中的那条路,由不规整的大石铺展伸延。废弃的铁架子锈迹斑斑,上面挂着不知哪里来的帆布条,本来是想垫在石坝上坐坐的一小块方布,被我系在了铁架上,风吹过来时,呼啦啦作响,像是在和我告别。再见,再见,我本是在这里偶尔的停留。</p><p class="ql-block"> 我在岸边站了许久,看着江中那条路一点点被涨上来的江水漫过,不像海水那样湍急,一波一波的涌过来,是生生不息的一种柔软的力量。有飞鸟贴着粼粼水面啼鸣,又盘旋着飞入半空。此刻天空蔚蓝,鸟鸣阵阵,就让这些成为这里最后的记忆吧!让花成花,让树成树,把自己还给自己。</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除了江岸,这座城我来的最多的地方吧。第一次看见这堵青砖的城墙,竟觉就是老家北关的城门,我用手指拂过青砖的纹路和之间缝隙,感受来自于一块砖石的温度。我侧耳聆听城墙下的风声,听家的声音遥遥而至,家是裹着风沙的尘土的味道,粗砺而沧桑……那堵墙下的风声和光影都是哭着、笑着,也或是笑着、哭着的一段记忆!</p><p class="ql-block"> 而水杉的林荫路,就在这堵墙的对面。水杉树有层层叠叠好看的叶子,撑起一片夏日的青翠,在地面留下的影子的,像一首排列不规整的诗。深秋时水杉是美丽的焦糖色,在秋天的晚霞斜晖里,我觉得水杉的颜色更贴近温暖的砖红色。淡淡而又绵远的松香弥漫,与暮色一起沉入某一个梦里。</p><p class="ql-block"> 江岸,青砖墙,水杉它们是我在这里最喜欢的记忆吧!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依然是过去那个我,像长风一样自由,像明月下一湾溪流,纯粹清澈。在这里我才依然是那个我喜欢的、我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喜欢这两个字“不在”,里面包涵一份清醒。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是一场必然的流逝,从此山一程水一程,不在是非之间。在这路遥马急的人间,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者。此刻忽然想起每日下班走过的那条长廊,冬日的太阳总是落得很早,每次走到走廊尽头拐弯下楼,回头望时漆黑的一片,总也是像浓得不开的愁绪铺压而来,来到楼下时长长吁一口气。当我最后一天下班,从长廊走过。走到尽头,转过身,默默地望了望,心底浮过一种悲哀。为你,为我,为我们少年相识。为曾经约定过那么多的不见不散。是啊,不在。许多东西都已经不复存在,只是我曾经固执地记得那些年一起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记得我们青春年少时的懵懂无知,和少女诗一样的情怀。写到最后,我也终于明白自己的停停顿顿是为什么,也明白了我们之间遥远的距离,把这一切都交由给时间吧,时间既然能改变许多东西,也一定能带走许多东西。比如我们都不在说破的那些心思,其实又在心里回放的那些话语……</p><p class="ql-block"> 不在,不再回首!但依然想说一句:安好!无论现在、将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