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下2-5相貌各异的我们

柱子

<p class="ql-block">一、教材分析</p><p class="ql-block">前两节课学生研究了同一家族的植物和动物存在着个体间的差异。本课以我们自己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人类个体相貌上的相同与不同,体会人类的多样性。</p><p class="ql-block">本节课的主要学习任务有:</p><p class="ql-block">1.照镜子观察自己的相貌特征,并与组内其他同学比较。</p><p class="ql-block">2.选择几种相貌特征,组内同学观察比较并记录。</p><p class="ql-block">3.汇总全班同学的观察结果,比较全班同学相貌的异同。</p> 二、教学反思<br><br>1.聚焦环节: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前我拍了两张学生的照片并利用修图软件将照片进行夸张处理。课上我先出示修过的图片让学生猜出他/她是谁,再出示原图。这个活动需要学生仔细观察同学的外貌,学生<font color="#ed2308">通过对比初步发现人与人相貌存在差异。</font><div>2.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感到新奇有趣,会迫不及待地想要观察自己和同学的相貌。因此,我先让学生照镜子观察自己的相貌特征并与组内其他同学的进行比较,组内充分观察交流以后再展开全班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的观察不够全面而且有些特征不知道如何描述。因此,当学生说不清楚时,我随机点开课件介绍他想要表达的相貌特征。通过交流讨论学生会发现<font color="#ed2308">人的相貌特征是无穷的</font>,小至一颗痣的位置大小形状、汗毛长短、毛孔粗细等都是相貌特征。此处的交流也为后面的研讨做铺垫。</div> <p class="ql-block">3.观察了自己和同学的相貌特征后,我出示了自己的一张照片让学生观察,并让学生帮助我填写记录单。我想通过一个实际的例子让学生学会如何进行记录,而不是简单枯燥的介绍记录方法。</p> <p class="ql-block">4.作业本中的记录单不方便展开全班的统计,因此我修改了记录单,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张“我的相貌特征记录表”和“我们组相貌特征调查统计表”(如下图)。我选择了几种相貌特征做记录,用打钩的方式十分方便。学生完成小组统计后,小组长上台将自己组的数据记录在电子表格中,学生输入数据后表格自动生成柱状图。通过对柱状图进行观察和分析,发现我们班级中哪些性状的同学较多哪些性状的同学较少;知道<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对于某种单一性状来说,人与人之间很多是相同的</span>。</p> <p class="ql-block">5.教材中有两个研讨的问题:人除了相貌特征,还有哪些遗传现象?在世界上能找到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吗?在此基础上我增加了两个问题:(1)你能找到两张完全相同的叶子吗?(2)影响我们相貌的因素有哪些?你有什么依据?考虑到问题的结构性,我将教材中研讨环节的第一个问题放到最后进行交流。</p> <p class="ql-block">6.关于问题“在世界上能找到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吗?”大多数学生都会说不能,可有些学生心存疑惑,比如双胞胎就很难区分开来。双胞胎是相貌特征相同的人吗?此时我出示两张双胞胎的照片引发学生交流。从图片上观察学生发现双胞胎有些地方不一样;从理论上分析,既然人的相貌特征是无穷的,那么相貌特征的组合也是无穷的。因此,<font color="#ed2308">每一个人的相貌都是唯一的。</font></p><p class="ql-block">7.关于问题“你能找到两张完全相同的叶子吗?”很多学生都认为是可以的,此处可以给学生多一些时间进行思考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回答,比如<font color="#ed2308">每张叶子叶脉纹路不一样,每张叶子的气孔数量不同,细胞数量不同等等</font>。</p> <p class="ql-block">8.关于问题“影响我们相貌的因素有哪些?你有什么依据?”</p><p class="ql-block">我为学生准备了成龙父子的图片,希望引导学生得出“<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遗传是影响我们相貌的主要因素</span>”这一发现,但实际教学中也会有学生说成龙父子不像,我想也许学生第一反应是找不同点而不是相同点,此处老师要加以引导学生更多关注相同点。通过观察一对夫妻青年刚结婚时和晚年的照片发现刚结婚时他们并不相像,但到了晚年却变得相像,再观察几对老年夫妻发现他们都比较相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夫妻相”。通过观察图片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发现<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后天因素也在影响着我们的相貌</span>。</p><p class="ql-block">9.除了教材中的拓展任务,我还增加了一个拓展性问题:<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相貌的独特性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运用?</span>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比如:刷脸支付、人脸识别、寻人启事、悬赏通告、身份证、驾驶证等等。</p> 爱牛器材 爱牛器材:相貌特征图卡2张、小镜子1个<div>小提示:相貌特征图卡可在相应的教学环节中出示,给学生补充相关知识。小镜子可在课前就让学生从自己的工具箱中拿出备用。</div>

相貌

学生

特征

观察

记录

同学

组内

交流

出示

双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