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年华 一生向阳——为人世间七十岁这一代人执言

山野静悄悄

<p class="ql-block">  我是上个世纪哈尔滨六九届下乡知青,与梁晓声同乡近龄。感谢《人世间》把我们这代人的生活经历和生命历程写成文字,搬上屏幕;庆幸我们平凡朴实的一生经梁晓声知己用文学展现世人,载入历史。</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从生活坐标上看是指五十年代出生(或与共和国同龄),六十年代下乡、留城,七十年代再返城,八十年代下岗的知青群落和失业群体。依梁晓声的分析,属于社会底层民众。由于特殊的社会历史原因,这代人所受的教育最少,肩上的负担最重,承受的痛苦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幸运的是我们在特定的社会现实面前没有退却,更没有放弃,而是勇敢面对 默默承受。我们用一腔热血和实际行动回应祖国的召唤,用火热的激情拥抱孤独的岁月与遥远的边疆,把最美好的青春和最健康的身体献给了北大荒和黑土地,向人世间展示了不会因为失去而不再的人性光辉。</p><p class="ql-block">纪念下乡四十五周年八团哈沪京温佳五地知青聚会北戴河</p> <p class="ql-block">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这个自然界和人世间极其简单 明白无疑的道理,却因为土壤和环境的不同,让我们付出了一生的努力和代价。然而,我们终究没有迷失,没有离开自己的位置和土地。</p><p class="ql-block"> 当然不止于此,和我们共同承受不堪命运的,还有我们的父母及兄弟姐妹,他(她)们的付出不比我们少,几十年过去了,我仍能从九十三岁老妈妈盯注我时的眼神中 感觉到那个年代留给她 且至今仍没有消失殆尽的骨肉分离所造成的思念和忧伤。</p> <p class="ql-block">  不可否认,我们在承受这一切的同时,也曾有过失落 迷茫 动摇和彷徨,甚至犯过错误 误入歧途,但这些全部加在一起都不足以抹掉那用青春的汗水和沉重的劳动换来的人的品格和印记。在那个虚无和谎言充斥的年代,只有劳动是真实的。劳动的艰苦和繁重虽然像两只拳头不停地击打着我,但它给我的人生指导是诚实的,他没有对我说谎,也没有为我制造假象。劳动就像一个纯朴的农民,在无助无奈的人生关头,填补了我的空虚,慰藉了我的灵魂,纯洁了我的感情。劳动启发了我,教会了我,炼就了我,以至于这最初的劳动竟成为我以后生活每向前迈出一步的人生价值参照系。 </p><p class="ql-block"> 我一生都不会忘记我最初的劳动年华。哦,那真是一段闪光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用全部的努力和代价挨过了蹉跎岁月,走完了人生旅途,撑起了一方烟火,实现了生存目标。就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我们没有被岁月的列车甩掉,没有停靠于命运的站台,更没有像雪花一样融化得渺无踪迹。</p> <p class="ql-block">  就整体而言,这代人几乎没有品尝、奢望过爱情,更不要说初恋,我们只是在小说里读到过类似情感。梁晓声有过难忘的初恋,不过以失败告终,所以他把自己的爱情理想寄托在《人世间》。尽管我们不存在“踏过千重浪,留在她身旁 ” 的问题,但依然渴望这样的人生命题,并十分珍惜后来得到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从社会需求的角度看,我们这代人最缺少的就是知识,这是此生最大遗憾。对自身我们无力弥补,但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把心血倾注在下一代身上。据我所知,当年我的一个下岗荒友为了满足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靠骑一台破旧的摩托车天天拉脚 风雨不误,分分角角的赚钱,硬是供出了孩子的四年大学。我家五个兄弟姐妹的后代也都跨进了大学校门,他们的人生不再如我们那般荒凉。</p> <p class="ql-block">  五十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已经到了荣辱不惊的年龄,无雨无晴的季节,不再为了生活而奔忙,也不再为了过去的功过是非而辨言。</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你真正长大的那一年已经七十岁了,我亦有同感。既然经历了人生中的风霜雨雪,饱尝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那就要祝福自己:勿忘年华,一生向阳!</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用一段怀念知青激情岁月的诗句聊作结尾:</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最初的友谊之乡 盛开的 含苞欲放的花蕾,</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身在他乡对月光的思念中 萌动的初恋;</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昏暗的茅草屋里 透进的一缕灿烂的霞光,</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青春河面上 无意间被搅动的层层涟漪。</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那片辟于荒野、仰视蓝天的荒原上的连队,</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那群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十六、七岁的青年;</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那股子蕴含生机、顽强坚韧的生命个性,</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那座充满活力、英姿勃勃的我的梦中家园。</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浓郁的情感间释放出互相映照的闪电,</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分别以后太久太久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久别重逢时满含热泪的欢笑,</p><p class="ql-block"> 激情 是黄昏时刻 我为曾经的你 保留的那份 无私眷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后再相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