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雨征稿•春色潋滟幻成歌】——春若有情,草自青

夜阑(谢绝鲜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原创文字:夜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影:沧海一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出镜:桃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月的天书都印错,竟无人知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熹微的人间,参破天机的女子站在我面前,嗔怒之言划破轻云的霞衣。我睁开惺忪之眼,从一朵早樱的柔波中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吧,你要的柳醉东风、桃夭李艳,我都一一从三月的版图及四月的绢帛上为你安排。这下,你可满意?”我以倒转日月的神力向她许下诺言,她欣欣然隐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蹑足而来的风摇醒一场关于春的梦,窗上晨星安祥,夜未央。灰白的天光依然在为昼颜做准备,阒然无声,涂脂搽粉。我想起梦里二月的寒露,三月的料峭,不知,四月会如何起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自冬落荒而逃,二月的瑞雪便与三月的惊雷争执不下,絮絮叨叨的靡雨又来逢场作戏,似要攫住四月的柳絮。天书如此荒唐,当真无人关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是大化如来,亦无梦里的仙法神力,又能为三月的花季添置什么锦绣妆奁?这一身粗麻布衣,除了疲于人生的颠沛流离,切几片青春喂哺生活的青面兽,还能撑尾舟楫激浪几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日,借宿山寺,遇法师修禅,问:“为何可望者不可及,所得非所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法师闭目含笑,娓娓讲述一段佛系故事。并借了佛的口,泄露一句禅机:“万事自有安排,顺其自然”。为此,我卸下多年征讨来的一大筐蝇头蜗角供奉佛前,以赎回前世遗落的一枚灵魂的鳞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山仍旧走来时的路,来时道阻且长,回时倒两袖藏云,身轻如燕。如果,生命的船舶也能回航,时空可以回转,半生征程大约也是如此担风袖月、千叶鸣歌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戈铁马征战多年,还是败给了现实的围追堵截。懦夫一样在一纸降书上,签字、画押;学人低眉顺目,讨好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人锱铢必较,或四面楚歌之后,再引颈自刎,倒不如盛碗天山的雪,配上洛迦山的莲煮了酒,浇胸中块垒。做一名普通的凡妇,浣衣烹茶,又有何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花纳锦的征服被我压进了檀木的箱底,再铺上厚重的光阴,以此了断通往衣香鬓影的戏场。但,那道尘埃落定的门,一直对我开着,那里陈列了我半生的回忆,及三世一心的约定。只是匾额上的字迹,已经衍生了时间的幽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乘桴浮海于小城,我渐放下诗笺,简衣束发,装作一个俗妇的样子,穿行街市。早年苦心锤炼的一尾诗舟,栉沐了一场风月无涯的情浪,为人柔肠百转过,也曾笔点星河,花开落墨;却终是雨打归舟,寥剩一星半点残曲断章锁于梦土上,以慰行岁将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濡笔江湖,到底是行走在现实与梦泽之间的断壁,以我见风布雨的草莽秉性,未坠崖身陷梦泽的泥沼中已属侥幸;怎好再拿一件缝缝补补的不伦不类的百纳衣充当绝版来为难过往行客,就像井蛙向海龟炫耀井底的广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知人生过半,光阴渐勤,而人心渐懒,那些令人窒息的章节片段总可以暂时封缄。虽然也愤懑半生寻觅无一所获,却不曾放弃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的转圜。臆想:我若为星,何人为月?何时相皎洁?又自圆自说:总有答案,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然将一轮初升的红日戏谑成了天地眉间的一粒朱砂,如此目中无人的性情,天若安排,又会赐我一道什么样的朱批御旨或一块人人惊羡的免死金牌?我也不管不顾,顺其自然,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声鸟啼啄破清寂的晨幕,散装的阳光倾倒阶上。院外,已有人笑容可掬地背一身初孕的阳光送来可心的餐饮。倘若,这算是种安排,我又何乐而不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