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爱孙一一佘亦龙(2014.9-2015.9在哈尔滨)

青稚

<p class="ql-block">我的孙子佘亦龙出生在2006年6月21日夏至,北京306医院。</p><p class="ql-block">因为他的爸爸姓佘,他的妈妈姓龙,所以爷爷给他取名叫“佘与龙”,我说不好吧,这哪里是人名啊!儿媳便改了中间字为“亦”,我不禁感叹,这一字改得妙哇!仍然是原意可是这个名字顺畅了,也多了些许文学色彩。</p> <p class="ql-block">自他两岁半进幼儿园起,我便毅然离开了热恋了三十多年的讲台,昼夜和他相伴在一起,整日为这个小孙子忙碌操劳,但是也享尽了含怡弄孙的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如今回想起孙子的童年是那样的天真可爱,童趣十足。</p><p class="ql-block">记得一年的暑假我和爷爷去看他,他走路还像个小企鹅摇摇摆摆不能独立行走,高个子保姆郑阿姨就拽着他的小胳膊 如拎小猴子般拎着他走!阿姨从不弯下腰领着他走,看着他被半拎着半跟着走的踉跄步伐,我心里酸酸的,眼睛湿湿的,可又不敢多言,再看他扬着胖嘟嘟的小脸,挺着小胸脯,大步流星地跟着阿姨“赶路”!</p><p class="ql-block">他会走路了,也会说话了!那年我们又见面了,他见到我们很高兴,在房间跑来跑去,忽然停下来瞪着大眼睛看着爷爷认真地问:“你是谁家的爷爷呀?”弄得我们哭笑不得,想来他在院子里玩的时候会见到很多爷爷,有小胖的爷爷、大花的爷爷,还有……,他一定是疑惑了好一会儿:“今天这个爷爷怎么进到我家来了?!”接下来他再出门时大声自豪地告诉坐在院子里的爷爷说,“这是我爷爷!”</p><p class="ql-block">自此他知道了他的爷爷是谁了,也就再也不愿意叫院子里的爷爷们了,弄得那些爷爷好失落,因为院子里的爷爷和奶奶都非常喜欢他,有时都已快进家门了,看见他都会又跑出来追着高喊:“老乐!老乐!”还有的小朋友们喊他:“大美妞!”</p> <p class="ql-block">2014年的8月份孙子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到三亚去工作,我便将他带回了哈尔滨借读在哈尔滨市电工小学。</p> <p class="ql-block">他的课余时间不喜欢画画,这一点与他的爸爸大相径庭,他喜欢用彩色橡皮泥捏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p> <p class="ql-block">他还喜欢剪纸、折纸。他很小就会用剪刀飞快地剪出自己想要的各种各样的花样图纹。在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他会不断地折着各种纸飞机,抛向空中……。</p> <p class="ql-block">他随手捏的胖乎乎的小兔子</p> <p class="ql-block">小蜡烛</p> <p class="ql-block">疯狂小鸟</p> <p class="ql-block">刚刚问世的“和谐号”动车</p> <p class="ql-block">随意组装的小车</p> <p class="ql-block">演出课本剧《将相和》,孙子扮演的角色正是蔺相如。</p> <p class="ql-block">演的煞有其事,挺投入的呢!</p> <p class="ql-block">在慷慨陈词吗?还是在娓娓道出缘由?(我已不得而知了)</p> <p class="ql-block">他从出生到小学三年级从未说过一句粗话,也从没有和任何人打过架,可谓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可是刚进入哈尔滨电工小学三年四班没几天就被请了家长!原因是他一脚踢到了那个小男同学的要害之处,把小叮当踢肿了!家长不依不饶,担心会有严重后果,吓得我们又赔礼又道歉,拿钱看病,担心受怕彻夜难眠!若小男孩真有严重后果,我们可怎么办呀?当时把我们愁的呀,不知如何是好,终于熬过了一周,小男孩爸妈告知小男孩没什么问题,我们才如释重负!</p><p class="ql-block">可孙子踢了小男孩那一脚的原因 我们怎么也没有问出来,后来小男孩的妈妈说不怪我孙子,我孙子是授了别人(班级里最聪明的,学习最好的刘思奇)的唆使。可真正的原因,直到现在我们也不得而知,孙子一直守口如瓶。</p><p class="ql-block">但是他和刘思奇却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他离开哈尔滨后,刘思奇还经常来敲我家门找他玩儿,直到半年后还曾来过!</p> <p class="ql-block">江边的两个小男孩,都挺可爱!</p> <p class="ql-block">爱吃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每到松花江边都要吃上一盒日本寿司,买来就要立刻吃,等不得回家吃。</p> <p class="ql-block">孙子是自来熟和谁都友好相处,这是和钢琴班的一位小姐姐在文化公园玩的不亦乐乎,将高空的,旋转的,飞速的别人都不敢玩的游乐项目,他们俩都玩了个遍!那个小姐姐很厉害,因为她爸爸是特警。</p> <p class="ql-block">孙子学钢琴是我这个略知皮毛、似懂非懂的奶奶启蒙的,没有教五线谱,也没有教乐理知识。</p> <p class="ql-block">来到哈尔滨之后给孙子找了一位专业的钢琴老师,老师只用两堂课就教会了五线谱并补全了所有的乐理知识,老师夸他一定数学学的很好!</p><p class="ql-block">这是他钢琴课作业完成得好,老师奖励给他的奖品。</p> <p class="ql-block">这位老师既教了他钢琴又教了她电子琴。</p> <p class="ql-block">电子琴他弹的很好听,只可惜当时的录音视频都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我教他弹了钢琴名曲《致爱丽丝》(简版),他只用三天就能背着弹下来了,可我却用了两个月还背不下来!差距真是太大了!</p> <p class="ql-block">与老师联手弹奏</p> <p class="ql-block">在太阳岛骑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他学习很自觉,从不用我操心。记得刚开始老师让背古文、诗歌、散文,他总是缠着让我帮他背,我就告诉他,坐到沙发里,去静静的读三遍就背下来了。小孙子就言听计从,读了三遍之后告诉我:“奶奶,我读完了!”“你开始背吧!”然,他果真就能一字不差很流畅地背出来了!接下来大量的背书作业,他都如法炮制,屡试不爽,我也乐得清闲。我暗自忖度:这小儿记忆力真好!</p> <p class="ql-block">也别说我没为他的学习着过急上过火,北京幼儿园从来不教写字和算术。在他上小学前的暑假,我把他带回了哈尔滨并送进了我家院内的一个幼儿园,这下可糟透了!整个假期都是在焦躁中,争吵中度过的,最后以孙子得了“手足口”病退园而终结。</p><p class="ql-block">其原因是哈尔滨的幼儿园从三岁就开始学写字和算算术,在这里他就像一头笨笨的大犀牛20以内的加减法根本算不出,笔画繁多的字也不会写而且有的字写时总是先关门后进人!如:国、固、醒、宜等字,怎么教,怎么练都不会!把我气得,急得眼睛里长出一个不小的水泡,磨得我整日心烦意乱,一年多后才吸收消失。</p> <p class="ql-block">然而他上小学以后,一切都顺过来了,所以我很不赞成早教!当孩子还没有发育成熟到那一步就拔苗助长的教学是徒劳的。小孩子就应该让他玩儿,尽情地玩儿,开心地玩!</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女孩叫班特是来让我给她补英语的。她比孙子高两年级,每每我带她读英语课文时,孙子都在一旁与作业,当我要求班特自己读时,她总是吭吭哧哧磕磕巴巴读不下来,这时的孙子会自报奋勇说:“我来读!”令人称奇的是他真能流畅地读出高他两年的英语课文!</p><p class="ql-block">班特虽然英语学得不好,但她什么都懂,而且是班级干部。每次补完课,她都能带着孙子玩上一个小时,玩的花样翻新,乐不思蜀。来接她的奶奶或爸爸总是要耐心的等着她。</p><p class="ql-block">我想这样的孩子当她走入社会之后不一定是弱者。</p> <p class="ql-block">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赏秋</p> <p class="ql-block">孙子和奶奶正在津津有味儿地用树叶梗做“杠头”的游戏。</p> <p class="ql-block">坐在石头上静静的,有滋有味儿地品尝哈尔滨的雪糕。</p> <p class="ql-block">孙子一直像喜欢玩沙子一样喜欢玩雪。</p> <p class="ql-block">只要一见到沙子,他就会一个人在那静静的,全身心投入的,津津有味的玩上两三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那年的冬天他又跟我们一块去了三亚,度过了一个寒假。</p> <p class="ql-block">孙子是一个非常遵守规则和要求的孩子。那年我们一家五口人在道里群力的音乐公园,两个年轻人看见了球形舞台就爬了上去,兴高采烈的蹦来蹦去,他们没有看见旁边立了个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攀爬”。孙子见状,立刻奔上去大声呼喊“,禁止攀爬,禁止攀爬!你们两个快下来!”因为周围一个人没有,年轻的爸爸妈妈没有马上下来,最后把他气的大哭起来!</p> <p class="ql-block">在爱尔兰和他一块过马路时,即便路上一辆车也没有,也一定要等到绿灯亮了才能过马路。有时我和他商量:“咱们过去吧,你看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连一个人都没有哇!”孙子总是坚决的摇摇头。</p> <p class="ql-block">三亚的鹿回头</p> <p class="ql-block">在三亚的家中忙着补写寒假作业,直到飞机上的五六个小时,我们祖孙俩都在补写寒假作业。</p><p class="ql-block">老师留的练习册中的习题实在是太多了,我告诉他老师是不会一道题一道题批改的,咱们就把得数写上就行了,他坚持一道题一道题的算,后来我帮助他一道题一道的算,他又把我的字改成了他的字,再到后来,他也改不过来了,尽由我写,我算!当时飞机里面的灯都关了,只有我们俩头上的小灯还一直亮着……,飞机落地之前总算把这些作业都补完了!</p><p class="ql-block">看来老师留了超负荷的作业,学生在面对着浩如烟海的作业时只能马马虎虎,敷衍赛责,做着徒劳无益之事。</p> <p class="ql-block">就餐于道里华美西餐厅</p> <p class="ql-block">我们祖孙三人在哈尔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充实的、快乐的一年!</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孙子 2019年寒假回国时拍的,身高已经有1米8,再也不是2015年的小豆子了!</p> <p class="ql-block">照片拍攝于哈尔滨2014一2015</p><p class="ql-block">撰写:王小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