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

浅水清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不知细叶谁裁岀,二月春风是剪刀”。早春二月,其实己经是阳历三月了。此时,柔软细长的柳枝上,“自然而然”的排列着许多萌小淡绿的蓓蕾。有的已经吐出嫩叶,有的已经长出绒毛。大地上“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枯草,明鲜的有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而各种迎春花,也在“各尽所能”的洋溢着春的气息。现在虽然天气有点“乍暖还寒”,但不会影响春潮的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其实,春天也有暗淡寂静的时候。记得立春刚过,我到湖边散步。湖中一半是水,一半是薄冰。靠近岸边向阳的水中,偶尔有鱼慢游。远处有一只即似雕像又似问号的鱼鹰,“纹丝不动”的站立在薄冰上。这是唯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风景,简单致极。当时我好奇的等待了很久,为了看到下一个动作,可是耐心不够。我也在想它为什么如此的“呆若木鸡”?是对春的敬畏?是等待机会捕鱼?还是对环境的改变不适?我无法猜侧。但我知道有鱼而食,才能得以生存。所以祝愿它能实现自己的真实目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就在几天前,我依然在湖边行走,不过是在大雾中,别有一番风味。那浓密不均飘移不定的灰白色的雾,轻轻的平铺在湖面上。看不到水,更看不到对岸。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离我最近的几条垂下的柳枝,静止的悬挂在空中。那柳枝上成串的翠绿,在雾的衬托下,特别显眼。而树周围的土地上,也有几处依稀嫩绿的草冒出地面。这是春的无穷魅力,也是希望和生命的象征。我的心释怀了,我已走岀雾区,不在为“春潮涌动”所滞后。风来了雾散了,我站在此岸看彼岸,“错落有致”“春和景明”。诚然,“春风拂面”,春光照在了脸上,却暖在心里。这时我才知道什么叫“春意融融”。我相信那几点绿定会铺满整个树间,铺满整个大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是的,春天的脚步很快。现在满眼望去,春风、春雨、春燕、春花、春绿扑面而来。春潮起伏,“春意盎然”。无论在家静坐,还是行走在田野上,都能感觉到春的内涵。我徜徉在春光普照的大地上。心情愉悦,身心健康,多愁与烦恼被春化了。我有信心迎接春天的一切,为春天去叙写情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喜欢春天!那“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暖;那“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繁花,无不使人陶醉。尤其那一抹野绿,很自然也很坦然。此时我想起林徽因曾说过:“有些人渐渐的不联系了,不是因为淡了远了,而是因为没有合适的身份陪伴,没有合适的理由联系,没有合适的机会见面,只能放在心底,偶尔回忆,经常想念”。的确,我们终归会老去,当有机会相见拥抱时,一定要珍惜。春去春又来,人见人不见。春风送暖,取悦于人。那就在早春二月的春天里,代替我去问候所思念的人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图:浅水清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模板:春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音乐:春光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022.03.2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