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们的故事五:父亲的家庭

跃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第四章 父亲的家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父亲家是满族,镶黄旗,东北辽宁开源这边满族以镶黄旗聚多,至于是满人随了汉姓,还是汉人随了满族,这个我也说不清,因为没有老人提起过。我爷爷从小家住八棵树镇,家里有地,在二道沟那边,长期出租,还有座山,土改时没敢提,家庭成份定为“下中农”,山的事就不了了之啦。太爷爷以赶大车为生,日俄战争时期曾被雇佣到旅顺拉备战物资,农村老百姓并不关心这两国打仗之事,只记得当时拉活收入还是比较高的。太爷爷先前娶妻曹氏,生有一子一女,曹氏和我姥姥还是本家,所以父亲一直管我姥姥叫姑姑。后来曹氏病故,续弦为白氏,白氏年龄只比我奶奶大一岁,是一寡妇,结婚是为给生病的丈夫冲喜,可是前夫依然没有挽回,白氏改嫁到我家没有生育,因此我爷爷是独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爷爷年轻时候在法库杨宇霆老家当卫兵,几年下来只做到小排长,一次杨宇霆回法库老家,爷爷赶去相迎,和杨同行的管家曹起昌跟爷爷打招呼聊天,杨问起曹你俩怎么认识,曹回复他是我表弟,杨随道:“叫这小子明天来找我,给他个官当当”,第二天我爷爷按约来见杨宇霆,就这样连升三级,当了团长。爷爷娶的远氏,生有五子,三男两女,我父亲最小 ,是30年腊月生,1929年杨宇霆被张学良打死,爷爷也因此失业回到了八棵树镇,后来曹起昌也从奉天回到了八棵树镇的家,身边还带了一个女人,老乡们传说是杨宇霆的小老婆。爷爷因一直当兵,不会种地,回来家里儿女一堆,生活压力也挺大,没多久因帮乡亲抬死人的过程中摔倒而突然离世,那年父亲未满周岁。一年后奶奶因生活无望吞烟土自杀身亡,丢下了五个儿女,这期间有位亲属我父亲叫她五婶,人心好善良,常给这些没妈的孩子做饭,我父亲工作以后,每次回家都要来看望一下这位五婶,买些糕点、送点钱,那时候日子也都不宽裕,算报点恩吧。之后太爷爷接管了五个孩子,太爷爷和太奶奶在八棵树镇老街住,太奶奶在老街上买了一间小商铺,摆个摊,卖一些日用小百货和水果,1967年我回老家,太奶奶的小卖铺依旧开张着。太奶奶是个很精明能干的女人,在八棵树镇厉害都有名,接管这些孙子后,安排大伯去给人家放猪,大姑介绍到婆家做童养媳,留下二姑和太奶奶一起干家务,做小买卖,剩下就是两岁的父亲和五岁的二伯是由太奶奶一手带大的,因太奶奶终生未育,待兄弟二人如亲生孙子,并供他俩兄弟读书,二伯长得好,又读国高,每次放假回家非常神气,只是太奶奶早早给订了亲,是她的外甥女,我叫她二大娘(西北这边叫二妈),我二大娘受母亲之托来太奶家借钱,见到二伯长得很好看,她走后我太奶奶随后就去提亲,因知道我太奶奶个性比较强、又厉害,她母亲本来不同意,二大娘就碎盆碰碗的,母亲看出女儿的心事,也就答应了这们亲事,婚后果真受到不少委屈,这里为什么要提到我的二大娘呢?请看下一章节抗战时期。</span></p> <p class="ql-block">八棵树镇</p> <p class="ql-block">八棵树镇街角</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候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帅气的二伯</p> <p class="ql-block">兄弟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