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女贞树

香如故

<p class="ql-block"> 校园里的女贞树</p><p class="ql-block">开学已经三个周了,近段时间都在紧张和忙碌中度过,周末值守,偶尔的闲暇,都是意外的馈赠。局促在居室内,打开门窗,让阳光和风都拥进来。季节的更替已经让人措手不及,其实,春天早已经到来,阳光亦如发夏天般的耀眼。</p><p class="ql-block">我伫立窗前,注视着校园的风景,枝繁叶茂的黄桷树永远是雄霸校园的风景。我凝望着它们的身影,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长河里,打捞着记忆的碎片....校园已几经拆建,那古老的苏式建筑,那些曾经零星点缀在苏式建筑四周的几座砖房,从及我初来乍到时蜗居过的石砌房子,都化作了碎石,深埋在地下深处 ,铺成了校园的基石。而我的记忆,从这里开始复活……</p> <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这些茁壮成长的黄桷树,陪伴着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它是我最好年华的见证人,在时变境迁的岁月中,成为我心中绝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忽然间,目光游曳,不经意的扫视,一个意外的发现惊呆了我的眼眸,一棵低矮的树桩出现在我眼前。它就是女贞树么?十多年的光荫里,它在教学楼前,主席台边傲立着,直直的树干,繁茂的枝叶,生生不息。花开的时候,蜂飞蝶舞,清香远溢。即使萧条的冬季,繁茂的枝叶间挂着簇簇的果实。记得期末监考的时候,路过教学楼的走廊,看着那些蓬勃向上的丫枝挤上三楼,听着觅食的小鸟在欢歌,不知不觉间,对生活和生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活在我记忆里的树,让岁月感激你虔诚的凝眸。每天晨曦初露,琅琅的读书声飘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校服便是绽放在校园里最美的风景。你伸展着绿色的枝条,为师生倾注绿荫和庇护;你沐俗着阳光雨露,披着暮蔼流岚,为校园缀上绝美的画面。你用自己的方式,活成了自己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棵特立独行的树,在满眼是黄桷树恣肆生长的校园里,迎来了她的宿命么?</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心中的女贞树,原谅我曾把所有的目光以及那些激情的岁月都倾注给了黄桷树,原谅我甚至只熟悉你俗称的名字,却无法清晰的忆起你的面容!</p> <p class="ql-block">我呆呆地望着三根圆圆的树桩,还有那崭新的锯痕,遗憾在心间浅浅的萦绕。镜头里找不到你明媚的剪影,我如何用华丽的词藻来祭奠你逝去的青春!我只静默在那里,伸手触摸树桩旁斜生的枝叶,环顾四周的环境,主席台变得更加空旷,升旗台右边的五星红旗在迎风招展。 在我的心中,你还像从前那样活在那里,每年都发出新的树枝和新的叶子,每年都在枝头上挂满果子。我依然在大树下,发一声感慨,那只是我个人的感慨,和大树没有关系。夜风吹来,夜风和大树互相倾诉,我听不懂它们的秘密。我只是沿着跑道,迈着周而复始的步子。</p><p class="ql-block"> 如今,一切都败给了时间!</p><p class="ql-block"> 面对枯荣得失,要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的校园,在春季的喧嚣里,早已隐去了昨日的风景,刚刚逝去的灰暗的冬天,已经掩饰不住生机与繁荣。</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你怎么会永驻我的心灵。春天来了么?我祈祷,在校园的土壤里,还有你倔强生长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我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三十个年头,也是我来到××中学的第二十五年。一切都败给了时间!一个曾经万水千山跋涉的女子,似乎还在梦里重现。回首这二十多年的时光,那些被遗忘在光阴里的故事,如同偶尔刮过的一阵风,不经意间,已经让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岁月催人老,风定落花香。我写下这段文字,并配上《我敬岁月一杯酒》的乐曲,愿阳光照耀前行的路,愿自己的每一个明天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