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往西越西藏 --2017年阿里环线纪行(第一部分)

晓雄(虾哥)

本文是关于2017年行走拉萨--阿里大环线摄影活动的游记。<br><br> 虽然拍摄活动已经过去了四年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拍摄的东西一直没有系统整理,当年匆匆忙忙选了几幅片子,也曾发过一次美篇,但是总觉得不完美。<div><br><div> 正好今年春节安排的北疆冰雪拍摄活动被疫情耽误,索性利用在家休息期间将照片做一次全面整理。<br><br> 本次行程花了一年左右时间进行规划。先是邀约了几位在函授学院深圳分院学习的同学,再根据大家的拍摄习惯和题材内容,从每一天所需要行走的里程,区域内需要关注的拍摄点,每个拍摄点所适合的时间都大量寻找相关资料做了详尽的功课。</div></div> 左起:黄克训、我、李慧玲、雷四清、周文华、刘开足。其中:周哥在2015年和我走了一次拉萨到阿里的南线,线路与下图红色标注大致相同。 从9月8日长沙飞拉萨开始,10月2日拉萨飞长沙结束。西藏域内行程近5000公里。因为内容较多,游记我计划以阿里为节点,分二个部分与大家分享。<br><br> 第一部分,9月8日至18日,从拉萨--阿里;<br> 第二部分,9月19日至10月1日,阿里--拉萨。 2015年秋第一次走进阿里,就迷恋上那片神奇的土地,雪山、湖泊、草原、土林、寺庙、星空、阳光......<div> </div><div> <font color="#39b54a"><b>2017年9月8日,</b></font>我再次踏上了阿里行摄之旅。选择的司机是2015年带我们的甘师傅和2015年失之交臂的黄师傅。</div><div> (若有想在藏区拍摄,需要请师傅带路的,我强烈推荐这两位师傅,专业强、素质高、为人好。)</div><div> 目前正计划2022年4月再走拉萨--阿里环线,只要他们的时间上有空,我还是会选择他们。</div> 第一次在飞机上用相机拍摄,当白雪、绿水、黄土出现在飞机的窗口。<br> 西藏,我又来啦。 航拍拉萨河谷<div><br></div><div> <font color="#39b54a"><b>9月9日,</b></font>考虑到有队员是第一次来西藏,今天主要工作是是做一些高海拔地区适应性活动,早晨没有做拍摄安排,睡到自然醒,然后带上轻便的小相机,散步到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一带,随意走走拍拍。</div> 广场上花团锦簇的造型很有民族特色文化。<div><br></div> 布达拉宫广场是旅游者必到打卡之处 大昭寺转经路上两个转经者的身影。<br> 顺便逛逛八廓街,找些很有民族特殊的小礼物送给友人。<div><br></div><div> 下午相约前往南山公园拍摄拉萨城全貌。当时的南山公园以及公园前的道路还在建设中,现在的南山公园又多了一个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机位。<br><br></div> 【本次行程中拍摄了很多大场景接片,建议横屏观看,效果更好。】 这是我第五次到拉萨,每一次到都会感到拉萨在变大变高变新变美,今日的拉萨是一个现代感与民族性高度融合的城市。<br>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有太阳城之称的拉萨每天也是新的。<div><br></div> <font color="#39b54a"><b>9月10日,</b></font>今天将前往纳木错拍摄。<br> 天还未亮。甘、黄两位师傅就来酒店接我们到文成公主剧场,这里是拍摄布达拉宫日出较好位置之一。 晨光照在布达拉宫,也唤醒沉睡的拉萨城。<br> <div> 午餐后,前往纳木错。</div> 途经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前两天还好好的雷姐突然出现较重的高反状况,头晕、呕吐。我们同一台车,必须要关心她的状况,也就没有什么心情拍照。<div><br></div> 这一日的纳木错落日较为平淡,打卡一张,看天空情况,预计比较适合拍摄星空,拍摄完日落后,为保持体能,没有回酒店吃晚饭,就在湖边吃点预备的干粮,喝着热茶,欣赏着天幕光落下过程中天空的变化,直至夜深进行星空拍摄。<br><br> 进入九月,日落后银河就已经升起很高,虽然明知道这时候的银河拱桥难拍且不好看。不甘心的我,还是用矩阵方式拍摄了五组接片,艰难地完成了银河拱桥拍摄。后期发现,拱桥太高,真的不好看。所以想拍摄银河拱桥还是要选择6月份以前的时间。<br><br> 不过2021年我再次去纳木错,这里已经完成了景区改造升级管理,里面已经没有客栈民宿,下午五点半就清场,看来再想拍摄纳木错的银河星空已是难事。 四张接片完成,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上空的银河。 <div>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9月11日,</b><font color="#333333">日出前暖暖的</font>晨曦洒在天空,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错更显得静穆安详,美轮美奂。</div><div><br></div> 太阳出来,金色的阳光照在雪山上,一切都立刻鲜活起来。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纳木错,一个让我每次到拉萨都会去的地方。<div><br></div><div> 按照原计划,今天的拍摄重点是圣象天门,住在附近的民居,拍摄日落、星空和第二天清早的日出。为了能够拍好圣象天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做足了功课,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在圣象天门景区门口遇到如此尬的状况。</div><div><br></div> ( 直到2021年4月,我、开足、雷姐一起走滇藏线时,特意安排了来圣象天门拍摄。弥补了当年留下的遗憾。)<div> 虽然圣象天门不能进去,但雷姐早晨还很严重的高反状况此刻居然神奇地消失了,她原来想回拉萨的退堂鼓也取消了,从此以后不知高反为何物。</div><br> 告别圣象天门,前往班戈。<div><br><div> </div></div> 沿途藏北草原风景。<div><br></div> 从圣象天门到班戈的路还在建设中,在路边休息时,与筑路工人聊天。他们都来自山东,是做沥青摊铺的技术工人,全部采用内地工人费用会很高,还有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活交给附近的藏民完成,也可以给藏民们增加一些收入。<div><br></div> 附近的藏民也参与到道路修建工程中。<div><br></div> <font color="#39b54a"><b>9月12日,</b></font>今天的行程比较远,从班戈到文布南村。所以清晨很早就起床出发。<br><br> 从县城开出不久,发现天边露出紫红色的霞,预计会有不错的日出,赶紧跟甘师傅商量,寻找适合拍日出的地点。经验丰富的甘师傅告诉我,大概前方十公里处有一片沼泽湿地就在公路旁,比较适合拍摄。<br> 赶到湿地,漫天火烧云气势恢宏,这是我拍摄生涯中牢牢铭记的一次。<br> 事实证明,旅拍过程中选择一个优秀的具有丰富经验的司机是多么重要。<div><br></div> 离开这片不知名的湿地,继续往文布南村方向前行,开始观赏一程山一程水山水交融“一错再错”的美景。 班戈错湖岸边在修建生态环境保护围栏。<div> 这些年随着经济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之间的矛盾凸显出来。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有效保护。</div><div><br></div> 一路遇见野驴、藏羚羊等野生动物。<div><br></div> 色林错湖岸边牧羊<div><br></div> 色林错湖边,孤独的旅者是在将一路美景分享给爱人,以解相思之苦吧。<br><br> 我本想采访他一下,但是我又不忍心打扰他此时独享的气氛,还是算了。 雪山、草原、湖泊、牛羊、蓝天、白云......这就是藏北草原的标配。 新的村落和牧民定居点在对口援建中,祝福藏民的生活越来越好。<div><br></div> 落日下的当穹错<div><br></div><div> 车至文布南村已是夜晚,投宿“安徽人家”,简单晚餐后,前往附近的文部寺拍摄银河。</div> 当惹雍错湖边的古寺和银河<div><br></div><div> <font color="#39b54a"><b>9月13日,</b></font>清早起床步行至驻地对面200米处的当惹雍措,拍摄日出。<br></div><div> 当惹雍措,是西藏面积第四大湖,中国第二深的湖,南岸达尔果山和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奉为神山和圣湖。</div><div> </div> 达尔果山被晨阳点亮<div><br></div> 作为本教的神山圣湖,达果雪山和当惹雍措养育了湖畔的人们,是古象雄文明的摇篮。 回到酒店吃早餐,和老板聊天。<br> 张国奇,安徽合肥郊区农民,随公路施工队来此务工,结识当地藏族姑娘,结婚后离开施工队,与妻子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客栈。高中文化的他在村里属于文化水平高的,村干部在工作中也经常找他讨教。<br> 荣获西藏自治州2015年民族团结模范称号。<br> 他的理想是送孩子回内地读书,将来上大学,回西藏考公务员为西藏建设做贡献。<div><br></div> 张国奇一家人。<div><br></div><div> 告别张国奇一家人,前往措勤。从文布南到措勤,全是碎石土路,可以说是真正的原生态。<br> 天蓝、云白、土黄、湖蓝。<br></div><div><br></div> “一错再错”的湖水因为不同时空的光线条件,而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蓝,与金秋的湖岸结合在一起就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秋日印象。 属马的我,无论是在西藏、新疆或内蒙都很喜欢拍马,但是最喜欢这幅作品,我能够从这幅作品中感觉出这就是我自己。 行走在这“一错再错”的路途上,远行和远方,不就是为寻找心灵的栖所。<div> 多么渴望让时光不断延长,就如同远方永不消失的地平线。</div><div><br></div><div> 扎日南木错湖边的玛尼堆。湖边的黄土曾经是被湖水淹没的区域,因为大气环境的影响湖水已经退却了几百米,不知哪一天这汪清澈的湖水会消失殆尽。</div><div><br></div> 不能不夸西藏各方面巨大的变化,在海拔4550米的户外都建起了条件不错的公共卫生间。记得我2005年第一次到西藏旅游时,在拉萨城的街边墙角还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方便后的残留物。 <div><br></div> <font color="#39b54a"><b> 9月14日,</b></font>原计划从措勤经仁多乡、亚热、雄巴到狮泉河。考虑到前面两天道路太过艰难,人在车里摇摇晃晃,担心后面还有珠峰、扎达土林等海拔越来越高的地方,人的身体适应性会受到影响。跟甘师傅、黄师傅商议,放弃后面部分中线路段,改走北线到改则。<div><br></div> 从措勤县出来,这一段的路面刚刚修好。虽然会少看一些原始风景,但是可以保证后面行程不受身体影响,也算是有得有失吧。(计划2022年4月份再走阿里环线时把这一段补上)<div><br></div> <div><br></div> 9月15日,改则到狮泉河。<br> 一路边走边拍,一片又一片的草地,一座又一座的山,一群又一群的牛马羊。 在雄巴镇午餐休整。我来到小镇街上随拍。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这位藏族小伙走过我身边时,我采用盲拍手法按下了快门。他走过几步后,回头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问我:“你是不是拍我了?”<br> “扎西德勒,是的。”我赶紧笑着对他说。根据经验,跟藏族同胞交流时先说一句“扎西德勒”是最有效的。<br> “我可以看看吗?”<br> “可以,你喜欢的话我微信发给你。”<br> 他看了看我递过来的相机屏幕:“不好看,不帅。我不要。”真是一个诚实而直率的小伙。<br> “哈哈,不好意思。我不会拍人像。”于是,我跟他聊了起来。<br> 通过交流得知,他叫平措,从部队复员回来不到一年,他在部队入了党,目前在镇政府做临时工等待安置,他的理想是能够进派出所。我问他有没有可能,他自信告诉我:“我是高中毕业生,有文化,我在部队还立了三等功。肯定有机会。”<br> 告别时,已经走了几步的他又退回来笑着对我说:“我在部队是侦察兵,我眼睛看前面,我也知道你在拍我。”难怪,我用的是盲拍,而且是静音拍摄,居然也被他发现了。 面对这块路边石碑,我深深为中国普通劳动者的精神所感动,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普通人敢当路石,铺就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font color="#39b54a"><b>9月16日,</b></font>原计划从狮泉河前往日土拍摄班公湖。因为那段时间中印之间所发生的问题,班公湖路段被军事管制几天,我们商议改为先去扎达土林拍摄。<br> 清晨出狮泉河市区,来到一片湿地拍摄日出。 阳光就是最神奇的造型师,一个普普通通的场景,阳光没有出现时平淡无奇,当太阳将山峰和草地照亮,一切都变了。<br> 清晨的冈底斯山脉被云雾笼罩,一抹斜阳照在云雾之上,神秘的氛围铺面而来。<div><br></div> 抵达札达县已是下午,远远望去,旧的低矮的土屋渐渐被砖墙楼房所替代,亿万年的土林默默地注视着这里的人民,土林依然是这片土林,人们的生活却已经发生了改变。 安顿下来,见天空乌云翻滚。有道是:风雨雷电雪是风景的表情。见天空如此云层,抓紧出发,希望能够拍到满意的土林日落。<div><br></div> 晚上拍摄古格王朝遗址星空的原计划也被漫天流云打乱了。<div><br></div><div> <font color="#39b54a"><b> 9月17日,</b></font>札达县拍摄古格王朝遗址日出、托林寺、扎达土林落日。</div> 古格王朝遗址日出。<div> 有趣的是在这里居然遇到在函授学院的同学肖老师,她和惠州的一批摄友也在西藏采风,真可谓有缘千里来相会。</div> 从古格王朝遗址回到酒店,稍作休整,来到托林寺拍摄。<br> 托林寺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建的第一座佛寺,坐落于扎达县的象泉河畔。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这也许是对托林寺地理位置的真实写照,也许是寄予了举国臣民的希望,希望佛法永传。<br> 这是第二次来到托林寺拍摄,因为近期托林寺在进行大规模的维修,所以没有看到朝拜的人们。<div><br></div> 下午继续拍摄扎达土林,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是非常值得的。 仓天不负有心人,在风雨中等待守候几个小时,虽说山顶的风吹得人直哆嗦,总算拍到一组相对而言比较满意的扎达土林照片。这也应征了那句“阳光总在风雨后”。<br> <font color="#39b54a"><b>9月18日,</b></font>根据消息,班公湖一带军事管制将结束。我们从扎达土林重返狮泉河。<br> 晨起,前往扎达土林拍摄日出,然后走巴尔兵站回狮泉河。<div><br></div> 虽然阴云密布看不见远处的雪山,但是观看到太阳顽强地从天地间缝隙漏出阳光将苍茫大地照射,营造出一份壮阔浑厚的美丽,更让我感受到一种别具情感的美。<br> 继续在蜿蜒的山路前行,一幅光彩照人的大地彩绘画卷渐渐呈现。 此处或许是一个有色金属矿产丰富的地区,山体的色彩极为丰富。我用长焦拍摄了一些很抽象的色块和线条画面。 下午抵达狮泉河。<div> 第一阶段行程完成。第二阶段我们将走进珠峰大本营,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多情错、加乌拉山口等地。</div><div><br></div><div> 我是晓雄,一个热爱风景摄影的独立摄影师。主要从事摄影教学、摄影旅行。感谢您的阅读,也欢迎您分享我的图文。</div><div> 2022年4月下旬,计划再走一次拉萨到阿里的大环线,弥补2017年的那些因为各种原因而留下的遗憾。</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