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们的故事一前言

跃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前 言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的80后、90后、乃至于00后,他们更喜欢什么故事呢? 可能是穿越剧、无厘头搞笑剧或是俊男美女的青春偶像剧,但我想写的这些都不是。而是60年前,你们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或者是太爷爷、太奶奶(太姥爷、太姥姥)小时候的亲身经历,或许;看是平淡,确是真实、真切的反应出当时社会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我认为作为后辈,不轮喜欢与否,必须有所了解,这就叫传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这一代因计划生育政策都是一个孩子,所以孩子工作后,我也退休了,生活相对比较轻松,常去看年迈的父母。传说人老后只记得两头的事,也就是年幼发生的事和当下发的生事,这些对于60岁的我还没有体会到,但每次和父母聊天过程中,他们确实常常讲小时候的经历。以前听了并没什么感觉,甚至觉得有点唠叨,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的离世,母亲不断重复的讲述,突然有一天,我领悟到母亲已经年过90岁了(1930年出生),这些经历也都是在80年前发生的事情,这不就是一段历史见证吗,为什么不把它记录下来,让我们的后辈们能够了解一下30、40年代,祖辈们是怎样生活的……。</span></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与母亲</p> <p class="ql-block">父母结婚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