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才是能让心里的那朵花开的人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03—19</p><p class="ql-block"> 20多岁刚入警时,我渴望成熟,羡慕身边活跃在男性居多的警察职业岗位比我年长的成功中年女性,她们的闪耀,除了人群中的尊重和掌声外,还有她们的风趣睿智,带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她们有态度,但你感觉不到她们的攻击性。做事沉稳讲话的内容可深可浅,外行听热闹,内行听门道,大家都心满意足,都觉得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她们</span>体现身上每逢大事有静气、即使在的人群中仍然能鹤立鸡群、一言九鼎,如定海神针般坚定的信念如如不动、泰然自若。做为同样是女性的我,觉得年轻的自己人微言轻,没人看到我的存在,更没人在意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受到的教育要乖,隐忍,不要表达自己需求,要求自己喜欢这个社会的通用规则。“你给我机会,我就会认认真真去做,没有的话,我就继续过自己的生活,学好自己的东西。”不仅是我单个个体,七十年代的女性少有原生的勇敢是共性。</p><p class="ql-block"> 因此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被动是常态,后知后觉,做什么只会随大流亦步亦趋。少有新意,没有创新。默默接受着老天爷给的,不敢轻易说“不”。受教育影响习惯使然,隐藏的底层逻辑说“不”,同时也意味着打破常规,意味着要承担结果,接受失败,这也是“小我”不勇敢的重要原因。</p> <p class="ql-block">  人的认真执着,还有务实的行动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无论男女。女科学家马库布说,对女性来说,最重要的是竭尽全力给自己争取机会。</p><p class="ql-block"> 多年后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因为争取机会对男性是生物本能,对女性却是突破,很多女性的问题,困于不敢去替自己主动争取机会。</p><p class="ql-block"> 说到女性不由自主就会想到美丽和美好这样的词。可别忘记美好和美丽都不是轻易就会获得,费尽力气去争取和保护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十分的努力才能看起来不费力。经历了冬天的落寞,春天的播种,夏天的耕耘,才会迎来秋天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看法,把观注点集中在别人,少有自己。回想自己走过的历程,在过去学习和职业生涯中不敢争取,大多是因为怕输,而在接受挑战的时候,没有勇敢选择多数时候因为怕丢脸;所以到了嘴边的话又硬生生的咽了下去,又有多少次怕出格,怕跟别人不一样,怕被嘲笑;所以在新的选项面前,老老实实的被动选择不发声,因为怕被批评,选择不参与。</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明白年轻,求圆满怕丟脸只会让女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丢掉原本可以属于自己的机会和可能。骨子里被教育女性应该含蓄和等待,可是我越来越发现,主动争取,就算最后没有成功,过程中也会收获勇气和自信,抓住下一次机遇的概率也会增加,即使被拒绝也好过遗憾。</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女性觉醒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话题,精典著作《简·爱》里,我不漂亮,我也没钱,但是我就不配有爱吗?你想哪怕像简·爱,话里也透露着无限哀怨。</p><p class="ql-block"> 《包法利夫人》里包法利夫人爱玛非常时尚,非常有品位,借钱也要美,借钱到最后被逼债,怎么样呢?选择了一条自杀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乱世佳人》里对郝嘉丽而言,我可以是一个美貌女生,但我身上有极强的情绪感和爆发力。我就是大女主,我自杀,我为什么自杀?与爱玛形成鲜明对比,不是寻死觅活。我自己要立起来,要带一个家,要养孩子,斯嘉丽是生命力旺盛的女人,是打不倒的女人,是不服输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哪怕一切都不是好消息,明天是另外一天。Tomorrow is another day。如男人般思考自我发展和未来生存,而不仅仅留恋表面的繁华和男女间的小情小爱。文学作品和生活中这样的女性因为稀缺,更加让人钦佩郝的勇敢和无畏。</p> <p class="ql-block">  “我一点不留念过去的繁华世界,现在才是最真最美的年纪。实实在在开始享受岁月沉淀带给我的回馈。”这是女友在新加坡发给我的微信留言。</p><p class="ql-block"> 60岁的女友丁,中年离婚,50岁选择了出国,在工厂里做工,她在工厂和所有国家的背包客打成一片,每当工厂有人离开,她便热心组织聚会,pot luck的活动让她见识了数国美食。</p><p class="ql-block"> 平时做工累得要死,周末却满血复活,从不把时间浪费在被窝里,每到周未收到的第一条信息,就是她我发来爬山的照片,半年时间几乎走遍附近的全部景观。</p><p class="ql-block"> 她热爱参加当地活动,跑马拉松、参加义工活动,在当地文化里寻求新的刺激,和小孩子学英文,向房东学习冲浪,在凌晨五点的海滩出现,是唯一的黄皮肤。</p><p class="ql-block"> 她努力赚钱,从工厂离开后尝试数份工作,终于得以停留在新加坡。她每年为自己安排一次旅行,去年一个人停留在澳大利亚,潜水,见朋友,品尝美食,在街头遇见来自美国的帅哥,有了一次六十岁之后高品质的艳遇。</p><p class="ql-block"> 她用一年时间就可以做出别人在十年间做完的事。“你看,如今,我六十岁了,变老没那么可怕。”什么时候开始勇敢都不晚,读书富养灵魂,运动富养身体,旅行富养阅历和见识,独处富养境界,如今的她不肤浅、又知性,自然可敬又可爱,有阅历、有见识、没理由不自信,自信的女人在情场、职场有格局。</p><p class="ql-block"> 人淡定、有主见,有魄力,所有能自我成全,在生活中敢做自己,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女性,内心都是无比强大的人。只有笑,没有泪,活得像火花。</p> <p class="ql-block">  一路看着从年轻步入老年的女友,经历了曾经的迷茫,苦涩酸甜,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勇敢表达做自己,作为普通人,能做的就是接受每个年龄阶段中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去年,上热搜的苏敏,一位非常普通的56岁河南家庭主妇,她一个人驾驶着自己的车,一个人做饭,一个人搭帐篷,一个人在沿路上,不知道归期,也没有给自己设计行程。</p><p class="ql-block"> 她从郑州出发,然后从成都到丽江,一路南下,苏敏几乎走遍了小半个中国,看遍了那么多风景,结识了陌生的朋友。可是她的出走,仅仅是因为这些为了说走就走的行程吗?她说她只有一个最大的念头,就是要真真正正做一回自己。</p><p class="ql-block"> 突然想到泰戈尔的诗句:“不要逗留着去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会继续开放的。”青春的力量美好;岁月赋予的气质同样精彩。</p><p class="ql-block"> 既然每个人都会避免不了地老去,但有没有认真活过,才最重要。迎接生命中各种挑战与惊喜,不畏惧任何生命给的淬炼,反而迎接拥抱。”</p><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喜有悲,有高峰有低谷,也没什么要紧。即使年轻时错过勇敢,终有一天得偿所愿,即使上了年纪依然保有旺盛的生命力和热情,拥有更多的力量和勇气,因为能让心里的那朵花开的人,只能是你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