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愿你有爱疗伤

我心随缘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被学校安排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的第三天。</p><p class="ql-block">跟第一天找我谈话的那个男生不同,今天这个女生的问题有点复杂。</p><p class="ql-block">那个男生只是对前途感到迷茫,只需引导他不要有过多的担忧,有奋斗的目标,有对未来的希望即可。</p> <p class="ql-block">今天这个女孩子,据她介绍,在小学和初中,她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并且,不仅仅只是学习方面。</p><p class="ql-block">(恕我爱才之心泛滥。当听她介绍到这些时,我感觉我当时的眼睛都是放光的——我太喜欢这样多才多艺的学生了!孰不知,爱之越深,为之悲越切!)</p><p class="ql-block">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同学们疏离了她。原本自信满满,从小感觉被所有人喜欢的她,在巨大的心理落差下,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成绩一落千丈,中考完全失常了。</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视她为自己最大骄傲的父母对她极度失望,并因此做了一些非常伤她自尊的事儿。</p><p class="ql-block">进入高中以后,原本迫切需要通过改变环境摆脱困境的她,在已经看到重新振作起来的希望时,又因为一次小小的事件,导致同学对她误解,她再一次成为了众矢之的。</p><p class="ql-block">而老师各打五十板的处理方法,又让她伤心无奈而又无助。</p><p class="ql-block">在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她在哭诉。</p><p class="ql-block">我详细地帮她分析了原因,帮她分析了目前这种状况对她成长的作用,鼓励她正视目前的处境,让她记住四个字:我本优秀!</p><p class="ql-block">谈话在她释然而愉悦的神态中结束了。我也如释重负。</p><p class="ql-block">但愿我的开导能让一个优秀的孩子重新找到奋斗的目标和方向!</p> <p class="ql-block">谈话结束后,走到教学区时,恰好看到一名老师正在课间的办公室门前当众训斥一名女生。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真想赶紧把那名老师和学生拉到办公室里去,可惜我不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我特别想呼吁的是,学生的心理问题,固然有伴随他们成长自然产生的烦恼,但是,某些家长和老师,再怎么恨铁不成钢,您的做法也真的需要考虑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我的工作,是为学生解惑,而不是为学生疗伤。</p><p class="ql-block">真希望一些有资质的机构和人士,能来给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好好地上几节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愿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