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感动----记我的2009深圳磨坊100公里

一片云

<p class="ql-block">深圳大梅沙</p> <p class="ql-block"><b>2009年,深圳磨房第九届百公里</b></p><p class="ql-block">【活动时间】:2009年3月20日21:00--3月21日21:00</p><p class="ql-block">【活动主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百公里</p><p class="ql-block">【行程线路】:蛇口海上世界---望海路---后海路---东滨路---沙河西路---滨海路---滨河路---红岭路---深南路---新秀村---罗沙路---仙湖公园---大望村---梧桐山边防线---盐田检查站---东部华侨城---梅沙路口--大梅沙---溪冲---终点:玫瑰海岸</p><p class="ql-block">在没有参加这次百公里之前,100公里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概念,只听人说深圳磨房百公里是南方驴子的年度盛会;也有人说驴坛里有一种精神叫作百公里;也看过文章说百公里走下来可能会对人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这些说法都让人有点恐怖,也足以让人敢听不敢试。但一向喜欢挑战自己的我还是决定一试,当我经过漫长的21个小时艰难跋涉走完百公里时,我只有一种感觉:这是我唯一的也是最后一次百公里徒步。</p> <p class="ql-block">百公里前的感动</p><p class="ql-block">2009年3月20日上午9点多,郴州中国旅行家户外俱乐部承租的中巴车,载着六个队近30名参加深圳百公里的队员,伴着队员兴高采烈的嬉笑声和汽车马达的轰鸣声,行驶在无尽的高速公路上。我的心情有些失落,一起参加过莽山和丹霞山的原班人马,因为种种原因只有我一个人参加这次百公里,心想这次可能走不完,走多少算多少吧。不知怎么我们的包车走到韶关--丹霞山境内时,我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也许是为我这次的一意孤行吧。还好有总领队齐凡以及他那优秀的队员,一路上我并不觉得太孤单。</p><p class="ql-block">不知车子摇晃了多长时间,我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看见已进入深圳境内,车窗外满眼的葱绿,空气是那么的清新,好象刚刚下过雨似的。我猛然台头看见一幅大广告牌上的广告语: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紧接着又是一幅广告语:你在他乡还好吗?一股暖流穿过我的心房,竟有如此亲切和温馨的广告语,我有回家的感觉,也被深圳感动着。正如我想象的一样,这个城市的文化、建设、整洁、人的素质都是那么的和睦、有礼貌,到了深圳不会有陌生感,我已经融入这座城市。我决定在这么漂亮美丽的城市,一定要有难忘的记忆,我和同队的高队长(桂阳人年龄最大)、何娜、黄涛说好,一路上要相互鼓励、坚持到底,一定要走完全程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虹口海上世界出发</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第一段旅程(蛇口海上世界至红岭路第一签到站,22公里)</p><p class="ql-block">车子按时到达深圳,在深圳旅行家的带领下,我们在深圳湖南攸县菜馆吃了晚饭。饭后在深圳旅行家那里换好衣服,便向集合地----深圳蛇口海上世界出发。惠州、深圳、郴州的旅行家相约一起徒步。到了出发点,只见广场附近聚着很多不认识的男男女女的驴友,人头窜动,可以用人山人海形容。听说很多人8点钟左右就走了。我们相互合了影,多家电视台都抢我们的镜头,中国旅行家是最棒的,那场面真的让人感动。我们队再次重复一路要相互鼓励,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p><p class="ql-block">晚上9点25分我们拿到签到卡,旅行家户外俱乐部一行40多人(加深圳和惠州的)踏上了难忘的深圳磨坊百公里A线的起程。我们这一队四人说好一起走,如梦说也要和我们高队长一起走(他们之前一起登上武功山),于是我们无数个人一起向前走。深圳是个不夜城,虽然是晚上却灯火通明,和白天差不多,我们欣赏着美丽的夜景,每个人都很兴奋,时不时闻着刺鼻的海腥味,不知不觉我、何娜、小毛,雷老弟就走到前面去了,越走心情越好。在深南大道两边已有很多人躺在草坪上休息,两脚倒放在树干上,成了当晚一道最独特的风景。不知走了多少路,何娜说要休息一会,我们就地而坐,擦活洛油、涂凡士林,同队的其他人都超过了我们,何娜就让我和雷先走,她说跑步追我们。我们俩就先走了,追上了大嘴姑姑,又超过了桃花瑶,最后和漂移一起追如梦和高队,直到第一签到站,也没看到如梦和高队,我以为他们已走远了。在第一签到点,我们等到了淡季、齐凡、桃花瑶、大嘴姑姑、冷月,最后差不多都到了也没见着何娜,我决定稍微再多等一会何娜。这时是凌晨2:10左右,每个人依然精神抖擞,稍作调整后又继续上路。</p> <p class="ql-block">黎明前的感动(红岭路——梧桐山第二签到站,28公里)</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夜里走路比白天还快,此话有道理。下面的路我准备和淡季一起走,他走过惠州60公里有经验。喝瓶红牛,去了卫生间的功夫回来不见淡季了,问齐凡才知道淡季已走,我二话不说就跟同伴雷说去追,结果一直没见淡季的影子,想必是错过了。我们俩以自己的节奏向前快步走,又碰到了一直和我们差不多前后的一对恋人,在这寂静的夜里他们俩个并肩向前走,相互鼓励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每次从他们身边走过,我都会说:“加油!”男的告诉我体力不行了,我说有时候相互的鼓励、毅力和信念比体力更重要,他直点头同意。支持不了的时候他们会相互掺扶着,休息一会起来再走。其实每次鼓励别人的时候也是在鼓励自己,给别人加油也是为自己加油,一路上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不知道给多少个人加过油,也总能听到无数个回赠给我的加油声。我和同伴俩个陌生人第一次同行走这么长的路,这恐怕也是一种缘份。他说无论前面有多艰难,都不会轻言放弃,一定陪倪姐走完全程。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就徒步百公里,而且有信心走完,我被他的精神感动着,暗下决心说什么我也不会放弃的。就这样走过一座桥拐过弯的时候,听见有人叫倪姐,原来是何娜。我高兴的欢呼起来,终于又能和自己的队员一起走了,问之才得知高队和如梦在后面,何娜以为我们在前面,猛追才走这么快。我们三个有久别重逢的兴奋感,不久我们碰到了黄涛(宜章的),挺棒的一个帅小伙,于是我们四人同行,以轻松的速度走完了最寂静、最冷漠的后半夜,在凌晨6点钟到达第二签到站梧桐山,是郴州队中最早到的。同时,也又看到那对恋人中的男孩,他问我看见和他同行的女孩没有,我说没有。不一会就看见他掺扶着女孩也到了梧桐山。这世上最让人感动的是什么,漠过于在最艰难的时候说声鼓励,轻轻的掺扶一下,这是最朴实无华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挑战极限的魔鬼路段(梧桐山——山海大观第三签到站)</p><p class="ql-block">带着这份感动的心情,我们又上路了,黄涛说脚痛漫漫先走了。这段路被誉为磨坊百公里的“精华路段”,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有曲曲弯弯的青石板路,又有不知道多少弯道的盘山公路。我们吃了早餐,休整后又要起启。走在无穷无尽仿佛永远也走不完的青石板路上,我的左腿小腿也开始痛,奇曲不平的路使得双脚底也开始痛,还好天公作美,没出太阳,也没下雨,就是好大的雾,路面很湿,这也增加了走路的难度,何娜开始驻棍,给我也找了一根棍子,后来这根棍一直陪伴我走完了全程。正当我们走不动在供水点休息时,庄姐打来电话,给我们鼓劲加油,并切志愿者集体在电话里为我们加油,我激动地跳了起来,赶紧把电话给何娜听,何娜也很激动,我的兄弟姐妹有你们的感觉真好,我决心已定,一定要走完全程。带着这份感动的心情,站起来驻着棍继续往前走,很快又追赶上了黄涛,黄涛用他的专业相机为我们留下了最珍贵的相片。看着那一望无际的集装箱,知道是盐田港到了,原以为这会有签到点,一问才知道要到山海大观才有签到点。</p><p class="ql-block">从这里到山海大观还要走20公里,而且是诸多弯道的盘山公路,这里大概是全程的60公里处。何娜因脚扭伤不能走下去了,黄涛要陪一起来的美女也放漫了脚步,只剩我和雷老弟一路向山顶爬行。在这样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已没有退路,只有闭着眼往前走,每走一步我的小腿都有加痛的感觉,同伴的脚也起了泡,大腿内侧也磨烂了,他顶着难以忍受的疼痛坚强地往前走,并且不断的鼓励着我坚持下去,我只有感动。这山路也太晕人了吧,走了近两个多小时还不见山顶,而且中间为了省路,还爬了不少艰难的小路。天雾蒙蒙的,看不清美丽的风景,我终于支撑不住要坐下来休息,隐隐听见有人叫倪姐,是黄涛陪同美女追上来了,为我们拍下了擦活洛油的珍贵照片(照片找不到)</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见盐田港</p> <p class="ql-block">颤颤巍巍中终于看到了山顶,可是再看着那长长的下坡路,脚有点不听使唤的发抖了,上山容易下山难,每下一步,腿肚子都疼痛的历害,刚下到山脚,却又发现这仅是三个盘山公路中的第一个起伏,天哪到底那里是路的尽头?不要问也不要想还有多少路程,只有咬着牙忍着痛向前走,只想到签到点吃点东西,好好休息。大概又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签到点,好多人,有跳舞的还有唱歌的好不热闹。我想要有张床好好睡一觉那该有多美呀!齐凡打来电话说在大梅沙站等我们,我告诉他们很快就到下一签到站----大梅沙。魔鬼路段的徒步不堪回首……</p> <p class="ql-block">痛并坚持着(山海大观——大梅沙,大约20公里下一站终点站)</p><p class="ql-block">休息调整后,感觉轻松多了,路也比较好走,步子加快了不少。但毕竟体力耗费的太多,小腿也越来越疼,雷弟也一样每走一步脚疼痛的历害,但是坚持到底的信心来越强,因为离终点已不远了。这时朋友打来了及时电话,电话中亲切问候和善意的提醒,仿佛在我体内注入了兴奋剂,顷刻间好象全身那都不疼了,脚步自然也就加快了。很快这一站轻轻松松就到了,大队人马都在那等我们,他们为我们欢呼,总领队齐凡也为我们竖起了大母指,我更多的是为一种坚持的精神所感动,用一句熟悉歌词来说就是: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p> <p class="ql-block">向玫瑰海岸冲剌(大梅沙——终点玫瑰海岸)</p><p class="ql-block">休息了半个小时后,感觉很轻松,加上大家的鼓励加油,开始了艰难的最后一段跋涉,这段路风景最美,可是也没什么心情欣赏美景,只有一个想法快点到终点。可是终点好象在捉弄人,总也走不到,我感觉自己已到了崩溃的边缘,每走十几分钟都要停下来扶住路边的栏杆休息片刻,我和同伴互相鼓励着对方,这是最能考验人的毅力和信念的时候,人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在毅力的坚强支撑下我们艰难的冲向终点。终于看到了灯光,我们欢呼雀跃,可是走到那里才知道,还要上一个大坡,再下一个大坡,才会到终点。似乎徒步的路都一样,永远也没有尽头,此时此刻我一步也不想多走了,第一次有了想放弃的念头,现在放弃我会去死。我已没有了时间的概念,不知又走了多长时间,终于看到灯光,终点,终于到了终点,时时刻刻盼望的终点,终于到了此次徒步的目的地----玫瑰海岸。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走完了A线,结束了很多人所说的只有傻瓜才会走的百公里徒步。至此,深圳磨房百公里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磨房百公里我们一起走过</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百公里</p> <p class="ql-block">深圳百公里毅行徒步安全走完全程,有太多让我感动的人和事,那一对年轻恋人,一个瘦弱的、文静的独自一个人行走的小女子,大嘴姑姑边走边哭的坚强,还有我的同伴等等,都让我感动不已,并一路激励着我前行,这可能就是人们所说的磨房百公里精神吧。一路上感受着百公里沿途的美丽所在、痛苦埋怨、甚至是遍体鳞伤,体验过了行走过程中的所有苦痛与快乐,一路上的艰辛都已容进了我的心里。在长达2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中,我和雷老弟共同坚守着心中的那份信念,不轻言放弃,徒步与我们也许已不再是到达目的地,而更重要的是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体验行走过程中所有的痛。指路广告牌告诉我们:天堂向左,地狱向右,傻子往回走。我们一起走过了天堂,难道还有比这更美好的旅途吗?如果可以,我们继续在路上,只为温暖、感动我的人!</p> <p class="ql-block">2009第九届深圳磨房百公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