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旁杏嫁李

且停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门旁杏嫁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文/图 迦 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门旁一棵树。</b></p><p class="ql-block"><b> 我搬来的时候,季节尚早,树上无花无叶,光溜溜的,我就叫不出它的名字。我不认得几棵树,为自己开脱,这也跟在澡塘乍看到裸体,认不出熟人一样。花叶是树的衣服,且应季更换,春衣彩鲜,夏衣清绿,秋衣斑斓,都是人眼中的好风景。冬天寒冷却没有衣服了,净裸,真正的极简,倒有圣洁肃穆之感,见者思无邪。</b></p><p class="ql-block"><b> 树与树不同,衣服自是细节有异各尽风姿,不知此树会穿上怎样的美衣。问房东,说是李子。我仰望着它,没想什么。但见主干一人多高处,分出两枝次干,一东一西,可为什么向西的那枝是插进主干中的?接口突显,永远不能合而无痕。房东说,嫁接了杏树。</b></p><p class="ql-block"><b> 哦,是杏子嫁给了李子。</b></p><p class="ql-block"><b> 果树嫁接是技术活儿,我不懂,谁嫁谁,如何配对,应该是有讲究的,主人安排杏嫁李,自不是乱点鸳鸯谱,根据生长习性?果实的口味?知识用时方恨少,有一点我还是明白的,这不是鸳鸯谱,是趣味组合,是人类的欲望搭配。妙的是,根系共享,杏开杏花,李开李花,各结各的果。印象中,嫁接的果树,果实的味道是互通有无的,占比多少就不知道了。房东说,原本杏子多得吃不完,叫老伴去路边卖,也没卖出几份,就截掉一些枝杈,偏逢我搬来这个春夏,雨水太多,杏子不收,我竟一个也没吃到。李子倒是吃到了,本色是绿的,又沾了点杏黄,口味比别的李子涩味轻些,应该是吸收了杏味吧。</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一向不在意吃,春天把一树花看了够。先是杏树的花蕾鼓起,胖乎乎的,紫红,一场大风来过,满枝浅粉,嫩如孩童的脸,一见心生柔情,三五天,颜色渐白,再一场风,枝上花容零落,门口内外的地上,倒像是迎宾一般隆重,我不忍踏脚,又担心花瓣会着凉,也不去扫除,因为我更担心扫帚的粗暴会使薄嫩的花瓣疼痛。把难题交给风,该是各自恰好。我干完院里的活,就坐在屋里隔窗看花。有风无风,总有细碎的花瓣悄然飘下,要是忽来一阵强风,花瓣雨就隔着院墙,缤纷簌簌飘进小院,我恍然在看一场美好的演出。</b></p><p class="ql-block"><b> 此时,另一半的李树上,枝杈已满布着花苞,粒粒青绿,同沐春风,却是杏花落幕几天后,它才低调登场。一朝盛开,碎花洁白,枝条素裹,绒嘟嘟的,繁密里是饱满的元气。花朵似乎与枝条粘得结实,所以比杏花落得慢?树下每天一层“雪”,仿若李树的倒影。总觉得杏花是活泼稚嫩的女童,而李花是十四五岁的少女,尚有青涩,又有矜持、贞素、清洁,是不愿被注意,甚至不愿被别人想起,所以我看李花,想起自己少女时的内心,便与李花心照不宣。</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杏花粉白,李花青白,千古以来都是好诗材。要是你不知道“一枝红杏出墙来”,“李花怒放一树白”,这辈子似乎就白活了,就不是中国人。要是你不知道杏花开得早一点,李花开得晚一点,有情可原,毕竟不是果农,而况一般人看春都是笼统的,模糊的。杨万里写《春游》:“老子今晨偶然出,李花全落杏花开”,是他看到的真实景色吗?一个叫仇远的诗人寒食节游园,回家写:“梨花李花白斗白,桃花杏花红映红。”梨花比李花开得早,而桃花比杏花晚很多,如何“白斗白”、“红映红”?大作家韩愈诗赠友人:“江陵城西二月尾,花不见桃惟见李。”似在怨怪桃花不开,只有李花的单调。地域不同,同一树种的花时会略有不同,南早北晚自不必说,但不同树种的花开时序不会有异吧?换一个地方,李树、桃树就会抢在杏树前开花?诗人们要么是为了表达的方便而取巧,要么如普通人一样,只觉得春光好看,花影灿烂得眼花缭乱,忘记了世上的花是次第而开。</b></p><p class="ql-block"><b> 我庆幸门旁有棵树,不用跑来跑去,可守株待花,亲见杏早李晚,花各荣美,也看到它们零星的参差相接,不然我亦想当然地认为,它们是同时出现在春光里,自愧从前也是走马观花,看见了,愉悦了,不思不想,事后皆忘。我知道山里樱桃花开得早,似比杏花还稍早,但我不记得苹果花、石榴花,比谁早,比谁晚。敲字作文才知,虽是去年看过的风景,不知道的事仍是太多,许多的细节也说不清,想去山里走走,看看,问问,但被关在城里出不了门了。</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2年3月18日,病毒与我们还在僵持,“居家静止”第10天了,核酸检测8次,在微信群里订过两次蔬菜。惦记山里小院的菠菜,该是能挖来吃了。翻看微信朋友圈,去年今日小院木门之上,杏花已白,很快将落,这个春天是看不到那场缤纷的道别了,或许能赶得上下个月的桃花,但桃花艳得成熟,我更喜欢杏花的幼萌、清和、可亲。亲亲杏花,世事艰难不可料,谁想,今年我就这样错过了你。至于李花,在杏花与桃花之间,成为一个悬念,不需想念,若赶得上一见,必是被它的清气洗去内心的阴霾。</b></p><p class="ql-block"><b> 想起这些,我继续庆幸我门旁有棵树。想起这棵树,我心里就非常满足。</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