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土坑酸菜》

周泉

<p class="ql-block">《也谈"讲卫生"》</p><p class="ql-block"> 什么事情都不能做过度了。过了很可能就走向错误。</p><p class="ql-block"> 最近"老坛酸菜"、"土坑酸菜"上了热搜。据说某酸菜面把正宗老坛酸菜用来出口,把脚踩加烟头的土坑酸菜面给国人吃。此事闹得沸沸扬扬,各卖场纷纷下架老坛酸菜面。</p><p class="ql-block"> "315"出狠着,打击力度很大。这"土坑酸菜"居然是用脚踩的,还有人把烟头扔到土坑里,实在太不卫生了,民众坚决抵制。</p><p class="ql-block"> 由此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里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妈妈第一次带我去菜园。我跑到菜地里追蝴蝶,在白菜地里窜来窜去。不小心踏到菜畦上的大粪,弄得满身臭味。我还看到妈妈用打粪瓢,把粪桶里的"肥水"浇到白菜根部。真没有想到,看上去绿油油的白菜,居然是用人们的屎作为养料的。</p><p class="ql-block"> 回家时,爸爸直接把几棵大白菜与几个大萝卜一起装在空粪桶里挑回去。到家门口的池塘里,一边洗粪桶,一边洗白菜。晚上吃饭时,我跟爷爷说,我吃白菜,白菜吃我的"便便"。爷爷说,吃饭就吃饭,少讲话。</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农村里好象没有"卫生"这个词汇。早知道白菜是大粪浇大的,这么不"卫生"肯定要抵制。现在好了。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干过农活了,对农村的耕种事务也不太了解。估计现在农村都开始讲"卫生"了,不再用大粪浇白菜,改用化肥了吧。这肯定要科学、卫生许多。作为政府监督机构应该要非常重视这个"卫生"与"食品安全“才对。</p><p class="ql-block"> 一讲起酸菜,又想起疫情了。2019年12月底2020年初。由于疫情,我们一大家十几口人,又在聚集在农村老家生活了一个多月。</p><p class="ql-block"> 临回城时,妈妈给了我们一包酸菜。用"雪里红"做的。妈妈把雪里红泡在尿桶里(农村老家话叫西桶,实际就是大粪桶)。放在院子的角落里。由于连日阴雨,雨水把桶淋满了。看上去就是满满一桶尿,上面还不时冒着水泡,漂浮着一层白色泡泡。谁也没注意,那桶里面泡了雪里红酸菜。</p><p class="ql-block"> 妈妈从桶里一把一把,将酸莱捞出来,挤干水份装在保鲜袋里。然后分装成两袋。一袋给我们,一袋给我弟弟小泉他们一家。大家纷纷装上小车,各自回城。</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把酸菜拿出来洗了又洗,放在自来水中泡了又泡。最后挤干水份,切成细沫。加了一些三层肉一起炒,非常的香,吃起来也很酸爽可口。</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问儿子,你怎么不吃呢?是不是老爸炒菜手艺不好?不合味口?我问了好几次。他才吞吞吐吐地说:"那泡的酸菜,他尿尿在里面了“。他说在老家院子里跑着玩,累了,尿急,就尿在院子角落的尿桶里。而且堂弟翌恒也尿了,一个月来在那桶里尿了好多次。</p><p class="ql-block"> 我的天阿!你怎么不早说呢?我有点哭笑不得地责备道。他说在奶奶分酸菜时,他就想说。当时他们站在院子里,看着奶奶一把一把地将酸菜,从尿桶里拿出来,他都傻了。太吃惊了,没想到尿桶是用来做酸菜的,他们怕被责罚,所以就一直不敢说。</p><p class="ql-block"> 怎么办?现在,好好的一盘好菜,放在桌子上。我大声说道:"吃,吃,吃,管他呢,眼不见为净,不干不净吃了不生病"。我坚持吃了几口,可我妻子真是一口都吃不下了。虽然,没闻到尿骚味,但总觉得没味口了。最后还是决定:"下架了“。一盘好菜,倒入了垃圾桶里了。</p><p class="ql-block"> 本来不想写这文章的。可这几天,新闻里全是"土坑酸菜"的批判声音。才想起妈妈的传统酸菜。在"卫生"面前,我们到底该何去何从?</p><p class="ql-block"> 今天因为讲"卫生",我们会不会做得过头了一点。会不会把传统正常的生态循环弄糟了呢?会不会是犯错误了呢?我们需要冷静、理性再思考。</p><p class="ql-block"> 比如狗吃屎,是不是太不卫生了?比如用厨余养猪,用腐肉养鱼,用大粪浇白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周泉</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18日于泉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