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四季梅日记 作者五年级五班张宇博

丛中笑

<p class="ql-block">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 2月21号(雨水后的第2天),奶奶在阳台种起了四季梅,今天是第7天了。掀开塑料薄膜,我发现盆里面已经长出了几个小芽,这些小芽只有一点点,禁不住让我想起了一首古诗:草色遥看近却无,可就这几个娇嫩的小芽,却我们感到很惊喜,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要知道,他长大以后可是会开出很美丽的梅花的,想想就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  3月3号星期四</p><p class="ql-block">今天,四季梅又比以前绿了,我高兴的叫奶奶看看,奶奶说:“这些可能不都是四季梅,”“那是什么?”“草呗,”“你咋知道是草啊,”“你看,这些草的叶子又薄,又窄长,颜色是黄绿的,显得那么娇嫩,而四季梅的叶子,就宽厚一些,颜色也深一些,”“那怎么办呢?”“把草拔掉吧,”奶奶伸手就把那些小草拔出来,我也伸手去拔,奶奶说:“你别拔了,”“为什么?”“怕你不小心影响到四季梅,”我不会影响到的,”我边说边小心翼翼的拔了两棵,奶奶说:“你拔的还真行,”于是我们就仔仔细细的一直拔完,拔完了再看那花盘,几乎没有绿色了,我想:四季梅呀,我都帮你把草拔掉了,你快快长出来让我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拔草以前花盆儿有些绿绿的。</p> <p class="ql-block">拔完草后。花盆几乎没有绿色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拔下来的小草芽芽。</p> <p class="ql-block">  3月5号。星期六。(惊蛰)</p><p class="ql-block">今天中午回家,我第1步就是先去看了看四季梅,本以为还是光秃秃的呢,没想到又绿了,仔细一看,大部分是草芽,我给奶奶说:“怎么回事啊?是不是昨天拔草不彻底,那些根儿没除掉啊?”“我也看到了,可能你说的对”“再拔掉吧,”“先别拔了,这么一点拔不着,长几天再说吧,”我还继续在那里看,唉,发现一个小西瓜虫,这只小西瓜虫倦倦着,又伸开身子动起来,怪不得叫西瓜虫呢,我本想弄死它,可又想了想,他也是一个小生命啊,就别弄死它了,只盼着他别吃我的小四季梅芽芽啊,要吃我的四季梅芽芽,我就不客气了。</p> <p class="ql-block">  3月8号,星期二,(妇女节)</p><p class="ql-block">我来到奶奶家,看到四季梅出的真不少了,我坐在那里仔细的端详着,有的刚冒出土,黄绿色的叶芽有一部分还埋在土里,脖子弯弯着,有的叶芽已经离开了土,可是两个叶片儿还并着没有分开,杆儿也还是弯弯的,还有的已经完全冒出土来了,两个叶片已经展开了,像两个小小的豆瓣儿,这些芽,出土的时间不一样,叶芽的颜色也不一样,有的深一点,那是出土早的,有点发黄,有的还是浅绿色,那是出土晚的,总之,这些芽都很娇嫩,很可爱,它们都在蓬蓬勃勃地往上长,就像我们小学生一样,对于它们,我们寄托了很多的希望,对于我们,家长和老师也寄托了很多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3月12曰。植树节。</p><p class="ql-block"> 四季梅已经长大了,奶奶说:“以后还得每天浇点水,五一的时候,就把他们分享给同学和朋友们,”五一什么时候到呀?我只想快点看到他长大后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3月15日。星期二。</p><p class="ql-block">苗长大了。叶片更绿了。颜色更深了。叶片儿比从前厚了不少。但是四季梅的棵数好像少了。每个纸杯里面只有四五棵,所以他们之间的空隙大了。我问奶奶怎么回事儿?奶奶说每个纸杯里只能保留1~3颗。多了也长不起来。所以……我明白了,我想,快点长大吧,我多么盼望你长大的样子,多么盼望分享给同学和朋友们,他们一定会夸我,我也会感到自豪的。</p>

四季

奶奶

长大

出土

叶芽

叶片

小芽

拔掉

娇嫩

纸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