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蒜苗日记 作者五年级五班,张宇博

丛中笑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02.24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家里的蒜发芽了,奶奶说我们把它养成蒜苗吧,我说好啊,于是我们俩就把蒜头的外皮都剥掉,排放在一个茶盘里,倒上水,放到阳台上。</p> <p class="ql-block">  2月25日星期五</p><p class="ql-block"> 第2天,我发现这些蒜长胖了,芽也比昨天绿了一点,可是水比昨天少了不少,我想,应该是水让蒜头给喝了,所以把蒜养胖了,奶奶说再加点水吧,我拿起晾水瓶,说:“浇这种水行吗?”奶奶问:“热吗?”“热,”“那就不行了,”“为什么,”“热水会把它烫死,”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我拿起两个杯子,到厨房接了两杯凉水,倒进茶盘里。</p> <p class="ql-block">  2月27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第3天我没在奶奶家,没有看到蒜苗,今天是星期日,第4天了, 我来到奶奶家,赶紧先去看看蒜苗怎么样,哇,有些蒜苗都长直了,过去都是倦倦着的,我发现里面有好多水,我问奶奶:“咋还这么多水啊?”奶奶说:“我昨天晚上刚添的“。噢,原来如此啊。我想:这个东西真能喝水,大概没有水是不行的。</p> <p class="ql-block">3月1日星期二。</p><p class="ql-block"> 今天来到奶奶家,我第1步就是先去看看蒜苗,我看到那些蒜苗大部分都散开了,以前蒜头与蒜头之间是有空隙的,但是现在它们都挤在一块儿,感觉是在抢座位一样,我想:它们再这样挤下去会不会挤死啊?</p> <p class="ql-block">原盘的蒜苗</p> <p class="ql-block">  3月3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养蒜苗的第8天,这些蒜苗明显比昨天高了不少,而且蒜瓣也更大了,那蒜头有的像开了的莲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都已经开散了。有些蒜瓣都被挤高了,根芽沾不到水了,奶奶说:“这样可不行,根沾不到水会死的,我们把不好的挑出来扔掉吧,”可是刚挑了两个蒜瓣,看着叶芽翠绿翠绿的,根芽白嫩白嫩的,真舍不得了。扔了真可惜,“想个办法吧,我们再分出一份来,”于是我和奶奶挑了好多挤到上面来的蒜瓣,奶奶拿了一块电线,破开,我们就用里面的电丝穿,电丝是两股拧在一块的,我穿了几个,头上分开了,就没法办了,奶奶说:“要不就干脆破开吧,”于是奶奶把两股的电线破成一股的,我接着穿,我穿了一个大圈和一个小圈,奶奶穿了一个中间的圈。我们整理好,放到另一个圆盆里,又把原来盆里的水换成新水,哎呀,今天干的活可真不少,盼望着蒜苗长吧,好好的长吧,我要看看你明天是什么样子。</p> <p class="ql-block">分开后的蒜苗</p> <p class="ql-block">  3月5日,星期六,(惊蛰)</p><p class="ql-block"> 今天来到奶奶家,我看到那些蒜苗。全部都长高了,蒜苗几乎都直了,而且圆盘里的那些蒜也变直了,尤其是那些圆盘里的,都是我们用铁丝穿起来的,规规矩矩的排了三圈儿,挺好看。而且都有自己的位置,再也不用那样挨挨挤挤了。</p> <p class="ql-block">  3月7日,星期一。</p><p class="ql-block">今天来到奶奶家,我先去看看蒜苗,蒜苗又长高了一点,我发现那些水也变少了,这些蒜苗在生长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吸水呀,“那我们就加一点水吧,加我在那边晒的,”“不是加水管里的水吗?”“我查了查百度,说水管的水不好,晒上两天的水才好,”原来是这样啊,于是,我就用一个小盆儿把大盆里的水舀进茶盘里。一盆,两盆,三盆…五盆,共浇了5小盆,虽说是小盆,但是盛的水挺少,和小碗差不多,所以长方盘里浇了三盆,圆盆里浇了两盆。可是蒜苗有一股辣烘烘的味儿,是不是蒜坏了,奶奶说:“不是,蒜在生长的过程中都会有这个味儿,”原来是这样啊。</p> <p class="ql-block">  3月9日,星期三。</p><p class="ql-block">今天蒜苗绝大部分全都长高了,只有一两个蒜苗是矮矮的了,但是那些水又少了很多,昨天刚浇的,这些蒜苗的吸水速度可真快,这就说明它们长得很快,“水少了,怎么办呢,”“再浇上啊,”我拿起小盆,又把水加进盆里,可是晒水盆里的水快没有了,再去弄一些吧。我来到厨房,把盆里面装满水,放回阳台晒着,我们学校也养上蒜苗了,老师说:“等它们长大了,在学校吃午饭的同学可以掐上一个,到餐厅就着馒头吃 ,”我们家的蒜苗都长得这么大了,我也很想掐上一根吃,可是又舍不得,算了,让它们再长长吧。</p> <p class="ql-block">3月11日,星期五,</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来到奶奶家,这些蒜苗看上去已经成熟了,特别的绿,也特别的高,我掐下一块,尝了尝,嗯,辣!很有滋味,奶奶说:“今天晚上就可以弄下来,炒鸡蛋吃了,”我们学校的蒜苗看上去也快成熟了,在学校里吃的同学也可以掐下来吃了</p> <p class="ql-block">3月12日,星期六,(植树节)</p><p class="ql-block">蒜苗收获了,我们用蒜苗炒了一盘鸡蛋还真好。嫩黄的鸡蛋,青绿的蒜苗,还点缀着几条红色的萝卜丝,特好看。吃两口香喷喷的,辣呼呼的的,甜丝丝的咸滋滋的挺好吃。真是色形味儿俱全。养蒜苗的盆儿里绿绿的苗没有了。但是还保留着白白的蒜和短短的的蒜茬。为什么不扔掉呢?奶奶说他还能再长一茬呢。哦,我 又学到了一点常识。</p><p class="ql-block">真是勤劳动就会有收获。比如这次养蒜苗,我既收获了东西又收获了知识。</p>

蒜苗

奶奶

奶奶家

蒜头

第天

今天

蒜瓣

我们

来到

茶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