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中学历史教学质量的提升——以赛促研,以赛促教

特洛伊(饶衡)

<p class="ql-block">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中学历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历史教师专业化发展,切实提升洪山区中学历史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为向武汉市教科院选送优秀教师选手。</p><p class="ql-block"> 2022年3月进行洪山区中学历史教学设计、教学PPT和说课选拔赛。围绕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提高我区历史教师研究新中考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专业水平,体现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主题教学、信息技术与历史学科深度融合,全面展示洪山区中学历史教学质量提升水平。</p><p class="ql-block"> 洪山区初级选拔赛活动安排如下:</p> <p class="ql-block">  经过老师们的自愿报名,截止3月16日共有九位教师上交了教学设计word文档和教学PPT。</p> <p class="ql-block">  下图选自老师们制作精美的教学PPT</p> <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区的参赛作品整体质量较高,体现了我区老师们对初高中历史新课标的钻研和领悟,对部编初高中历史新教材的挖掘和解读都非常到位。整个教学设计体现了武汉市教科院所倡导的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主题教学理念。教学PPT的制作水平也较高,体现了信息技术与历史学科的深度融合。</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第一阶段的选拔赛,即教学设计和教学PPT比赛,我们期待着后面即将开始的更加精彩的第二阶段选拔赛,即说课视频比赛,希望选手们有更优秀的表现。同时也希望经过此次活动,能够促进我区的历史老师们快速成长,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p>

教学

历史

我区

洪山区

选拔赛

中学

教学质量

教科院

新课标

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