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2022.2

山川

按耐不住被疫情抑制的寂寞,应朋友之邀,在2月下旬与三位同伴进行了一次为期9天的云南之行。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罗平油菜花和元阳梯田。<div>如这次云南行的行程路线所示,我们在昆明长水机场落地后就提车出发直接开始了行程,这应该是走这些地方的最佳路线了。</div><div>这些地方我都已经去过,就没有选择再去普者黑,而是去了弥勒的东方韵。</div> 中午时分从昆明长水机场提取事先租好的日产SUV后,我们直奔东川红土地了,170公里的路程三小时就走完了。<div>要说的是这路况要比我前两次去红土地要好多了,大部分是走的高速,最后一段是弯弯绕绕的山路,别致的山景倒也十分诱人。</div> 因为前两天云南东北部下了大雪,很想看看红土地的雪景,所以怕雪化了就一路直赶。 可惜,一路看到山里的雪化了大部分。 这是早两天民宿老板发给我的即时落霞沟。 感到落霞沟时,看到的只有一些残雪了。<div>我早就订好了“落霞居”民宿的景观房,放下行李就到民宿顶楼平台上去了。</div> 右拍 左拍 前拍 下拍 多云的天气,太阳下山前会把阳光从云里落下来,真的是漂亮。 呵,落霞沟。 远处的山景 这家民宿的位置确实是好,在一楼的餐厅吃饭时几次拿起相机跑到窗外按快门。 第二天在平台上支好三脚架等着太阳升起,可是太阳从大山背后爬出来时已经老大了,拍了几张,技术不高没拍好。 上午十分,我们离开了落霞沟,没有走回头路下山,而是沿着山路朝红土地景区乐谱凹方向驶去。<div>这一路上几乎没有游客,只是在乐谱凹遇到一辆车,连那位网红叼烟老汉也不见踪影,我们转了一会就下山奔罗平去了。</div><div>这天气也妖得很,一路上阳光明媚,但是经师宗拐进罗平方向后,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团大雾。当从一条小隧道出来时,就一头撞进了大雾弥漫的阴雨天气。</div><div>在出发前金鸡峰民宿的老板就告诉我罗平的天气从春节起就没好过,几天前的大雪还压坏了油菜花。这样的天气不指望有什么好的拍摄活动了。于是我们就随机在罗平县城住了下来。<br></div> 下午时分,天色好像亮了许多,我们就驱车去了离县城几公里元的牛街螺丝田。<div>整个螺丝田像是被蒙上了一层薄纱,当然,这照片时经过调了光的。<br><div><br></div></div> 早晨起来,罗平县城任然时一片雾气,地上都是水。我们按地图上显示的“罗平油菜花主题会场”去寻找,到了终点却发现时一个没有人的儿童乐园。<div>干脆,就去金鸡峰丛了。</div> <div>在到金鸡峰丛民宿前,我们去了旁边的“九龙瀑布”景区,三位同伴进景区转了两个多小时,而我因为进去过就在4公里外的出口处等他们。</div>早就订了这家在公路边的民宿民宿,对面就是金鸡峰丛景区。 这是早几天民宿老板发给我的,他在他家阳台上拍的。 烟雨蒙蒙,天气阴冷的很,听民宿老板说前两天的雪是几十年没遇到过的。我看当地天气预报说第二天会转晴。<div>下午天就明亮了很多,我们就开车去附近转了转。</div> 第二天上午十点以后天气果然转多云,近一个月不见的太阳终于露脸了。民宿老板帮我们雇了一辆马车进了金鸡峰丛景区。<div>这事我第二次来,上次来天气也不好,而且菜花又开过了头。这次来真的是运气好,一进景区立刻心花怒放。前几天的大雪对菜花影响不是很大,但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油菜倒伏在地里,有农民在把它们扶起来。</div> 罗平县城沿324国道北东行12公里,有一处数不胜数的锥状的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里,这就是金鸡峰丛。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在不同的季节里,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锥状山头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和黄色的海洋中 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叫老尖山,十几个转角平台,说一共有七百多个台阶。因为怕累我本不想上去的,但是上一层平台抬头望上一层,一层一层也总算让我爬了上来。 罗平峰林那一个长约60千米、宽约2千米的“入”字形地带是景观最优美的区域:山峰秀丽,形态多变,峰如剑立,岩如斧劈。 罗平岩溶地貌突出,盆岭相间,峰峦叠嶂。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写下“罗平著名迤东”的赞叹。而在冬春季节,“世界最大的天成自然花园”之称的坝子里30万亩油菜花盛开,汇集成一片片金色的海洋。<br> 这次算是让我看全了金鸡峰丛油菜花景色的全貌,早一天来天气还不行,往后这菜花又会开势过头。 下得观景台,我们又在菜花丛里穿行,想哪停就哪停,一共3个小时,如果不坐马车的话,那肯定是很累的。 下午晚些时候,我们驱车绕到景区的腹地后面,同样的漂亮。 接近黄昏,太阳快下山了,我们索性就在村道边等着看落日了。 第三天早早的起来,在民宿的阳台上观赏到了一个漂亮的日出。 趁着太阳刚刚升起,我们来不及吃早饭,立即开车去14公里元的螺丝田。 螺丝田是一个最著名油菜花拍摄点,这里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像是螺丝上的旋纹。在不同的季节中,不同的农作物形成各种不同的色块造型,从中部的圆形小盆地放射性展开。与金鸡峰的油菜花田给人大气壮观的感觉相比,这里的油菜花田是小巧精致的 位于县城西北十公里处的牛街“螺丝田”是一个最著名油菜花拍摄点,这里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真像是螺丝上的旋纹。牛街“螺丝田”是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的自然景观,漏斗如此密集,形态如此奇特,目前尚不多见。 这螺丝田是南北走向,东西面都是大山,一早太阳出来就老亮了,下午又早早的没了太阳。可惜除了有阳光投射在菜花地外,也不觉得有好光影,拍来拍去,就是螺丝田的形状和菜花黄,拍不出什么新意。 如果早晨又平流雾,那就漂亮了,那时那景色是可遇不可求的啊。 回民宿吃过早饭,便按计划向弥勒进发了。当时红河洲一个边境县城有疫情,行程卡上会带上星号的,我们也义无反顾,去了再说。<div>去弥勒的目的,一是为了避免长时间看车的疲劳,去元阳途中休息一晚,二是因为那里有一个叫“东方韵”的网红打卡地。</div> “东方韵”现在是一个颇具规模的旅游景地,听说原先是一个农场,一个别样的老板把它建成了一个别样的打卡地。<div>这个公园很大,有湖,有林,有花,还有休闲点。徒步走了一圈,最后来到这个小有名气的艺术宫。</div> 这些陶罐形状的建筑立面实际上就是一个空间,一个展厅,或者是一个酒吧。 这个艺术之家就是一个大酒吧。 我对其他什么都没有什么按快门的激情,倒是对这些穹顶产生了兴趣。 我把相机放在地上,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 这里倒是一个适合拍人像的地方。 在弥勒市的温泉旁的民宿休息了一晚,听老板说附近还有一个叫五花池的地方,我们没有去,因为从弥勒到元阳有近300公里呢。 我是第三次来元阳梯田了,前两次拍了不少照片。我觉得这地方也要遇到好的光影才能拍到好照片,所以我这次来元阳没有很高的期望。 下午来到元阳梯田,在箐田路边的民宿放下行李后,就按计划去两个地方,先去老鹰嘴,然后去坝达看日落。 老鹰嘴景点不是元阳梯田的常规景点,它是在元阳梯田景区边上的一处悬崖上,原来是没有什么栏杆的,这次来装了栏杆呵铁丝网,但是还是被破了洞,我们钻出栏杆小心翼翼的拍了几张。 赶回坝达景点的时候,太阳还有一杆高。这是个收费的景点,有休息点,等到太阳下山时便拍了几张,遗憾的是技术差了点。 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是大雾,本来这是个看日出的地方,无奈在民宿平台上拍了几张,然后就立马开车去多依树景点,那也是个看日出的著名地点,兴许会有运气拍到好片。 多依树景点也是个收费的景点,人不多。<div>仍然是大雾,山谷里的梯田一点影子也看不见。倒是远处的一个山村在雾里时隐时现,很是漂亮。</div> 于是远的,近的都拍了些。 这个地方的天气就是这样,这样大的雾,没有几个小时是不会散去的。<div>于是我们就走上返回昆明的路。</div> 同伴中有人没有去过石林,我们就决定在石林住一晚。<div>到了石林后让同伴们进石林景区了,我因为进去过N次而不想再去就在附近找了家酒店住了下来,同伴出来后会电话我去接。<br><div>原来还担心我们去过元阳,行程卡上有星号,怕入住酒店有麻烦。谁知酒店问也不问。</div></div> 从石林到昆明就很近了。<div>我们径直去了滇池。</div><div>也不记得去过多少次了,反正我一点兴趣也没有,连相机都没有拿出来。</div><div>因为行程卡上有两个星号(红河、上海),在昆明下午去做了个核酸检测,以防住酒店呵坐飞机有麻烦。结果哪里都没查看这核酸检测报告,第二天在长水机场还了车就飞回上海了。</div><div>这是我的第十一次云南之行,驱车1800公里。</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