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雨征稿•春色潋滟幻成歌

燕山老客

<p class="ql-block">散文 情思~知青情怀 文/钢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残阳西下,霞映余晖。我独自坐在原野的田埂上。披着风衣远眺春山,那熟悉的山庄、树林、小溪和路边的野花纵情地跃入我眼帘。我喜欢不仅是这里的山山水水,却是伴随着我逝去的青春回忆。</p><p class="ql-block">大自然唤起了我一丝怀旧的情屡.淡淡泥土的芬芳使人产生无限地遐想和眷恋,记得这是我步入人生的起点,似乎也真切地感受到那淡淡泥土芳香中的淡淡幸福与淡淡惆怅......</p><p class="ql-block">推开被露水侵湿的窗棂,呼吸着初春略带寒意的气息。雨露滋润过的山庄,天朗,清澈。山莊的天空中弥漫着渺渺炊烟。白云轻轻地从身畔走过,我纵情地伸出双手,尝试着抓住这有形的过客。而却只能感到那丝丝湿意;缩回空空的双手,不知道到自己是否永远能去触摸到那飘逝的白云,那幽凉的山风中传来寺院里的钟声,山石也伴着风儿发出了共鸣。</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淡淡的田园生活,喜欢淡淡的世外桃园,更喜欢淡淡的人生感觉。一杯清澈的粗茶使我想人生旅途的艰辛,情感的困惑,无限的情愁在这淡淡生活中磨去了消沉,要你用平凡之心去欣赏未来,这需要淡淡地忘却和默默的勇气。不经意间,我心理悄悄地问一句远方的朋友们:“都还好吧?”这或许更能让人感悟到那坦荡却直抵心头的深厚情意!</p><p class="ql-block">淡淡的微风吹过万年前的硅化木石和那涌出壶口的泉水,仿佛告诉我与这入诗入画的山林、我和原野却是独有情缘的,我深知朋友知交淡如水浓郁情分,这也和对大自然情结是一致的,否则你就是生命中的负债者。</p><p class="ql-block">草舍前雀鸟飞过,阶下落白无数。所有的眷恋都与飘落的梨花一样,只证明彼此...... 看一看,这里没黛玉葬花,也没那么多的伤感情怀,又没被落日飘弃的往事,有的只是舍弃思想中的陈旧,在夕阳落下的时候装入鲜活思维,使生活里有了烛光。瞭望天空,无痕,无际,只有那嫩枝上的树叶在随风摇摆,此时我却有了“ 春随残花去,山莊夕阳老”的无限感慨。</p><p class="ql-block"> 花开花又落,萧瑟的春风今又是,缘起又缘灭,自然定随天意。我象飘来飘去的白云一样,在天空中游弋,我无悔、无怨的融入了自然,让我贡献给大自然一丝洁白。端起一杯浓香的烈酒,那甘甜和醇香随着升腾的烟雾飘散,却留你在口中和心中;让你回味和体味人生。抬眼看那冉冉升起的皓月,思绪万千,远方的朋友啊再干一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