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牛片

山人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拍牛,牛和我有很多缘分。我母亲属牛,养了几十年牛,放了几十年牛,我初中毕业后也当了一年放牛娃,牛在我心中很神圣,我非常喜欢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牛本善、性温讷,行任重、志笃远。”在传统文化中,牛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象征,有五谷丰登、平安祥和的寓意,代表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正因如此,牛是古今文学作品中的“常客”。</p> <p class="ql-block">南北朝时期,“山中宰相”陶弘景自喻为牛,以“眼前流水自悠悠,歇卧偷闲恋绿畴”表明自己归隐山林的心迹;唐代农学家陆龟蒙对牛很是喜爱,“邻肩抵尾乍依隈,横去斜奔忽分散”便描写了他眼中江南水牛休憩时的景象;在南宋名臣李纲的《病牛》一诗中,老牛耕犁千亩、力尽筋疲,凭着“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精神毅然坚持,反映了作者为国为民不畏牺牲的高尚境界;看到耕牛已老却仍奋力劳作,诗人陆游以“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等诗句表达了自己穷尽余生余力和子孙也要收复故土的坚定信念。</p> <p class="ql-block">在近现代,鲁迅自比为牛,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表达面对敌人决不屈服和面对人民甘愿俯首的态度;作家老舍曾以“文牛”自喻,无法忍受失去写作的闲在与自由;画家、诗人李可染曾将画室堂号定为“师牛堂”,画作与题跋将他眼中的牛尽数勾出:“俯首孺子而不逞强,终生劳瘁,事而不居功,纯良温驯,时亦强犟,稳步向前,足不踏空,皮毛骨角无不有用……”著名诗人臧克家以诗咏牛,“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生动地描写了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不管走到哪里,一看见牛,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拿起相机,把牛的各种情态拍出来,以表达我对牛的敬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