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去看天边》

美友

<h3>刘静,女,耽于幻想,热爱生活,痴迷旅行,喜欢文字。闲暇读书写作,在各级报刊和微信平台发表散文、诗歌一百多篇。供职澧县自然资源局,常德市诗歌协会会员、澧县作协会员</h3> <h3>读《去看天边》刘 静<br> 澧州城的栗河南边,住着一位老顽童,内功极其深厚,有作家、藏书家、书画篆刻家、奇石收藏家等诸多头衔,被众人尊称为阳老师。<br> 我乃后辈,不论他哪一方面的造诣我都望尘莫及,因崇拜,喜欢叫他阳老先生,好像这分量更重一些。亮堂堂的脑袋和一丛浓密的胡子,成了阳老的标配。先生似乎向来与世无争,习惯在自家庭院里打理着他的果蔬、石头、秋千以及爱情,时不时会有各地文豪大咖欣然前往,或一盏茶,或直接就树桩而坐,相对侃侃而谈,简约简单。老先生一副热心肠,将自家院租给同是文人的后辈小伙奇零公子做文化酒馆,与其说是租,倒不如说是帮扶,老两口每天屋前屋后张罗着,跟帮自己孩子一个样儿!随着酒馆的开业,我与老先生的接触比先前略微频繁了些,聊天甚欢的夜幕下,老先生一高兴,矫健地起身,回屋取出自己著作一本,并手握三支粗细不一,颜色不同的笔,三两笔就勾勒出与老头子形象完全吻合的人物漫像,附上独创签名赠与我,我如获至宝,甚是喜悦!<br> 书本的清香如栗河跑道上的春风,让人神清气爽,珍视之书自是迫不及待读完。我是不敢冒然点评先生文章的,却按捺不住要用文字记录下一点感受,算是日记的形式罢。一个作家在写字时,他画下的每一道线都有他人格的介入,先生就是这样,先生的文字细腻富有趣味,简短富含哲理。一个抬头的举动、一个鹅鸭成群的情景、一个孩子们手中的玻璃碎片,这些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日常,或者平淡无奇的事物,在先生这里都变得不同寻常。透过文字,我大抵能判断出先生有着极度柔软的内心和超级有趣的灵魂。这样的异性是很有魅力的,与年龄无关、与地域无关,难怪远在他乡的晓红姐被吸引来澧,和他融融洽洽,相依相伴。<br> 读书使人智慧。千真万确!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突然发现了自己的无知:文化知识的无知、社会知识的无知。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真是不小。先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很广博,知天文晓地理懂人情世故,对从小生活的澧水流域和澧阳平原更是爱得深沉,书中记录的《澧州八记》《续澧州八记》《美好旧游中的再次穿行》,让我也跟着开了眼界:丁公桥的变迁、桃花滩的脚步、洗墨池的神韵、仙眠洲的诱惑……让八零后的我对家乡澧州有了个全新的了解,颇有跟着书本畅游世界之快感,巴不得把先生走过的路都重走一遍。这无疑是一本好书引起读者共鸣的最突出表现吧!我也极爱游玩,参照先生垂范,今后如何游玩、如何记录心得有了新的认识,必定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br> 读书使人自信。因没读多少书的缘故,我一直自卑,且拿自卑为自己的懒惰挡箭。读完先生著作后,方知先生幼时条件还要艰苦一些,小学读完十三岁就已开始自谋生路,可任何困难丝毫不影响他成为各界大咖。先生深知书籍是最可靠的精神食粮,如饥似渴饱读各类书籍,哪里有书必前往寻之购之,无意成为了藏书家。先生的书房,成为他知识海洋里的畅游之地,在他的举世无双的“悬空榻”上呈现各种读书姿态:倒挂金钩、猴子捞月,坐着躺着趴着,看书姿势应有尽有,每天接受这等洗礼,成就已成必然。那篇《没有读书》里,桃源宣传部朱副部长与先生的对话,简短富有力量。我打心眼里佩服先生求知的那股子韧劲,真心膜拜!我渴望以同样的热情寻求知识,我渴望了解人的心灵、了解周边万物、了解古今、吟诗作对,我渴望我的大脑也如先生一样发达,词如泉涌,有独特见解,我试图学着思考,去悟一些事和理。的确,我很渴望不断成长。<br> 读书使人快乐。我第一次读一本书会读到笑出声来:先生《去看天边》这本书里的《趣说九章》《大地童玩》以及《市井错觉》真是幽默风趣,他写得很严肃,但你就是忍不住要笑,笑神经失控。《趣说九章》里的篇章还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转载推介给国外。这里有数字的趣味、文字的趣味、药名的趣味、影子的趣味,以及我所熟悉的童谣、吃冰凌、栽跟头故事……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琐事,许多老话让人倍感亲切,快乐生活、用心感受、随笔记录,屋门口的大作家让澧州人感受着快乐,并能吸引我这好动之人心甘情愿宅在家,比打牌、逛街有趣得多。这都归功于阳老笔下文学的力量呀!<br> 读书使人成长。之前说了阳老先生有着一颗柔软的心,绝不是信口雌黄。文中多处均能体现:先生是真性情,在垱市遇到心爱女子,主动提亲,并趁着激情,创作出99集长篇对联故事《李群玉赴考逢联友》,湖南潇湘电影制片厂还经年累月长时间扣下剧本,准备改编拍摄成连续电影呢。先生是侠骨柔情,月光怎么写、天空如何描述,都有他独到的风格。在描写艳洲美时,“惊飞的白鹭在青山绿水间一扇一扇的向西延展开一轴长卷画”;“初升的太阳圆圆的在东土抻开水面,把天空升高,渔人朝这颗丹珠撒开大网”,不对照作者,很难想象这么美的句子来自于这个寡言少语的男士。雅致人的收放都是有定格的吧。先生的散文一直是我要仔细揣摩和学习的,我多么希望,我写的每一个字、每一篇文章也都能如此细微真切,洋溢出柔软心的香味;让每一个行为都如莲花的花瓣,温柔而伸展,优雅而轻盈。<br>  阳老说:老天有清洁精神,要定期为人世清洗。今夜大雨,且用老先生的文字洗涤我内心。多读、多看、多感受,心中有信念,胸怀有理想,生活永远是朝阳!愿老顽童和小顽童的生活都是如此这般过!<br>2022.3.16.</h3> <h3>绿水青山见故人◎刘 静<br>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青山绿水,如诗如画,总让人愉悦。我这颗心早已生根于山水之间,乐山乐水,深入血液,出乎天然。<br> 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风景,供灵魂休憩吧。古今多少达官贵胄,墨客文人,甚至平民百姓,留恋山光水影,抒发闲情逸致,一切沉浮悲欢,一切境遇或情感,都能在山水间变得真实而平淡,最终归于宁静。这也是我喜欢寻幽探胜,乐此不疲的原因吧。如果说,我对哪里的山山水水有一份特别的感情,那无疑就是郴州的东江湖了。因为那里,留下了我懵懂而充满了激情的青春,我年少的追求和梦想。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结识了我人生中最为珍视的朋友。新年初三一早,我一直惦记的萍兴奋地发来消息:“听说你要来东江湖,太激动了,昨晚上失眠了。”多年未见,我已预料她依然会这般热情。她就是出生在郴州东江湖畔,饮湖水长大的。萍是我曾经的同事,那时我们都只有二十来岁,正是桃李年华,清秀单纯。她后来随哥哥们去省城做起了家族生意,我们还是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得知我有此行,她非常高兴,要盛情迎接。只是没料想,已是两娃母亲的萍,电话里依旧像小孩那般大嗓门嚷嚷着说:“来我们这山窝窝里,别的没有,只四五十间客房,倒是让你随便住,开了个水帘洞,让你随便玩……”<br> 我能感受到她在电话那头手舞足蹈,眉开眼笑,而电话这头,我却蒙了:自家开了个水帘洞?如果说,古有陶渊明桃花源般的世外之境,那么东江湖就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人间天堂。那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给我很深的印象。<br> 在别人眼里,东江湖也许只是一处美丽景观。但在我眼里,东江湖还是我的“金钵钵”。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第一个工作地点是郴州。这还得从我的职业说起。学校出来后学艺,我成为一名摄影师,不是自由摄影者,而是人像摄影,从事新人婚纱照的拍摄工作。影楼人都知道,我省耒阳的“亚洲大竹海”、郴州的被称为地球上(北江之源)一颗眼泪的仰天湖,以及这“让世界呼吸的”东江湖都是有名的外景拍摄点,也是新人们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其中东江湖最为出名。要知道,十多年前,万元婚纱单可享受东江湖外景拍摄,在郴州这座经济还算富裕的城市,这样的业务自然不少,影楼摄影师们跑东江湖便成了家常便饭。结婚旺季,一个月会有一半的日子在这边。我也是这样的摄影师之一。<br> 有人会说,那也挺好啊,既欣赏美景又赚钱。其实不然。如果你换个角度想想看:每天往返5小时车程你试试?被太阳暴晒你试试?饿着肚子逗新人开怀大笑你试试?拍完一对立马又来一对没有间歇休息你试试?摄影人眼里的美,只为新人打造,生存面前,是无暇顾及诗情画意的,初秋云雾缭绕的小东江、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猴古山瀑布,在我们眼里,只是天然道具,澎湃的激情全都放在为新人出大片的创作上了。有时工作按部就班,千篇一律,同样的景点同样的动作,只是换了拍摄对象。遇到新郎新娘颜值皆高且配合时,摄影师的灵感会展现得淋漓尽致,一番煞费苦心后,照片得到客人认可,我那颗弱小的心灵,也会得到一丝慰藉,觉得满足与骄傲。这是摄影行业里最大的成就感。<br> 如今已告别摄影多年,但那份苦与乐,一直被珍藏。此番一个人走走看看,不为工作,没有思想包袱,假装带着“情怀”:一滴晶莹的水珠映着兀自生香的灵魂从诗经中,从唐诗宋词中缓缓滴落,滴进大山里,滴进田园里,滴进世人的希望里,低吟浅唱,生动圆润,汇聚而潋滟,流动而浩渺,伴着清风,伴着诗情,也伴着我一直前行……<br> 驱车数小时后,我终于进入景区。车子以30码速度缓慢行驶,浓绿的水迎面而来,照人眉睫,染人衣裾。这片可爱的水面如翡翠般静卧山脚,山色酽黛,倒映明净绿水之中,妩媚秀丽,婀娜多姿,如一群各逞窈窕的少女。山水交融,境界幽邃,光影荡漾,迷离惝恍。山往水还,两相对应,似乎情侣,如胶似漆,不可须臾分离,水摇山影,山立水心,蒙茸草木,披拂山头,如美人簪花,丝丝涟漪,因风粼粼,似縠纹未平。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而轻柔,连山石也因为水韵变得轻盈而空灵。置身在这奇景之中,令人目不暇接。我感到无比愉悦,轻松。车在慢慢前行,我贪婪阅览过的山水,渐渐被摄入汽车反光镜,一起留在了身后。宋词里说,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山眉水眼。我深信不疑。在古人看来,山水是活生生的,有生命的,不然,这山水之间怎会有眉目传情?<br> 我今天只是一个来领略她迷人风韵的行人,想好好欣赏那眉眼盈盈处的风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柔情似水的娇俏佳人,在柔波荡漾的《诗经》中妩媚了千年。正因为有水的滋养,那女子定是手若柔荑,肤若凝脂,美目含情,腰肢柔软。这般美好,怎不令那多情的男子为之倾倒,日思夜想?静卧的东江湖,波澜不惊,一碧万顷,不就正像诗经中的女子那般,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她的所有美好,都不由得让人联想起优美雅致女性的风韵。都说水如美人。若耶溪边浣纱的西施,姣好的容颜能使鱼儿为之沉醉,大诗人苏轼,就将西湖比做西子。古人飞扬的文采里,时时透露着对水的钟情与痴迷。而东江湖一望无际的秀丽,更是将水展现得至纯至美,令人遐思。东江湖的景致与人的灵感相碰撞,会合成另一种美丽。当年我在这里的经历,让我有了最真切的关于美的体验。这里有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清澈;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幽;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清明;有“云自无心水自闲”的清净。这里没有险滩激流,喧哗澎湃,水的淡泊无争,润物无声,山的默默耸峙,历劫不移,都在书写着“有情”两字。造物主创造的神奇山水画卷,充满了奇思妙想,也是没有文字的诗,不时让我惊讶于那些神来之笔,把大自然原始的美赋予了更深刻、更广泛、更灵动的意境。东江湖女人般温婉细腻,清新雅丽,大自然生命的律动,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其旺盛的创造力。山和水一起,共同演奏着一支神秘的乐曲,这是惹人沉醉,令人安静的抒情曲,过滤人间的烦恼,超越世俗的困苦。<br> 一长篙、一蓑衣、一盏渔火、一叶扁舟,已成为东江湖的旅游标配,清澈湖面,曲曲折折铺展开来,习习微风,漾起层层涟漪。自然永远让人觉得神奇,她在不经意间,就能将伤痕累累的心灵治愈,通过这些平常的景物,通过丰富的颜色,奇崛的形状,还有神秘的变化。东江湖山水,又像是一剂人生清凉剂,她具有一种召唤我们回归的力量,一种让我们渴望走近她亲近她的力量,一种类似文学般的力量!<br> 冬日不太晴朗,遇上了云雾缭绕,远远的一抹苍黛色,就是巨大画卷的背景。清流穿过无数碧玉螺般的点点青山,不时飞起一群群白鹭。绿竹漪漪,轻烟淡淡,如梦幻般迷离朦胧。“山得水而活”,人又何尝不是?水孕育了人类,也孕育了人类文明,人类与水的关系密不可分,相互依存。萍的家在一个叫清江的地方,整个东江湖走完,过了清江镇便是。沿途除了青山绿水外,还有大片桔园,树立着诸如“引乡贤推亲”“民族要复兴 乡村要振兴”这样的标语,展现着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早些年萍的家里也有种橘,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这一代的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纷纷办起了农家乐,萍家也是其中一家。她投资一千多万打造旅游项目,就地取材开发旅游景点,非常成功。这就有了开头“水帘洞”的说法。萍的话语轻松得令人目瞪口呆,在她眼里,或许这再平常不过吧,就像在农村随便抓个土鸡、捉条鱼炖个钵子那般?萍爸也是赶潮流的优秀老年代表,这里由他全盘管理、自学制作抖音、拍摄编辑均不在话下,自娱自乐竟也吸引6000多粉丝,点击量达11万。<br> 昔日安静的小镇一下子活跃起来,客流量一天能达一千多人,这因势赋形,柔柔姿态坚定前进的节奏,真令人刮目相看。住过萍的旅店,游过“水帘洞”,旧友融融洽洽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临别前,按当地风俗,萍爸要放上一挂鞭炮,祈祷孩子们或者亲友平平安安,我们收到祝福,在鞭炮声中依依不舍驱车离开。东江湖已经成为了我心上的湖,她恬静,美丽,如同一个理想,永远明净。她有晴云叆叇,颢气连延,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我不可能阅尽其态。但是当她就在我的心中,我才发现她永恒不变的一面。那里存放了我对于自己的期许,记下了我的渴望和希翼。我在这里和朋友相聚,穿越了时光,扫去了流逝的痕迹,过往就静静的,如同东江湖一样,躺卧在那里。<br>  她就在那里。一直都在那里,并没有失去。归途之上,我看见村庄周围的水面,在炙热光照下形成蒸汽,冉冉升起。那云雾在高空将一定会化作雨水一滴滴,那一滴滴轻盈的雨水,将会飘洒于季节的相框里,去滋养万物,然后会在浩淼的烟波中休养生息,等待着下一次的升腾与重逢。</h3> <h3>整酒与宴请◎刘静<br> 中国人向来讲究情分,亲情、朋友情、师生情等等,社会关系往往因此盘根错节,一个人一旦有喜庆之事,必宴请关系紧密之人,隆重庆贺一番,这在我们这里叫做办客。前往赴宴之人,必须给主人一点钱作为祝贺的“礼金”,这就是办客往来的所谓“人情”。来而不往非礼也,于是每个人都在这种氛围里“你来我往”,维系着交往的关系。<br> 城里和乡里办客方式不一,讲究也不一。城里叫宴请,在此之前通常有婚宴、喜添贵子(千金)、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等等,主家订好时间和地点,给所有宾客呈上喜帖,以前是纸质的那种,现在流行电子版请柬,接到邀请的亲朋便会如约而至,主人会请很要好的且很懂礼数的朋友帮忙迎接宾客,分发香烟,自己也会站在宴会厅门口应接,然后逐一引领客人就坐,我们称门口帮忙的人为“知客士”,客人到得差不多后,十一点半左右统一开餐,如是新婚,有威望的、亲和力较强的亲属则会带上新人过来一一敬酒致谢,场面温馨热闹。<br> 如今经济条件好了,赶上了潮流,新人们一般会在酒店内举行婚庆,有大气的婚礼布置、欢快的气氛,众人皆大欢喜。用完餐,宾客离开时,会自动找到主家安排的“记帐人”随些礼金,也叫份子钱,然后会接到主家回馈的小礼品,再告别离开。<br> 办客在农村就有点不一样,一般我们叫整酒。记得小时候,懵懂的我们是很喜欢村里人整酒的,因为同村,大家都熟,我们小孩儿可以到处吃酒,自然可以自由进出,无需大人带领,平时吃饭上不了桌的我们,趁此机会可以正儿八经地坐在长板凳上,磕着瓜子花生,吃着扣么儿苏,没有大人叫你在一边玩去,没有大人会凶你。就拿吃结婚喜酒来说吧,那会儿新娘似乎都是羞答答被我们这群小孩儿簇拥着进入新房。身着红色套装的新娘脸蛋红扑扑的,高高盘起的发髻上插着和衣服一样红的花朵,花朵用塑料布做的,每朵花朵间用透明鱼线穿插连接,花朵周围还会串些白色椭圆形的小珍珠,映衬得新娘子那模样也真像娇艳的花朵,好看极了。<br> 见过新娘的每个女孩子都会祈祷自己快些长大,成为世界上最漂亮的新娘子,那梦想简单又甜蜜。休息片刻的新娘随后会被女长辈带领出来,新娘手托着红色带喜字的圆盘,圆盘内放满小酒杯,女长辈则手提着银色亮堂堂的水壶,将每个酒杯都倒一点点水壶里的糖茶水,娴熟地带着新娘给每一桌都恭恭敬敬地呈上,并一一介绍宾客给新娘子认识。水没倒出来前听大人们说过,这叫新姑儿茶,甜甜的,坐上酒席的我们馋得直流口水,都嚷嚷着要跟大人一样喝着新娘茶。大人们饮用完毕后会按各自的心意,将杯中塞上20、50、100等不同金额的“茶钱”,等待新娘过来收走,己亲(男方和女方很重要的亲戚)会放得略多一些。待收到我们这儿时,喝过茶的孩子们大眼望小眼,一个个目瞪口呆,大人们开始笑话我们:“这茶好喝得狠,但是要给钱呢,不给钱不许走的呢!”逼急的我们没办法,不害羞地直言:“今天就这么个,长大赚钱了再补啊。”逗得一桌人前俯后仰。那时没觉得难为情,更不知道酒席上有人情。<br> 上述是婚礼上的琐事,还有生日宴的。农村里,6岁、12岁、36岁、60岁好像都是必须整的,说是能冲什么坎。我的父亲很信这些,我家整酒里面第一次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我6岁生日。生日当天,尽管是农历十月,仍艳阳高照暖烘烘的。记得正好举行期中典礼,学校给成绩优秀者颁发了奖状,我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骄傲满满,以飞一般的速度跑回家邀功时,家中已宾客满座。我清晰地记得,堂屋中间墙上挂着一块红床单,床单上贴有一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等许多面额的钱,我很是好奇,问询后方知是母亲娘家送上的,和生孩子后娘家人送摇窝什么的是一样的性质,也是娘家人底气厚不厚实的一种体现。自然,外婆、舅舅等母亲的娘家人坐在了堂屋正中间的位置,旁边便是叔叔、姑妈等父亲这边的亲戚,再旁边一点就是街坊邻居远方亲友了。农村吃流水席,先来的先吃,后来的稍微等一下,集齐两三桌后即可开餐。普通家庭一般是20来桌的样子,一天下来,送走客人,父母会坐在床边,一起清点账本上有多少户头,以及收了多少“人情”。父亲边数钱边解释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一记下后,日后方便还上人家的,有来有往,日子才长!”<br> 再后来,是母亲36的时候,具体情形我记不太清了,只知道母亲那天很漂亮,从不打扮的她盘起了头发,已完全没有农村妇女的样子,特有气质。放学回家时,一块很大的蓝色玻璃挂在堂屋中间的墙上,玻璃左侧画有一颗迎客松,右侧写着恭贺母亲六六大顺的小字,玻璃中间能当镜子使用。母亲骄傲地说,这是娘家人送的。<br> 讲到这里,我顺道想讲讲摆酒席的点滴。我们所处的农村地方大,在家整酒不用担心租用场地,隔壁左右地方随便用,遇上阴雨天,搭上个红棚子,想搭多远都行。帮忙的人也都是隔壁邻居,主家上门邀请一下,“什么时候接您帮忙呢!”“要得要得。”乡亲交往都简单而淳朴,礼数到位,就基本作数。正日子的头一天,妇女们就集体到主家,麻利地拖出大红色塑胶脚盆,清理出碗筷,洗净后装入挑棉花的箩筐待用。男士们则负责摆桌椅,大家各自分工,无需交代。你要问一个家庭为何会有这么多套桌椅和餐具?那我真要告诉你:在农村,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两套待客的大圆桌、板凳、碗盘等物件,桌椅的反面用毛笔写着孩子们的名字,譬如我家的椅子、凳子、方桌反面,就是我亲自写的“静”字,大好天气下院子里写字时的情景我还能记得很清楚,父亲告诉我那样会干得快些,墨迹在木板上,会留很久。<br>  上世纪一九九八年老家澧南院发生洪灾,家里什么都冲走了,唯独留下了父母添置的那些宝贵桌椅,至今仍在,且字迹丝毫没有褪去。早几天邻居办客,为儿子举行婚宴,门口摆的有拱门和简单的婚礼布置,生活质量大大提升,早已和许多年前不一样了,但照例会隔壁左右借桌椅。我正好在家,擦拭桌椅时发现,我们久违了的那些家乡习俗,原来多少年后仍旧没变,这大概是对乡里乡亲淳朴生活的最好诠释吧,也是我这般碎碎念的理由!街坊们同样会前去贺喜,然后称赞着:“娃娃都长这么大了,走在一边哪里会认得出啊……”主家会点头应答着,分发香烟给客人,满脸洋溢着骄傲和喜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