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亲爱的孩子

秦乐

我亲爱的孩子:<br> 再过两个月,我们就要见面了。很抱歉,也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会喜欢上这样一个世界,我和你的母亲就偏执地将你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故此,我突然莫名地感到肩上的责任重了许多——我需要一步步地引导你喜欢上这个世界,也要让这个世界慢慢地喜欢上你。<br> 你出生的这一年,很不平凡,我不知道当你能读懂这封信的时候,这个世界上还有没有“疫情”这种东西。但是,至少现在还是谈“疫”色变的时候。你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她现在就这样每天“装”着你上班,下班,加班······我希望当你出生的时候,这一切可以结束,也希望你可以善待、体谅你的妈妈。<br> 这几天,我一直在琢磨给你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名字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第一件礼物。所以,我格外不敢马虎。我最早的时候,想给你起名“东君”。因为东君是春天的神,你也刚好会在春天的时候出生。我觉得这个名字挺好,我希望你将来会成为一个像春神大人那样温暖的人。纵然这个世界有一天会变得自私冷漠,我依旧希望你会成为人间至暖。用人性中的至善至美,去回应这个社会。但是你的妈妈并不喜欢这个名字,只好由着她了。<br> 早些时候,我也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所以我给你起了一个很中性的名字,叫“扶瑶”。“扶瑶”就是“风”的意思,很普通,很随意。爸爸作风水师的时候,给很多孩子起过名字。那一个个汉字上承载着父母太多太多的期许。或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一个名字背负了太多,一个孩子背负了太多。这既不应该是一个名字背负的,也不应该是一个孩子背负的。我不希望你也背负上这些东西。你的出生并没有亏欠我什么,如果有,最多是亏欠你的妈妈,你的出生让她吃了太多的苦。但是,我和妈妈一样,只是希望你能快快乐乐地、好好地长大。我希望你会是一阵风,一切凭心而动。如果你有大志向,我不介意你化作长风,扶摇九天。如果你和爸爸一样,都是喜欢简单平凡的人,我一样会祝福你在尘世中,获得最平凡、最可靠的幸福。我希望你会是一阵春风,可以洒脱,可以随性,一切凭你。<br> 当你一天天长大,会读书,会写字,会读懂这封信的时候,爸爸依旧会这样说:一切凭你,凭心而动。<br> 也许当你长大了,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都活在了别人的评价里。这些评价有好、有坏;有褒、有贬;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我只希望你能凭心处之。爸爸小时候,也被很多恶意的评价中伤过。甚至有一次因为在饭桌上不会提酒,(爸爸那时候好像在读小学三年级。)就被所谓的“亲戚”说成是“啥也不是”的人。现在过去好多年了,爸爸并不认为他们说的是对的,至少爸爸的写得文章比他们读过的都要多了。(哈哈哈,不是我写文章有多厉害,而是他们确实读书少。哈哈哈。)<br>希望你能学会去甄别这些评价,哪些是善的,哪些是恶的,哪些是奉承,哪些是中伤。我见过很多的孩子,被一句奉承捧杀(好在你爸爸没有被捧杀掉,因为从来都没有人奉承过爸爸,这是幸运的。)也见过许多孩子,因为一句中伤而前途尽毁。我不希望你会成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我相信你会做到。因为,你是一阵风呀!凭心而动,收获自己完整的人性,你一样会生活得很快乐。名利、地位,就交给那些俗人。愿你在尘世中收获最纯粹的幸福,而不是因为“拥有”而感到的短暂的“幸福”。<br> 后来,我想给你取名书阳,很简单的名字。希望将来你会把读书当成是一件有意思的事。爸爸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都是在读书中获得的。从小时候攒下吃饭的钱,偷偷去买书读。到现在每个月保持读完一本书的习惯。读书不断,笔耕不辍。爸爸为你攒下了一笔客观的财富——我现在每个月都为你买下了三本书。等到你会识字、读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br>当然,孩子,你也没必要害怕,爸爸不会逼你一定要读书读出个什么成就,或者一定要你比同龄的孩子强。爸爸不会无聊到那个程度。至少我不会靠每天晒娃读书来填满空虚的生活。爸爸一直觉得读书是生活的必须,而不是生活的仪式,我相信这些你长大了都会懂。我希望你能在读书中收获更丰富、更有趣的人生,就好了。爸爸不可能陪你走到人生的最后,但是读书可以。爸爸人生中最黑暗、最孤独的那段时光,是读书陪我走过来的。所以,爸爸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读书真的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快乐。至于成绩?去他妈的!爸爸小时候成绩也不好,但是一样不妨碍爸爸成为一只书虫。<br> 读书会让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渺小,这是爸爸这几年读书的体会。一个饥饿的人,会真正地渴望食物。但是一个无知的人,从来都不会真正地渴望知识。喜欢读书的人,才会看清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外面的世界很大,爸爸有生之年也许不会陪你去看那么那么多的地方,但是你自己可以呀!因为你是从书籍中飘过的一阵风呀!<br> 孩子,两个月后,大胆地去拥抱这个世界吧1像东君、像春风一样,怀着最大的善意去,拥抱这个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