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闲居集|山里的春天

厦门老九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山里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九</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真的很年青,年青到都不在意春的匆匆来去。</p><p class="ql-block">然而,春天的脚步总是在我们漫不经心中悄悄走来。</p><p class="ql-block">是的,春是悄悄地走来,没有大张旗鼓,没有惊雷预告。</p><p class="ql-block">刚到山村插队那阵子,住在房东的老屋,昏暗的四壁,破旧的门窗,让我实在想不起来今日是何日。</p><p class="ql-block">忽然有一天,我发现老朽的窗棂之外,天地竟然是那样的光鲜。几片白云轻纱般遮掩着羞羞答答的峰岭,郁郁葱葱的树木时隐时现,远处传来的鹧鸪声,似乎变得温柔起来,夹杂着的好听的布谷鸟叫声,“布咕、布谷”,宛如旋律的“动机”,与风与水与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融合,演绎成一曲优美动听的“春天序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春从村旁的清溪走过,溪水潺潺唱起欢乐的歌儿,溪畔的芦苇什么时候已绿得这般浓烈,丝丝条条垂挂在溪边,如少女的秀发,亦如梦中的幽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春从门前的小畦走过,菜蔬的叶子尤其的油嫩,瓜豆竞相冒出可爱的小脑袋。何曾想到,田塍边、沟渠旁、路缝间那些不起眼的角落,都争先恐后地长出花花草草来,连那进进出出屡被踩踏的石阶也被新苔染青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温文尔雅的春阳来了,粉蝶成双成对地来了,蜜蜂成群结队地来了,七星瓢虫和许许多多的无名虫辈都出来了。小狗望着暖日发呆,小花猫不再睡着懒觉,小鸡叽叽喳喳追随母鸡,小鸭扑腾扑腾跳入小溪,这世界真的热闹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春趟过我心中的小河,把我从沉闷的小木屋拽到广阔的天地,让我从背井离乡的无限惆怅、淡淡忧伤中走出,让我闻到春的馥郁芬芳,闻到混合着腐叶牛粪的肥沃的泥土气息。</span></p><p class="ql-block">可惜,那时的我真的太年轻,山里的旖旎春光直到失去才日益觉之珍贵。我真懊悔,懊悔那时没有心无旁骛地、大胆地、好好地、深深地去拥抱春天,拥抱那真正属于青春的春天。</p><p class="ql-block">而如今,我有时真想再回山里去看看春天,可又怕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即便是山不变水不变,可人是一定会变的;心不变情不变,而感觉不一定不变。毕竟是,七十的春天与十七的春天,怎么可以比较!</p><p class="ql-block">放在心底吧,让山里的春天永远驻留在心灵深处,留一片净土,伴随着自己终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