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随笔|家里的小小金鱼花

田野(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生命,本是一趟旅程,每个人都在途中,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路过着沿途的风景。这一组沿途的风景,她叫《家里的小小金鱼花》,这是我喜欢的闲情逸致的风景,也是平凡之平凡的普普通通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其实没有最美的风景,只有更曼妙的风景,而曼妙的风景在自己的心里,也在旅途的画卷中……</p> <p class="ql-block">金鱼吊兰盆栽有几个月了,终于开出了鲜活的小金鱼,橙红色的非常鲜艳,看着这小小的金鱼花一天天的长大,好开心啊。可喜的是,这两天它既然张开了“嘴巴”,是笑了还是饿了?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小小金鱼花,花蕾孕育了二个多月,我经常给它上肥浇水,每天都要观赏它,可它似乎是个慢性子,一个月,二个月都没有多少变化,我还担心它不开呢!第一次养金鱼吊兰,心中确实没有底,再加上我的性子有点急,恨不得见苞即能见到花,有点可笑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既来之则安之了。</p><p class="ql-block">这几天特然发现小小金鱼花露头了,有点小小的惊喜,心想它的绽放不会也像孕育期那样漫长吧?那真的太吊人胃口了,无奈之下只能耐心了,最多天天看看它呗。没想到,它违背了它孕育期的生长规律,却一天一个样,每天都有变化,这大大提高了我观测它的兴趣,心情大好!现在小小金鱼花已出落的惟妙惟肖了!真是万物自然太神奇了,每一个物种都有其独特的生长和生成的规律的,太奇妙了太有趣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小小金鱼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养过的热带鱼,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特别是它产小鱼的样子,特可爱,只要它的鱼尾一甩,就会有一条条小小的彩色的鲜活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现在想来确实太奇妙了!呀,会不会我的小小金鱼花一甩尾巴,也在花丛中游来游去呢?期待……</p> <p class="ql-block">近来,上海疫情席卷,令人担忧,还好市政府采取了防空措施,进行网格化排查,我们小区也被排查了,48小时二次核算,人人自危,心情并不轻松。</p><p class="ql-block">恰巧这时金鱼吊兰的小小金鱼花绽放了,色彩鲜艳,令人心情愉悦。说来也奇怪,花苞孕育了漫长的二个多月,早不开花晚不开花,尽然没想到会在这核算期间开出了鲜艳漂亮的可爱之花!心情一下子大好,那郁闷,那担心做了减法,结果是担忧的心情大挪移,精力专注在观赏小小金鱼花上了,用手机咔嚓不断,当看着这鲜活可爱的生命留下了永恒的倩影时,别提多开心了……</p><p class="ql-block">想想真是太神奇,小小金鱼花尽然能在这疫情席卷的特殊时期,给我解忧、让我放松心情、给我闲情逸致?真是不可思议,人的心情尽然被这小小金鱼花“左右”了……</p>

鱼花

小小

风景

金鱼

心情

吊兰

尽然

可爱

鲜活

孕育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