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您听我说

静心(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人行人欲断魂。”父亲,转眼就要到清明节了,我和往常一样会再次和弟妹到林中您和母亲的坟上点香烧纸,给您俩带去好吃的水果……</p> <p class="ql-block">父亲,您离开我近三年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您那高大魁梧的身影像影子一样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父亲,时间好无情,它带走了我的最爱,还在我的身心刻下阵阵挥之不去的伤痛,每天都有深入骨髓的痛包裹着我,有一种痛楚的恩念吞噬着我。我总想写写关于您的文字,总找不到确切的语言,或许是太熟悉了,或许是您给我的爱,用任何一个词汇都难以表达……</p> <p class="ql-block">父亲,您是否还记得,您在家里养了两盆兰草,五、六年前的春季的一天,您把那两盆兰草一分为二,把其中一份送给我,要我栽上,我顺从地买了两个花盆,将它养在里面,如今它长势旺盛,作为花中的四君子之一,兰草的美让人心动,其叶子姿态端秀,四季常绿,其花幽香清远,深受花友我的喜爱。兰草自古以来就是高洁情怀的象征,另外,兰草也象征着纯洁的友谊。父亲,莫不是您知我喜好有意送给我,让我如兰草一样高洁,贤德,自信?</p> <p class="ql-block">父亲,您曾在自家院子里种了几棵竹子,竹子根深叶茂,几年下来,串了许多棵。我知道竹子生而有节,是正气的象征,代表着高风亮节的品质。它枝干坚硬挺拔,不易折断象征着坚强柔韧的品质。父亲,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您却吃了十分,但您仍坚强的面对它。“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您那与人友善,乐于助人的品质永不变色。在您身上高风亮节、坚强柔韧的品质表现得是那么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父亲,您也曾在院外种了些菊花。三国时画家钟繇之子钟会曾做《菊花赋》,他认为菊花是天地之气交感生,让人感觉天道所在。菊花又被称为“黄花”,凌霜而开,傲岸不屈,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正直不屈。在古文中,都是以菊花比喻品行高洁的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高雅纯洁的象征。父亲,在您身上体现的不正是这种品质吗?</p> <p class="ql-block">父亲,真没想到,您燃烧了七十八年的生命之火,本该颐养天年幸福快乐的,倏然间说熄灭就熄灭了。您的离开,让我和弟弟妹妹痛心不已,茫然不知所措,我们一次又一次问大地问苍天。父亲,您去了,如果眼泪能感动天地,我们情愿用泪水搭成云梯,把您从天堂轻轻唤回。父女连心,所含的一切无法用言语代替。</p> <p class="ql-block">父亲,不管多忙,我每天都会抽出一点时间看一看我养的那两盆兰草,那是我心爱的花草。我在院内院外分别栽种下一棵杏树,听人说杏树谐音“幸福”。这两年已结果实,那味道好甜哟!惋惜的是您却再也无法走进我的家门,亲口尝尝那酸甜可口的杏子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竹子是正气的象征,代表着高风亮节的品质;竹子还象征着坚强柔韧的品质,这正是一个高尚的人该具备的素质。父亲,您用言传身教、耳熏目染教会了我今生应该怎样做人。“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我把这句话作为我余生的座右铭。</p> <p class="ql-block">父亲,我在院外还种了些艾草,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门上插上它,寓意家人恩恩爱爱。您和母亲离别几十年了,现在又在天堂相聚,我祝您俩恩爱如初。</p> <p class="ql-block">父亲,我还忘了告诉您,我还在家里养了一盆平安果,一盆发财树,一盆迎春花。每当春天迎春花开了,它会提醒我,每年从春天开始努力挣钱,只有钱充余,才能在父母面前尽孝心,在子女需要时帮扶。我还有一个美好的心愿就是祝欢乐一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快乐!在此,我也祝父亲您和母亲在天堂再无病痛折磨,心中再无任何痛苦,只要您俩需要的东西,我一定会尽力满足您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