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艳霞《怀念好妈妈》

迟惠滨

<p class="ql-block">  记事起我的好妈妈就照顾生病的爸爸。爸爸39岁得了白血病,42岁去世,那时最大的姐姐12岁,最小的妹妹3岁。一个34岁的女人,独自担起家庭的重担,直到把5个孩子拉扯长大,妈妈真的很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当夜晚躺进被窝,经常看到妈妈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为我们缝补衣服。一针针一线线,<span style="font-size:18px;">缝进去的是妈妈的一腔心血,</span>缝进去的是妈妈对儿女的爱。眼泪打湿了多少件衣服妈妈肯定不记得,妈妈当时才三十多岁呀,到底有多难只有老天知道。</p><p class="ql-block"> 雪上加霜的是,在爸爸病逝两年后7岁的我居然得了一场大病。妈妈每天既要上班,又要到医院照看我,还要照顾家里面4个孩子,天知道妈妈是怎么挺过来的。终于,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又回到了好妈妈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哥哥20岁要去当兵。面对社办工厂每月三十几元的工资和周围人的劝阻,哥哥有些犹豫了。好妈妈告诉自己的儿子,是共产党把你养大的,当兵尽义务报效国家是应该的。是妈妈的支持才让哥哥义无反顾走出家门,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妈妈的胸怀只有天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 姐姐结婚哥哥当兵那年,好妈妈得了旋晕症苦胆水都吐出来了,但她从未因此误过一天工,每天照样起早贪晚,内外操劳。那时候,妈妈每年基本都是出满勤,每天挣的都是一等的工分。天知道好妈妈为了啥。</p><p class="ql-block"> 闺女结婚了,好妈妈告诉我们不是当姑娘了,要侍候好婆家人,要早点起来烧火做饭,不要让婆婆侍候我们。可好妈妈在儿子结婚后,在儿媳妇儿怀孕期间没让儿媳妇儿起早为她老人家做一顿饭,妈妈真的好伟大!</p><p class="ql-block"> 不管是儿子儿媳妇儿吵架,还是女儿女婿闹矛盾,好妈妈从来都是批评自己的孩子,而不是责备对方,更不会从中搬弄是非。妹夫年轻时喝完酒控制不住自己,有时还会动手打妹妹,妈妈为此流过多少眼泪。好妈妈虽然心疼老闺女,但从没有鼓动闺女离婚。如今妹夫已经改掉了坏毛病,把妹妹照顾得妥妥的。妈妈真的很英明。</p><p class="ql-block"> 好妈妈苦其一生终于把我们养大了,5个孩子先后娶妻嫁人、成家立业,自己却渐渐老去。73岁那年妈跟我说很孤独、很寂寞,天知道好妈妈承受了多少无人能承受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好妈妈经常跟我说的就是怕老了给儿女添麻烦,妈说她年轻时经常打我们,并因此而常常自责。我们当然都明白,妈妈那么年轻,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那么大,生活的担子像大山一样几乎压垮妈妈,哪有工夫去哄我们,除了简单粗暴还有别的选择吗?妈妈有多难只有天知道。</p><p class="ql-block"> 家里旧房改造时,好妈妈坐在炕上看着我们一样一样地往外搬她老人家的东西时,妈妈说,我没有住新房的命啊,没想到一语成谶。那一刻妈妈的心情只有天知道。</p><p class="ql-block"> 好妈妈一生善良质朴、光明磊落,教我们做好人、做好事儿、懂感恩,教我们走正道。虽然姐弟5人都没大本事,但在这一点上我们也算对得起她老人家。</p><p class="ql-block"> 想说的话很多,笨拙的笔永远跟不上怀念的思绪,此时的我早已是泪流满面。永远怀念世界上最伟大的好妈妈!</p> <p class="ql-block">我的好妈妈</p> <p class="ql-block">好妈妈和我</p> <p class="ql-block">好妈妈和她的五个孩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