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传家宝"

<p class="ql-block">  34年前,我从父亲手中接过小木箱,<span style="font-size:18px;">心里感受到一份沉重的责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木箱长80cm,宽60cm,高40cm。箱子外层刷的透明象面镜照见人影的光油黑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打开箱子,一股檀木花香,扑面而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木箱上层里板中央,设立着一个"桃心"面镜,白银框着桃心玻璃镜;面、底板四角用锯子铸45度角框制而成;箱面板四角用黄铜桃子形状包角,木箱为一块檀木整体构制而成;小木箱上下衍接处中央,雕刻着一龙一凤的黄色图样,看上去十分精美,提起时很沉。</span></p><p class="ql-block"> 父亲告诉我,小木箱是奶奶童媳时的嫁妆,是清朝时期外曾祖公的历史产物,你应好好的珍藏,父亲语气深长,接励我人生漫长的路。</p><p class="ql-block"> 我读大学时,父亲把木箱重新刷一遍光油漆,让我带去学校。三年的大学生活,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是这个木箱给我鼓励和自信,给我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我在学校度过了一段如饥似渴的生活,我开始省吃俭用购买喜爱的书,看完后就存放在小木箱里,慢慢地,小木箱里有了巜家有秋》《骆驼祥子》巜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等名著,三年来,竟把这小木箱挤得满满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今,这只沉沉的小木箱又陪伴我走上工作岗位,领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使我成为了一名法律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现在,我已经拥有自己的小书房,书柜,书桌一应俱全,小木箱用不着了。但我依然把它当一份珍贵的"传家宝”保存至今。</span></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