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母亲三周年祭文

刘学锋

<p class="ql-block"> 母亲,我亲爱的妈妈,于2018年3月24日21时05分(农历二月初八)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到今年己是整整三周年了,三年的岁月流逝,带不走我们对您的思念,您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往事的回忆仍然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母亲,陈存梅,1922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三)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时值民国年间,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母亲在家排行老大,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很懂事,常常替外公外婆操持家务、照顾弟妹。母亲从未上过一天学,她9岁时裹了脚,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正值花季般的少女,本应对未来有着无限美好的憧憬,是腐朽的封建残余思想毒害了母亲那一代人,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是痛心疾首。</p> <p class="ql-block">  母亲19岁嫁给了父亲,一生中养育了我们兄妹7人,记忆起,母亲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嫁给父亲后,家境仍然贫穷,特别是七十年代,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母亲能守得住贫穷,和父亲一道忍饥挨饿、吃糠咽菜、勤俭持家,吃尽了人间的苦头,硬是把我们兄妹七人拉扯成人。母亲身体力行,教育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她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勤劳俭朴,吃苦耐劳,相夫教子,任劳任怨。不仅如此,她还教导我们如何烧水做饭,洗浆缝补,最大地尽到了做母亲的责任,受到了邻里的一致赞誉。</p> <p class="ql-block"> 母亲,今天是您离开我们三周年的日子,您可知道您的儿女们有多想念您吗?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想您,每当我下班回家,仿佛又看到您老人家端坐门前,笑盈盈等我回家,进入房间,仿佛又看到您坐在病床上,呼唤儿的乳名,刹那间,觉得母亲还在,母亲还在,一股暖流涌入心房,顿时感觉亲切无比,但模糊中,母亲渐渐离去……幻觉醒来,心如刀绞,泪如雨下。</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一心向善、和睦邻里、尊老爱幼,自打记忆起,每当家里改善伙食,您总是要给邻里的孤寡老人分一份,每年的正月初三,您的生日那天,您都要请族里的叔叔、大爷们来家吃饭,那年月,咱们家里也并不富裕,但您能把家里算得上最好的吃的留给客人们,而给自己的孩子们吃点剩菜剩饭,您时常告戒我们,要尊重长辈,礼貌待客,勤俭节约,您的这些优良品德至今还影响着我,熏陶着我……成为我人生的座佑铭。</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一年四季,从来都是一双粗糙的手,这双手,淘菜、洗碗、喂猪、扫地、洗衣、做饭,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有时还要上地里干活,因为脚小,您爬在田间间苗的情景,至今让儿想起心痛。我们难以忘记,您白天下地干活,夜里还要在煤油灯下为儿女们做衣服,一觉醒来,油灯还亮着,那年月您不知熬了多少回夜。记得一年冬天,我在县城读高中,您为了给我赶制一条棉裤,又是一夜未合双眼,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您那红肿且布满血丝的眼睛时,我心里一阵阵酸楚……俗话说得好,滋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打那以后,我便发奋读书,第二年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航空学院。</p> <p class="ql-block">  母亲,从小就疼我,大概是因为我在家排行最小的缘故吧,幼儿时,母亲为了多挣几个工分养家糊口,常常背着我下地干活,天气炎热时,就把我放到树荫下,手里塞点小零食哄我,每当母亲讲起这些往事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既骄傲又惭愧的感觉,骄傲的是母亲的伟大勤劳,惭愧的是我这做儿子的究竟在母亲身上付出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都长大了,母亲却老了,本该享几天清福了,但,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冬天,母亲不慎摔断了右腿,三年卧病在床,终因身体虚弱,久不进食而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时,没感觉“儿子”是一种称呼和荣耀,是一种幸福,母亲走了,才知道儿子己经做完了,这辈子再不会有母亲的疼爱了,妈在家就在,有妈才有家,多么怀念有妈的日子,多么希望能再牵妈的手,陪妈散散步……</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她无奈地撇下了我们,那天,天灰蒙蒙的,飘起了雪花。</p> <p class="ql-block">  母亲,我亲爱的妈妈,我们永别了,您又回到了大自然,回到了您出生的地方,在那里您化作了兰花,散发出缕缕清香。</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善良的妈妈,我们永别了,您一心向善、纯朴厚道,感动了上帝,天堂收留了您,您又回到了外公外婆的身边,在那里您无痛无痒、安逸快乐。</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慈祥的妈妈,我们永别了,您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将永远激励着儿女们奋发图强、励精图治、振兴家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母亲,伟大的妈妈,您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含泪祭文,聊寄长思。</p><p class="ql-block"> 三儿,泣拜。</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24日</p><p class="ql-block"> 辛丑牛年二月十二</p> <p class="ql-block">远去的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