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徐耿茂指导员

新民

<p class="ql-block">  说起徐耿茂指导员,还是在没有见面的时候就知道了。新兵第一年在左旗军教连学习报务业务,从班长教员口中得知,四方山二连有一位副指导员讲话了得,每次连队点名讲话,副指导员微低着头,讲话成语歇后语连篇,妙语连珠。听着班长教员的介绍,这位副指导员在我心中留下了才华的印象。 </p><p class="ql-block"> 军教连学习结束我被分到团指挥连。一帮新兵坐上团里客车离开了军教连。从左旗到团部路过四营驻地,我和同年战友刘尊才下车找老乡。客车放下四营的新兵就上路了,落下了找老乡的我俩。离开的客车在远处停了一下又开动走了,望着远去的客车,我俩焦急的找到四营部,向四营长报告请求派车送我俩走。一点也不急的四营长,对我俩说,明天跟我们一起走,今晚先住下。俩懵懂的新兵在四营部的帐篷住下,还吃上了报务班欢迎分到新兵的饺子,见到了闻名全团的发报王周国新台长。   坐上四营长去团部开会的吉普车,中午时分顺利抵达指挥连,告别四营长,我俩赶到指挥连部报到。连长对掉队的我俩一顿批,午睡起床的指导员由里间房来到外间,坐到文书的床边,连长向我俩做了介绍说这是连队徐耿茂指导员。与精干的连长比,有些微胖的指导员一副富态相。“你俩在别的连队是不是有客人感,只有自己连队才是自己家”。指导员一开口,既批评了不守规矩的我俩,也说明了连队大家庭的温暖。望着心中早有印象的指导员,我不住点头心中却无紧张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徐指导员的印象。 </p><p class="ql-block"> 融入连队生活后,一次连队饭前徐指导员简单讲话,又一次惊讶了我。三排的版报被徐指导员表扬到:三排的板报一改往日的沉闷,办的新颖、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原因是三排一个76年河北三河兵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会写点文章;办黑板报是一个78年吉林长春兵叫池龙,粉笔字写得遒劲洒脱,两个新老兵一起办的黑板报让人眼前一亮。徐指导员的表扬,成语一串又一次留下印象。 </p><p class="ql-block"> 连队训练、政治课,雷打不动。徐指导员的政治课,时长一个多小时,妙趣横生语言、成串歇后语,连队的战士总觉时间短。徐指导员讲课被团里树为样板,时常有其它连队指导员集体观摩听课。 </p><p class="ql-block"> 徐指导员讲话成语不离口,也感染了身边人。连长讲话也常嘣出成语来。但有的新战士闹出误会,一次徐指导员集体讲话,表扬办事有条理,任务完成的好时用了一个“有条不紊”的成语,事后被一个新兵质疑,误是“有条不稳”,说前后矛盾。 </p><p class="ql-block"> 79年那会儿,连队有一个副指导员,印象是70年兵四川人,个头不高、白白净净、戴一副眼镜,从兄弟部队调来。副指导员讲课有趣,讲到兴奋点时,情不自禁起身离开讲台,听课的战士都乐开了。徐指导员对副指导员的课给予肯定。一次副指导员外出犯错了,回来后对徐指导员开口说,指导员我犯错误了。事后,徐指导员对战士说,副指导员大方承认错误,有勇气,错了就改,是一个男子汉。对犯错误的副指导员并没有落井下石。 </p><p class="ql-block"> 徐指导员的文采,有文人的浪漫。连队家属来探亲,谁的媳妇漂亮,都是官兵的话题。徐指导员探亲回来,拖家带口连媳妇子女全家五口人,徐指导员媳妇朴素、没有一点时尚的影子,与有文采、口吐莲花的大帅哥,众战士的心里有落差。平时,徐指导员总裂着嘴带笑,特别是抱着老三丫头时,超生带来的仕途受挫好像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子女齐全,让退休后已是晚年的徐指导员还是精神饱满。 </p><p class="ql-block"> 82年我学习归来,徐指导员已变成宣传股长。徐指导员的才华,被来团视察的军政委马鸿看中,在七连的一堂政治课,徐指导员(股长)全程脱稿讲课,其口才发挥的淋漓尽致,惊到一众人,也让军政委一句话将徐耿茂股长调到军宣传处。与徐指导员相处了三年多,用拉杂的一些事来纪念病逝的老领导。</p> <h3>英气勃发的徐耿茂</h3> <h3>军人的家庭</h3> <h3>幸福的一家人</h3> <h3>退休后的徐耿茂,年轻的模样依然没有改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