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缺少的不是勤奋,是勤奋+

海涛

<p class="ql-block">  偶然看到朱世岱老师的美篇,只读了几篇,就被他的勤奋惊呆了:他热爱户外骑行,从81年开始,就几百公里甚至上万公里的骑行不中断,去年年逾70多岁的高龄,还完成了去西藏50多天的骑行;他喜欢写骑行日记,几十年来写出的日记数百万字;他喜欢读书,历史、地理、人文、哲学、艺术无所不包,早已越过了"博览群书"的级别;他喜欢书法,书法写的非常棒,日积月累不中断。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是生命爆发出的巨大潜能,也感到了自己侏儒般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  在想,为什么自己的形象高大不起来?恐怕最终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我并不是缺少所谓的勤奋,而是缺少向前再迈一步的勤奋+。坦率的讲,生活和工作中像我一样的人也很多。</p><p class="ql-block"> 这里所说的"勤奋"当然是欠火候的勤奋。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人都能够做到一天的勤奋、一个月勤奋甚至一年的勤奋,但再往前迈一步的勤奋+就做不到了,因此大家都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假勤奋,是三分钟热血的勤奋,最后无奈的让生命中更多的潜能止于"勤奋"。</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有一个饭局,一位著名的书法家说了一句很动情的话:"其实你们在座的很多人天赋都很好,只要肯于像我这样每天不停的练,你们的成就就会超过我。" </p><p class="ql-block"> 他说的很真诚,因此说的大家面面相觑,哑口无言。</p> <p class="ql-block">  他的话戳中了真勤奋和假勤奋的命门。真勤奋奉行的是10万小时定律和10年磨一剑的真理,没有任何一份过硬的本领和技能几个月、几年就能练成的。所以我们大多数人就倒在了成功面前,功亏一篑,然后心甘情愿做一个"普通人"。</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就不能坚持?把勤奋延续到勤奋+?</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太急功近利。</p><p class="ql-block"> 无论喜欢什么,三分钟热血时都特别憧憬成功后的美好。可是天下所有的成功,都是超长时间的坚持才会获得的。于是便不同程度的偃旗息鼓了,短的坚持三个月,长的坚持一年两年,再长的也长不到哪去。 因此,普通人还是普通人,再怎么发誓也和成功无缘。有人对此有经验之谈:所谓成功就是一个人要独自走过超长的孤独。</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过不了兴趣这一关。</p><p class="ql-block"> 通常而言,人性都是喜新厌旧,一件再喜欢的事情一旦接触的时间长,兴趣就不断的衰减。我感觉我自身就有这样的毛病,开始的时候兴趣特别浓烈,不用扬鞭自奋蹄。比如刚开始学车的时候,恨不得上趟厕所都要开车去。等过了兴奋期,几个月都不愿意摸一次车。对写微博的兴趣也是,最初微博流行时,大约写了上千条,然后就兴趣全无,再也没有登陆过微博。</p><p class="ql-block"> 建立在初级兴趣上的勤奋,无疑也是假勤奋。兴趣一没,勤奋就成了无源之水。而成功的人,则是通过自律甚至是自虐,把自己的初级兴趣培养到了高级兴趣,最后尝到了高级兴趣的甜美。像朱世岱老师这样,他在各方面的兴趣,恐怕已经深深的长在了骨子里,所以才成了不可更改的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朱世岱老师对我的震惊,还在于他就是一个"普通人",他并没有出名,身上也没有耀眼的光环,具备普通人所具有的一切特征。他的优秀,就在于他成功的由勤奋"晋升"到勤奋+的境界,因而实现了生命的大飞跃,可谓普通也精彩,普通人也能成为大写的人。</p><p class="ql-block"> 做事不急功近利,不向别人的嘴里要成功,默默的去走孤独的勤奋之路,把孤独当成一种享受,能不能在生命里植入这种品质?</p><p class="ql-block"> 把对事物的初级兴趣不断的培养成为在心底热爱的高级兴趣,让他成为流淌在血液里的自觉自愿,生命能不能跃升到这样的可贵境界?</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阅读。</p>